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鯨遭超大蟹籠纏身命危 專家助其脫困

【2023年11月02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近期,美國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發生了令人揪心的一幕,一頭年幼的座頭鯨意外被重達136公斤的捕蟹籠及巨型繩索纏繞,導致游動困難,且受困長達3天之久。所幸一組專業救援團隊及時趕至現場,幫其將繩索切斷,成功解救了這頭可憐的鯨魚。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發布的一份新聞稿,當地時間10月10日,阿拉斯加冰川灣國家公園接獲當地兩位居民的通報,說他們在古斯塔夫斯(Gustavus,阿拉斯加最南端靠近冰川灣國家公園的城市)沿海水域發現有一頭受困的鯨魚,身上「拖著兩個浮標,無法自由游動且不斷發出極不尋常、近乎悲鳴的聲音」。

冰川灣國家公園管理局接報後,立即聯合其它部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於翌日派出無人機、船隻和專業救援人員到現場勘查情況。

參與救援行動的冰川灣國家公園管理局生物學家珍妮特‧尼爾森(Janet Neilson)表示,管理局工作人員很快在碼頭附近找到了這頭受困的座頭鯨,並確認它確實拖著兩個浮標。

救援團隊通過觀察無人機收集到的照片和視頻,判斷這頭鯨魚的年齡約為3到4歲,發現它一直沿著順時針方向繞小圈掙扎,看似「被一個136公斤重的蟹籠及連帶的450英尺(約137米)長的重型繩索死死地困在這片海域中」,救援人員立刻確定「它的生命正面臨威脅」。

請點看相關照片視頻

新聞稿指出,救援隊員緊急聯繫上這組漁具的主人,對方表示這個蟹籠在10月7日到8日早上這個時間段丟失了。這意味著這頭座頭鯨已經受困了至少三天。

阿拉斯加鯨魚基金會大型鯨魚解救專員佛雷德‧夏普(Fred Sharpe)表示,繩索纏繞得非常複雜,其中一條繩子穿過了鯨魚的嘴巴,接著又纏繞到尾部形成一團又大又重的繩結。「所以當它每次游上海面時,身體都會急劇向一側彎曲,因此只能以順時針的方向繞圈。」

他補充說,「無人機航拍圖像在救援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繩索的纏繞情況並據此擬定『作戰策略』來解救這個可憐的巨型海洋生物。」

救援人員後續使用專門的切割工具,經過數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地將繩子割斷,順利救出這頭受困的鯨魚。

冰川灣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克里斯‧加布利埃爾(Chris Gabriele)也參與了此次救援行動,她介紹說:「當我們切斷纏繞在鯨魚嘴巴與尾巴的那條繩索時,情況馬上有所好轉。每割斷一段繩索,鯨魚的活動力就增強一些,直到把繩索全部切斷,它得以返回大海重獲自由。」

新聞稿最後指出,冰川灣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計劃在未來幾週內搜尋這條鯨魚,以便確認它是否仍在該海域活動並記錄它的健康狀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