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雙航母分別部署中東和印太 震懾中共

【大紀元2023年10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採訪報導)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襲擊以來,美國在中東及印太分別部署雙航母艦隊。美國此舉意欲何為?專家指出,美國整體的方向是要把更多資源投入在印太,特別是要對付中共。

美國福特號(Gerald R. Ford)航母打擊群已經在東地中海,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4日宣布,已指示第2艘航母艾森豪號(CVN 69)組成打擊群,前往地中海東部海域,以遏止「在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後,任何擴大這場戰爭的企圖」。此外,里根號(CVN 76)打擊群目前在印太,卡爾文森號(CVN 70)航母打擊群上週啟程前往印太。

美軍雙航母馳援中東 配備強大火力

分析G7、美日韓峰會 美中對抗與台海安全
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鍾元/大紀元)

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分析說:第一,美國派兩艘航母艦隊戰鬥群,包括最先進的福特號到中東,總共可能有將近180架作戰飛機,性能應該是世界第一,基本上可有效壓制伊朗、敘利亞、黎巴嫩等國。第二,美國必要的話就是增援以色列,雖然這可能性比較小,不過美國還是會把其當成預備方案。

他接著說,第三,船艦上所搭載的攻陸飛彈、空對地飛彈,也可提供以色列即時補給,包括各類精準導引的衛星炸彈,激光導引炸彈,都可以立刻從船上撥付給以色列。第四,航艦及附屬的陸戰隊,必要時也會投入加沙進行人質救援行動。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對大紀元表示,美國派出雙航母整個的備戰是「全員全裝」狀態,也就是航母該有多少編制人員、飛機全部要在上面,而且美國航母作戰出發前,都會有兩週到一個月的臨戰訓練。他們是一邊在訓練一邊就開往作戰區域,所以這些航母都經過了臨戰訓練,才會開到事發附近的海域,那當然就是都有所準備了。

美軍真正作戰要有兩艘航母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資料照。(中央社)

亓樂義表示,美國在中東平常部署一個航母打擊群,因為現在有以巴狀況,美國派遣第二艘航母前去中東支援。兩艘航母打擊群是美國作戰的基本編組,因為一艘是處於全戰備狀態,另一艘可能中間會做補給作業或收放飛機時是沒有戰力的,所以美軍真正作戰是要有兩艘航母。

亓樂義說,美國在中東部署雙航母艦隊是防止戰局擴大,最主要是牽制伊朗,叫伊朗不要輕舉妄動,然後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以色列。美國並不是要加入這場戰局。萬一有需要的時候,美國這兩艘航母打擊群編組是有完成作戰需求的。

他表示,福特號是美國最新電磁彈射的航母,2021年4月成功通過作戰系統認證測試考核。電磁彈射的出勤率要比原有的蒸汽彈射出勤率要高30%,航母戰力的關鍵在於艦載機出動架次率(出勤率),出勤率越高戰力就越大。美國這次派遣福特號很大意義是首次實戰練兵,美軍要試驗一下福特號的艦載機的出勤率是否達到預期標準。

印太戰場是海空戰 以科技為主 不利於中共

蘇紫雲說,美國相對的在印太也部署兩艘航母艦隊,其中一艘里根號屬於第七艦隊證實在韓國,另一艘預估應該是第三艦隊向前支援。因為美軍航艦戰力最強的是第三艦隊,也就是美國本土航艦部隊,所以可能就是由第三艦隊向印太區域增援一艘航艦待命,以防止中共或朝鮮趁機蠢動。

以巴局勢緊張,台灣又成為焦點。蘇紫雲表示,理性上說中共藉機攻打台灣機率不高,但是國軍還是要做好準備。他分析原因說,第一,中共對台海戰爭沒有必勝把握,而且失敗機率很高。畢竟台海不是俄烏,也不是以巴,這兩個地區都是陸地接壤。所以中共犯台要進行兩棲攻擊,難度很高,而且非常容易失敗。

蘇紫雲分析,第二,中國經濟疲軟,中共現在也在儘可能地恢復經濟,還有修補跟俄國的關係,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所謂「一帶一路」的年度高峰會還在進行之中。第三,習近平在十月中可能會前往舊金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所以整體來講目前印太區域是處於一個對峙,但是不至於開火的狀況。

他指出,那最核心的問題不在於中共意圖如何,而在於印太的戰場環境使然,因為這裡是海空戰為主,所以不會像在俄烏或是朝鮮、以色列的情境會陷入地面戰。「一旦中共冒險使用兵力想要在東海、台海或南海蠢動的話,那這種海空戰場是一個比較科技為主的戰爭樣態,對中共是不利的,但對於美國還有盟國來講,反而是相對有利的態勢。」

美國要把更多資源投入印太 對付中共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已啟程前往印太。亓樂義說,里根號打擊群目前在印太,美國一艘航母打擊群面對整個中共海軍真的是比較勉強的,也看到很多新聞報導卡爾文森號經常來台海,羅斯福號也去過南海,這兩艘航母經常來印太區域。所以卡爾文森號前往印太是非常明顯的徵兆,第三艦隊航母卡爾文森號往前推可能部署在關島,再加上靈活調動羅斯福號,至少有三艘就非常厲害了。

對於美國海軍已派遣四個航母打擊群應對印太、俄烏、以巴三條戰線。亓樂義說,美國若要應付三條戰線,四個航母打擊群是起碼的基本編組,美國對於每一條戰線有一艘航母打擊群去因應,因為三條戰線不可能都是很高強度的突發事件,可能只有一條戰線。另外那一艘航母是機動的,就要隨時去補足,採取靈活的措施。

亓樂義分析這三條戰線,俄烏戰發生之後,美國是有投入大概是300多億美元,後續應該在關鍵部位上會做一些援助。至於地面的作戰裝備應該由北約、歐盟必須要承擔更多的防務責任,美國只要扮演後面總體協調督導的角色。至於中東,美國從阿富汗撤出來就已經不可能再跟以前那樣投入了,只要扶持沙特阿拉伯平衡伊朗,其目的就是儘量把更多的資源放在印太。

現在全球還是靠美國在維持國際秩序,擔當重任。亓樂義說,美國有11艘航母,若要應付全球打擊還是足夠的。他指出,美國面對這三條戰線主要是在印太,這裡面有兩個對手,一個大的是中共,小的是朝鮮。現在美國整體方向是要把更多資源投入印太,特別是要對付中共。

亓樂義說,美軍在中東部署福特號,也是要試驗在電磁彈射首次正式使用上,艦載機可以發揮多大效率,在緊急狀態下艦載機起降可發揮多大效能,這也是考驗其能不能適應一場突發事件,是否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萬一試驗中不達標,福特號還要再重新修正。如果成功都達標,那航母作戰方式會改變,福特號可能第二次使用就是亞太地區有危機時會來,因為它已經有實戰的經驗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