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2024經濟預測 5大灰犀牛3隻黑天鵝

【2024年01月0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日,京港台時間1月3日。

今天,我們將做一下2024年全球經濟預測,同時討論中國面臨的局面。5大灰犀牛滾滾來,習近平還可能至少在3個領域放飛黑天鵝?

首先拜託新老觀眾,由於我之前的YouTube頻道被限制廣告和流量,我開了一個新頻道,請大家點擊評論區鏈接關注,謝謝!

全球放緩 二普將成影響因素?

每到新年,我都會做一下預測。過去幾年,我的很多預測被證明是對的:美國大選結束之後,我預測拜登政府將延續對中共的打擊和圍堵;2022年元旦,我預測奧密克戎的出現將打敗中南海的清零政策,中共戰無不勝的形象破產;去年,我預測中國經濟將出現大麻煩,同時一鯨落萬物生,其它多個經濟體將因此獲得良好發展。

那麼,今年全球和中國經濟將是什麼樣呢?我們先來看全球經濟。

整體來看,世界各大機構普遍認為,2024年全球GDP不會像去年上半年很多預測的嚴重衰退,但是會放緩。其中,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計,全球經濟增長為2.7%,低於2023年的2.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增長2.9%,歐洲央行預測增長3%。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則於12月15日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2024年因終端消費動能回溫緩慢,供應鏈保守以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降為2.3%。

這張圖來自台灣中華民國經濟部,不過,我建議主要看前面三大數據,反映了基本趨勢,全球增長減緩、中華民國認為將從2023年增長1.4%提高到3.4%,而美國將從2023年預估2.4%降低到1.4%。

對於歐元區的預測,有一些分歧。有的認為受俄烏戰爭和高利率的影響,將維持今年的0.5%,但是高盛樂觀的多,認為在整體通膨大幅下降、勞動市場依然強勁的情況下,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天然氣衝擊消退,預計歐元區和英國的實際收入成長將大幅加速——到 2024年底達到2%左右。全年總增速0.9%。

至於造成全球經濟減緩的重要影響因素,各機構普遍認為,包括COVID-19 帶來的長期財政後遺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遺症,以及2024年,全球利率仍將維持在高位。

除此之外,2024年還面臨著許多其它風險——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速逆全球化,以及一些國家的選舉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秩序。比如,我們知道的阿根廷的右翼總統米雷上任,可能影響和中國、美國的關係,美國的川普競選連任也將影響美國和世界。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健康,也可能影響世界。英國通靈預言家帕克(Craig Hamilton Parker),之前做了2024年世界局勢預測,稱普京將會很快去世,「我感覺他的去世迫在眉睫」,說我們將會聽到他心臟病發作。他認為2025年,俄羅斯會歸還烏克蘭一些土地,但並不是全部。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帕克過去曾正確預測流感大流行、英國脫歐、川普當選,以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世。

對此,我持觀望態度,但是毫無疑問,世界大國有個性的領袖存亡,確實會影響國際局勢。

美國避免衰退 債券投資年到來?

我們再來重點看一下美國,因為這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世界最大的創新國家、以及全球央行中的央行——美聯儲所在地,它的一舉一動,都可能影響其它國家。

2023年,美國創造了一個世界奇蹟。本來,在美聯儲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脹的情況下,人們原本預期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中國經濟反彈將為全球經濟注入動力。結果是完全相反。最終,儘管借貸成本上升,但是由於大瘟疫期間,美國政府大撒幣給企業和個人,導致美國消費者擁有大量儲蓄,幫助美國經濟保持了較好增長。具體的影響因素,我在8月份的【馬斯克都懵了 美國為何沒衰退】裡面討論的更多。

但是一利一幣,隨著過度儲蓄消耗,天空中的烏雲正在聚集,尤其是利率居高不下,以及即將到來的充滿爭議的美國大選。普遍認為,美國2024年經濟將下滑,但好消息是預測多認為美國將軟著陸,避免經濟衰退。

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利率。它將影響從經濟成長到金融資產定價,以及消費者買車或買房的成本。美聯儲有舉動,世界大多數央行也可能跟進。

好消息是,由於美國通貨膨脹下降到3.1%,普遍預期美聯儲加息周期已經結束,聯邦基礎利率將維持在5.25%-5.5% ,隨後美聯儲可能在2024年底前降息3次或者以上,最多達1.5%。

壞消息是,即使這樣,美國政策利率仍然接近4%,高於過去20年大部分時間的水平。這樣的利率,仍將拖累經濟成長。

美聯儲停止加息和即將降息,對股市來說可能是壞消息,但是對投資美國債券來說,是一個好消息,根據一些機構的說法,今年又是債券年。

美聯儲降息什麼時候開始以及多大幅度,主要取決於通貨膨脹率。對此各方認識不一樣,樂觀者認為,隨著非常重要的房屋租金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會進一步下跌。美國實際通膨,已接近其美聯儲目標水平2%,只是數據存在滯後。另一個樂觀的因素是,石油市場似乎已經擺脫了中東緊張局勢的影響。即使考慮到最近胡塞叛軍在紅海對船隻的襲擊,布蘭特原油的交易價格也低於每桶79美元,低於10月中旬的92.4 美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就業良好,美國工資增長速度依然較快。哈佛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兼「下班後」播客聯合主持人米希爾‧德賽表示,通膨率最終下降到2%將需要更長的時間,並且會比通常認為的更加曲折、崎嶇和坑窪。 「俗話說,最長的一公里是回家的最後一公里。」

中國面臨5大灰犀牛 習近平或放飛3隻黑天鵝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備受關注。去年稍早前,世界銀行曾發出警告稱,中國經濟的萎靡不振將嚴重影響整個東亞地區,而東亞歷來是世界最大的經濟引擎之一。

我對2024年的中國經濟不看好,因為它不僅面臨5隻灰犀牛,還有習近平當局將帶來的更多麻煩,我們叫它黑天鵝。

第一隻灰犀牛,也是最大的一隻,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中國房地產危機。房地產相關行業60多個,佔中國GDP四分之一,高達近30萬億人民幣,這不是中共現在鼓吹的唯一經濟亮點電動車行業可以相比的,電動車總規模還不到2萬億人民幣,增長彌補不了房地產行業的更大損失。

第二隻灰犀牛,是地方債危機。政府沒錢了,就會爆雷不斷,現在靠發債借新還舊,不僅消耗了銀行的大部分流動性,擠佔了企業投資和個人消費,而且政府支出也被不斷壓縮,裁員或減薪在所難免。最近幾天,廣東省一個地方鎮政府公布了躺平名單,備受關注,這也是經濟下滑、政府工作人員對當局失去信心的一個表現。

第三隻灰犀牛,是中共當局的信任危機。外界對它沒信心之後,就是躺平、逃跑,資金外流、企業家們潤到日本、美國、新加坡。習近平當局有二大特點,就是治大國如翻烙餅,毛左瘋病嚴重。最近,一紙公文打掉遊戲行業數千億市值、轉天就批准105個新遊戲,以及支付寶被變更為沒有實際控制人,這兩大事件,都嚴重惡化了當局形象。

第四隻灰犀牛,國際政治危機加劇。2023年最後一天,中共新華網發文《繼往開來,推動中美關係「再出發」》。2024年第一天,新華網又高調報導《中美兩國領導人互致賀信慶祝兩國建交45周年》。中共黨魁繼續要求駐外使節「敢於善於鬥爭」,但中共明知勢弱,也只能被迫向美國喊話,顯然十分擔憂2024年中美之間可能出現新的「大風大浪」。但是,這種主動示弱、示好都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因為國際社會也早過了天真幼稚的時代,所以2024年,對中共的圍堵只能加劇。

今年元旦過後,就發生了一件大事,荷蘭半導體巨頭ASML公告稱,荷蘭政府吊銷了該公司向中國出口部分芯片製造設備的許可。中共外交部對美國進行痛批,但這根本沒用。未來一年,我們會看到歐洲對中國貿易和技術的更多限制和打擊。

第五隻灰犀牛,是消費持續走低。中國普通百姓沒錢阻礙了經濟發展。9.64億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月,錢集中在少數人手裡。2023年,印鈔機繼續轟隆隆作響,貨幣超發幾十萬億,為什麼基本沒增加產出?因為錢不在普通人手裡。 給老百姓發錢,他覺得那是浪費。

除了這五隻灰犀牛,還有很多黑天鵝。我認為,習近平至少在三個領域可能放出黑天鵝來:

第一隻,是中共內鬥加劇,可能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衝擊政治和經濟。當局剛剛宣布罷免了9名軍方高層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部門涉及國務院、外交部、國防部、空軍、火箭軍、南海艦隊、軍委裝備發展部、中央警衛局、聯合參謀部、軍工企業等多單位,中共黨史上罕見。而2023年,中共正國級李克強離奇死亡,副國級秦剛和李尚福落馬,這一切也會加劇各方激烈鬥爭。

第二隻黑天鵝,中美關係。習近平對美國服軟只是表面的,私下裡繼續糾結俄羅斯、伊朗、朝鮮、哈瑪斯、塔利班等反美同盟,給世界添亂。所以,在2024大選之年,很可能會爆出美國對中共打擊的諸多動作,比如國會通過一些新法案。

第三隻黑天鵝,是隨著內部政治經濟危機加劇,獨裁暴政會習慣性向外轉移視線,這也意味著在東海、台海和菲律賓等地區發生衝突的風險加大。

所以,我建議我們的觀眾朋友,盡可能遠離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直接把人民幣換成美元,在歐美投資,或者購買美國國債等。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在評論區訂閱我的新頻道。謝謝,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ix7du7PHahnSJm8dctzD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房夏焥#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