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某些癌症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2022年07月29日訊】(Marina Zhang撰文/大紀元記者趙孜濟編譯)哥本哈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常見類型的癌症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T2D)的風險,在癌症確診後確實發展為T2D的患者的死亡率也會增加。

「我們的研究表明,如果一個人患有肺癌、胰腺癌、乳腺癌、腦癌、尿路癌或子宮癌,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該研究的合作者Lykke Sylow副教授說。

作為該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員考察了2000年至2015年的丹麥數據集。該數據集包括了來自130萬丹麥人的1.12億份血液樣本,其中超過5萬人患有癌症

他們發現,平均而言,被診斷出患有任何癌症將使患T2D的風險增加9%。

發生T2D的風險對於胰腺癌、腦癌和其它神經系統相關癌症患者來說是最高的。神經系統癌症的風險增加40%至50%,胰腺癌患者的風險增加500%。

肺癌、乳腺癌和尿路癌患者發生T2D的風險相對較低,總體風險約為20%至38%。

然而,相反的是,黑色素瘤(皮膚癌)和淋巴癌和血型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與T2D風險降低有關;在這些癌症患者中,T2D風險降低了20%。

報告中的發現與2018年發表在Jama上的一項韓國研究的結果相符。那項研究也將癌症與T2D聯繫起來。

雖然研究人員無法找到任何關於為什麼某些類型的癌症與糖尿病有更強相關性的確切信息,但作者推測這可能是由於體內癌細胞的分泌和信號傳導。

「我們知道癌細胞能夠分泌可以影響器官的物質,並可能導致糖尿病發病率增加。」Sylow說。

另一方面,更多的研究也報告糖尿病是患癌症的危險因素。

此外,研究人員還觀察到,發展出糖尿病的癌症患者的死亡風險增加了21%,沒有發生合併症的癌症患者的預期壽命增加。

「在我們研究的所有癌症中,與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的癌症患者相比,沒有糖尿病的癌症患者的生存時間更長。」Christoffer Johansen教授說。

研究人員建議對癌症患者進行糖尿病早期干預,以改善治療效果。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篩查與我們發現疾病風險升高的癌症相關的糖尿病可能是很重要的。」Sylow說,「我們有治療糖尿病的絕佳機會,早期干預可能會對某些癌症患者產生影響。」

該研究發表在期刊「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上。ADA是一本關於糖尿病的在線同行評審開放獲取期刊。

本文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Cancer Increases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Study」。

責任編輯:韓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