【人物真相】馬斯克的「虎媽」和「犬子」

【2023年09月25日訊】要說誰是現在全世界風頭最勁的企業家,那毫無疑問非埃隆‧馬斯克莫屬。

2021年11月電動車巨頭特斯拉的CEO、SpaceX創辦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超越了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正式成為「世界首富」。此後,馬斯克長期都是星氣最旺的焦點人物。

特別是在2022年決定收購推特以後,馬斯克更成了世界各大媒體不可或缺的話題人物。連馬斯克的名模媽媽梅耶·馬斯克(Maye Musk)和一個剛成年的變性兒子賽維爾(Xavier)也相繼被帶進了輿論的熱點。

前一階段,馬斯克要挑戰Meta總裁扎克伯格的八角籠格鬥,梅耶第一時間出來護犢,呼籲動口不動手。賽維爾變性事件被媒體爆開後,馬斯克則迅速對左派拿他兒子來反對他予以反擊。

日前,美國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剛剛出版的傳記《埃隆‧馬斯克》又進一步炒熱了相關的話題。

馬斯克曾說過,他來自外星球。在他和媽媽及兒子三代人的影響互動中也留下了這位科技富豪的星雲軌跡。

創業天才馬斯克

埃隆‧馬斯克從小就是個科幻小説迷和電腦天才。從1999年最早創辦線上銀行X.com展露頭角開始,至今馬斯克已成功創建多家獨一無二的高科技公司。

他給自己的火箭公司命名為SpaceX,給特斯拉公司的一款車型命名為Model X,還給自己的一個兒子起名叫X Æ a-12,簡稱X。再到現在吞併推特後將其改名為X,他正在構建一個他情有獨鍾的X王國。

2018年2月份,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首飛成功,是自阿波羅時代土星五號火箭以來,人類設計出來的威力最大的火箭。世界上除了美國、俄羅斯和中國3個國家以外,埃隆·馬斯克以民營企業家的身分成為第四個掌握了火箭發射和回收技術的力量。

他旗下的SpaceX已經成為航空航太業最穩定的運營商,他的新能源汽車品牌特斯拉也已經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電動版豪華汽車,他任主席的太陽城(SolarCity)目前也是最大的消費者商用太陽能電池板安裝供應商。

他不間斷地斥鉅資投入科研創新領域,上天入地挑戰人們的想像極限,把新能源、太空探索、星鏈網絡、AI人工智能和人機對接等瘋狂的設想一個接一個變成「可能」。

「虎媽」三遷 教子有方

埃隆‧馬斯克的成功深受母親的影響,他曾不止一次表示:「我的母親才是我的英雄,我的成功都來自她的培養和影響。」

埃隆‧馬斯克有一位非常能幹的「虎媽」梅耶·馬斯克(Maye Musk)。梅耶1948年出生在加拿大的一個傳統的富庶之家。她從小就跟隨父母來到南非,冒險飛遍了非洲南部,尋找傳說中的「失落之城」,在沙漠中露營還遇到過飢餓的獅子,這段經歷也造就了她敢於冒險、勇於挑戰的韌勁。

今年75歲的梅耶·馬斯克既是一名企業家、營養師,也是至今依舊活躍在T台上的知名時尚偶像。她31歲離婚破產,做了40多年的單身媽媽,但她並沒有被坎坷的命運打倒,反而一年比一年活得更精彩。她不僅在逆境中成就了自己的事業,還一個人把三個孩子都培養成了億萬富翁。

大兒子埃隆·馬斯克是全球首富,老二金博爾(Kimbal Musk)是一家「農場到餐桌」的餐飲集團老闆,小女兒托斯卡(Tosca Musk)在好萊塢經營著自己的演藝娛樂公司。這一切都離不開梅耶對孩子的獨立能力的培養。梅耶教育孩子的哲學是:不要為了保護孩子而不讓他們負責任。梅耶·馬斯克可以說是個不折不扣的「虎媽」。

類似孟母三遷,梅耶為了孩子們,也三次捨家棄業地搬遷。首先是和長期家暴的富翁丈夫離婚,帶著三個孩子淨身出戶,以免孩子在不健康的成長環境下留下心理陰影。然後是她陪埃隆‧馬斯克到加拿大留學,因而放棄南非已有的家業而遷居加拿大。初到加拿大時,為了省錢,她和三個孩子擠在一間沒有家具的小公寓,最困難時她同時要打五份工。他們很長一段時間靠花生醬抹麵包和買二手衣服度日。有一次,孩子不小心打翻了牛奶,她忍不住都哭了,因為她沒錢再買一瓶。

梅耶的第三次遷徙是放棄已有的加拿大工作,陪著埃隆‧馬斯克去美國讀博士,並在美國再次從零開始自己的事業。

後來埃隆‧馬斯克突然打算放棄在斯坦福讀博士,要和弟弟一起創業。梅耶義無反顧地支持兒子,並多次在他們因資金受困要放棄時鼓勵他們放手一搏。梅耶從很小就教育孩子們要積極主動去爭取自己的夢想。

梅耶早在15歲時就首次登台成為模特,21歲時還成功當選南非小姐選美皇后。模特這一行是吃青春飯的。但她在年過60後仍然能重返T型台,更在67歲一躍成為紐約時裝週的超級名模。梅耶的巨幅時裝照在紐約時代廣場獨占4個看板。她在69歲時,還成為彩妝品牌「封面女郎」的代言人,更在71歲年逾古稀之際走向事業巔峰,成為名牌時尚雜志《VOGUE》《時尚芭莎》的封面常客,同年出版的自傳《人生由我》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成為全球發行的暢銷書。

梅耶自強不息的言傳身教,也鼓勵了三個孩子很早獨立,並都走向了成功。埃隆‧馬斯克說,他這輩子最想超越的目標是他的母親。

「犬子」變性 又信奉馬克思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多次強調「不生小孩文明會滅絕」。今年52歲的馬斯克已是擁有10個娃的高產爸爸了。

為了培養好自己的孩子,2014年,埃隆‧馬斯克投資近百萬美元,在SpaceX園區的一個神祕角落裡設立了一間名為Ad Astra的神祕學校。命名源自拉丁語名言「歷經坎坷,終抵群星」(Per Aspera Ad Astra)。然後他就把自己的孩子統統從美國頂尖的私立學校退學,轉送到這所規模很小的學校裡。

俗話説,虎父無犬子,但是中國人傳統上卻習慣謙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馬斯克無疑是一位稱霸產業界的父親,但是他最年長的「犬子」近年來卻讓他煩惱不已。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雙胞胎兒子賽維爾‧亞歷山大‧馬斯克(Xavier Alexander Musk)在2022年4月18日年滿18歲後,向洛杉磯縣法院提交法律文件,申請將姓名改成「薇薇安‧珍娜‧威爾森」(Vivian Jenna Wilson),放棄馬斯克的姓氏,改從母姓「威爾森」,並提出希望被承認為一名女性的變性申請。

賽維爾在文件中還聲明說:「我不再與我的親生父親生活,也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或形式與我的親生父親有任何關係。」

在最新出版的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傳記中有提到,馬斯克認為,洛杉磯的一所極左學校把他的兒子教育成了變性人,以及「一個徹底的共產主義者」。

埃隆‧馬斯克的反「覺醒主義」立場,部分是由於他的孩子賽維爾(當時16歲)決定變性引發的。當埃隆‧馬斯克最初發現此事後,還勉強能接受,但後來兒子又變成了一名狂熱的馬克思主義者,認為任何富有的人都是邪惡的,並與埃隆‧馬斯克斷絕了所有聯繫。這樣,埃隆‧馬斯克不僅失去了一個兒子,並且連變性出來的「女兒」都沒了。

埃隆‧馬斯克表示,這種裂痕是他人生中最痛苦的事。「我已經提出了很多建議」,他說,「但她(珍娜)不想和我待在一起。」他將部分原因歸咎於珍娜在洛杉磯就讀的一所進步派學校「十字路口」(Crossroads)推行的「覺醒」意識形態教育。

埃隆‧馬斯克過往曾表態支持過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社群,但他在其兒子提交變更姓名和性別的文件一個月之後,馬斯克宣布支持一貫主張限制跨性別者權利的共和黨。他曾在早前的一篇推文中表示:「我絕對支持跨性別,但所有這些代名詞都是一場美學噩夢。」

為兒報仇 怒挑推特「鳥巢」

2023年9月12日上市的埃隆·馬斯克新傳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披露,埃隆·馬斯克告訴該書作者艾薩克森,他收購Twitter的主要動機是為了應對他所說的「覺醒精神病毒」(Woke Mind Virus),這種病毒正在美國各地蔓延,包括疏遠他的變性兒子。他覺得,Twitter政治正確的「取消文化」同樣受到了「覺醒」思想的影響。

埃隆·馬斯克對Twitter總部洗手間「這裡歡迎多樣性別」的標語和印有「保持覺醒」字樣的Twitter品牌T恤衫感覺很不爽。埃隆·馬斯痛恨這個病毒:「除非覺醒精神病毒被阻止,否則文明將永遠不會實現。」

馬斯克曾對公司主管說:「所有這些該死的鳥兒都必須離開。」

今年夏天,埃隆‧馬斯克終於從舊金山總部大樓的外部取下了Twitter的藍鳥,換上了大X標誌,這是他2017年從Paypal買回域名X.com後就一直尋求的目標。

——《人物真相》製作組

責任編輯:連書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