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司推出多孔蜜蜂磚 為獨居蜂提供家園

【2022年07月02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大眾印象裡,蜜蜂是分工明確的社會性昆蟲,它們總是群居在一起,而實際上,這些蜜蜂只占蜜蜂群體的10%到15%,有將近90%的蜜蜂都是獨自生活的「獨居蜂」(Solitary Bee,如壁蜂、切葉蜂等),這龐大數量的個體蜜蜂雖然不產蜜,但卻是重要的植物授粉者。

有研究顯示,全世界1/3的糧食作物依賴獨居蜂授粉傳播,獨居蜂的授粉效率是群居蜂的好幾倍,它們默默在自然中穿梭,捕捉害蟲、採蜜授粉,是我們生態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由於疾病、棲息地喪失、缺乏花粉來源,甚至濫用農藥等原因,蜜蜂的數量正在逐年減少。

(Green&Blue提供)

好消息是,位於英國康沃爾郡的設計工作室Green&Blue設計了一系列可以讓蜜蜂、鳥類或其它動物融入於建築物中的棲息場所,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一種帶有多個孔洞的建築磚——「蜜蜂磚」(Bee Brick)。

該工作室表示,這些蜜蜂磚是與生態學家合作設計,由75%的再生混凝土製成,與普通磚的尺寸相同,磚的背面是實心的,但正面集成了數個不同大小的模製孔洞,蜜蜂可以在裡面產卵,然後再用泥土或其它材料封住洞口,完全模擬自然環境中的蜂巢環境,顯得自然而有設計感。

Green&Blue總監菲伊‧克利夫頓(Faye Clifton)說,一直以來,獨居蜂在搖搖欲墜的灰泥牆和舊磚房中築巢,而雨燕、蝙蝠等物種則在穀倉和屋檐上建造房屋;但現代建築是如此完美而無縫隙,以至於所有的「洞」都被堵住了。設計蜜蜂磚也只不過是回歸自然的一種方式而已。

(Green&Blue提供)

英格蘭海濱城鎮布萊頓市(Brighton)在2020年4月曾啟動一個試點項目,要求五米以上的新建築中必須包含可以為獨居蜂提供巢穴的特殊磚塊,以及適合雨燕的鳥巢箱。該倡議的目的是為了增加生物多樣性的機會,並為英國270種蜜蜂裡的二百五十多種獨居蜂增加更多的棲息地,也希望解決多年來忽視自然環境而引起的生態問題。

在此之前,多塞特郡和康沃爾郡已經推出了類似的蜜蜂友好型街區試點項目。

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這些既堅實又耐用的環保磚塊可用於任何城市空間和可能沒有其它築巢地點的地方,在北半球需要朝南放置在陽光充足且溫暖的地方,並且至少高於地面一米。它可以建在牆壁或建築物中,也可以單獨放置在花園或特定的區域中。

(Green&Blue提供)

或許很多人會擔心在人類居住的建築中設置這種蜜蜂磚會不會增加被蜜蜂刺傷的風險,實際上,獨居蜂是無毒無害的,除非它們受到攻擊或傷害,否則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你可以安全地將蜂磚融入你的家庭,而不必擔心你的寵物和孩子受傷。

該工作室表示,「設計產品本身是一項挑戰」,但如何讓人們更好地了解「可持續性」、「獨居蜂的重要性以及為什麼我們需要為它們提供棲息地的重要性,則是更大的挑戰」。

「然而並不是說蜜蜂磚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克利夫頓說,「大多數獨居蜂只會在築巢地100米內的範圍覓食,因此我們必須在附近多種花草,這不僅僅是綠化,而是增加生物多樣性和創造自然的整體性。」◇

(Green&Blue提供)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高靜#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Max
    1樓

    还有这样的砖头,以后有机会我也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