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力量:莫扎特效應

【2022年07月02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 Makiello報導/凱茜編譯)除了娛樂,莫扎特音樂還有更多的功效嗎?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表示,莫扎特的音樂使人更加聰明,更健康。甚至牛和植物也喜歡他的音樂。現在,一家德國公司說應該對著污水播放莫扎特的音樂! 讓我們來看看對所謂「莫扎特效應」的各種研究和調查。

智慧

莫扎特效應」一詞是1995年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家創造的,他們發現學生在聽了莫扎特的音樂後,在空間智商測試中得分更高。科學家們還嘗試了玄幻音樂、極簡主義音樂、有聲讀物和放鬆指導,但都沒有奏效。

學習和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的弗朗西斯‧勞舍爾(Frances Rauscher)、戈登‧肖(Gordon Shaw)和凱瑟琳‧凱(Katherine Ky)在《神經科學通訊》(Neuroscience Letters)上發表的論文中寫道:「36名本科生聽了10分鐘莫扎特的雙鋼琴奏鳴曲K.448,在斯坦福—比奈特(Stanford-Binet)智力量表的空間智商分測驗中的得分,比聽錄製好了的放鬆指導或不聽音樂時高出8~9分。這種促進作用只持續10~15分鐘。

這項為期五天的研究對79名學生進行了測試,還指出 「莫扎特組從第1天到第2天的(成績)大幅提高了62%,而不聽音樂組為14%,混合組(聽其它類型的音樂和錄音的組)為11%。」其結論是:「也許大腦皮層對音樂的反應是高級大腦功能的『代碼』或內部語言的『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即破解謎團的線索——譯者註)」。

牛奶產量

據西班牙媒體《世界報》2007年的一篇文章報導,西班牙Villanueva del Pardillo農場的奶牛每天生產30至35升(約8至9加侖)的牛奶,而其它農場只有28升。據農場主漢斯皮特‧希伯說,這要歸功於莫扎特的C大調長笛、豎琴和管弦樂隊協奏曲,他的700頭弗里斯蘭奶牛在擠奶時聽了莫扎特的音樂。他表示牛奶的味道因此變得更甜。

據ABC新聞報導,法國布列塔尼(Brittany France)的僧侶據說是第一個發現奶牛喜歡莫扎特的人。現在,從以色列到英國的農民都給他們的奶牛播放古典音樂。

早產嬰兒的健康

2010年1月,《兒科》雜誌發表了以色列科學家的一項研究,顯示莫扎特音樂有助於早產嬰兒更快地增加體重。研究人員在特拉維夫蘇拉斯基醫療中心連續兩天為20名早產嬰兒播放了30分鐘的莫扎特音樂,並將他們的體重增長與另一組不聽音樂的嬰兒進行了比較。

醫生們發現,聽著音樂的嬰兒更加平靜,從而減少了休息時的能量消耗(或REE)。

「接觸莫扎特音樂能顯著降低健康早產兒休息時的能量消耗(REE)。我們推測,音樂對休息時的能量消耗(或REE)的這種影響可能部分地解釋了這種『莫扎特效應』所帶來的體重增長的改善」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總結道。

污水處理

2010年,德國柏林附近的一家污水處理廠試用了由德國公司Mundus製造的莫扎特音響系統。向食用生物質的微生物播放了《迷人的長笛》中的音樂。最初,該工廠幾個月後幾乎取消了這個實驗。但一年後,當需要清理時,工廠發現它只需要運走6,000立方米(約212立方英尺)的污泥,而不是通常的7,000立方米的污泥。

廢水管理專家德特勒夫‧達裡科夫(Detlef Dalichow)告訴「慕尼黑日報(Märkische Allgemeine)」:「我們要運走的污泥明顯減少了。」

該公司在運輸污泥的費用上估計節省了10,000歐元。Mundus公司表示,其揚聲器力求準確地複製音樂廳的音樂聲。

植物生長

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人們讓植物聽各種各樣的音樂。有些音樂植物很喜歡,而其它音樂則導致植物死亡。然而,莫扎特的音樂一直是植物的最愛。

最早的植物和音樂實驗之一發生在1973年,當時本科生多蘿西‧雷塔萊克(Dorothy Retallack)利用科羅拉多女子學院的生物電子控制室,讓植物聽兩個不同的廣播電台。在一個試驗室中,植物不得不每天聽三個小時的搖滾音樂。在另一個試驗室中,收音機被調到輕鬆的聽覺上,每天三個小時。

聽輕鬆音樂的植物健康地生長,它們的莖開始向收音機的方向彎曲。然而,聽搖滾樂的植物有小葉子,並遠離無線電。它們長得又高又笨,大多數在16天內就死了。

雷塔萊克繼續嘗試各種風格的音樂。這些植物傾向於遠離 「齊柏林重金屬搖滾樂(Led Zeppelin)」和「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的搖滾吉他音樂,但似乎很欣賞巴赫風琴音樂和爵士樂。她發現,它們最喜歡的是用西塔琴演奏的北印度古典音樂。植物對鄉村音樂似乎完全不感興趣。

葡萄園

2001年,音樂愛好者卡洛‧奇諾茲(Carlo Cignozzi)在他的24英畝托斯卡納葡萄園(Il Paradiso di Frassina)中安裝了揚聲器,尋找一種生態方法來防止害蟲入侵他的葡萄樹。他開始每天24小時向植物播放精選的古典音樂,包括莫扎特,並注意到葡萄樹似乎更快地成熟了。奇諾茲說,離揚聲器最近的葡萄樹成熟得更快,他堅持播放古典音樂,而不是流行音樂或搖滾樂。

2006年,佛羅倫薩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進行了進一步調查。根據農業教授斯特凡諾‧曼庫索(Stefano Mancuso)的說法,經過聲音處理的葡萄藤比沒有接觸音樂的葡萄藤成熟得更快。音樂對葡萄樹的生長和每株葡萄樹的總葉面積也有積極影響。

迷宮中的老鼠

弗朗西斯‧勞舍爾(Frances Rauscher)是1995年參與原始「莫扎特效應」研究的科學家之一,他在1998年繼續研究對老鼠的影響。一組大鼠在子宮內時接觸莫扎特音樂,並在出生後又接觸了60天。研究發現,這些老鼠比其它被置於安靜環境中或接觸噪聲或極簡主義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的音樂的老鼠更善於在迷宮中導航。

這項研究由威斯康星大學與德西克斯‧羅賓遜(Desix Robinson)和傑森‧詹斯(Jason Jens)共同完成,發表在《神經學研究》雜誌上,報告說:「到第3天,接觸莫扎特作品的老鼠比被分配到其它組的老鼠更快完成迷宮,而且錯誤更少。這種差異到第5天幅度越來越大。這表明,反覆接觸複雜的音樂能誘導大鼠改善空間-時間學習,其結果與在人身上的發現很類似」。

責任編輯:韓玉 #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