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沉船海底影像首曝光 寶藏歸屬再引爭執

【2022年06月1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哥倫比亞軍方近日首度公布在近千米海底沉睡300年的寶藏船「聖荷西號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的影像資料。據信,船上載有200噸黃金、白銀和翡翠等珍寶,價值至少數十億美元,但其歸屬問題再掀話題。

綜合媒體報導,哥倫比亞軍方6月6日深夜在聲明中表示,在該國文化部監督下,海軍4次運用水下遙控無人載具在哥倫比亞加勒比海岸下潛近950米深,對沉船殘骸進行觀測,發現沉船仍保持原樣,並未遭到「人類干擾」。

傳回的畫面顯示,船上大炮部分遭泥土覆蓋,船頭的一部分遭藻類和貝類覆蓋,也可以看出船體外框。沉船的旁邊可以看到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

船頭的一部分遭藻類和貝類覆蓋。(Colombian Presidency / AFP)

當局表示,海軍在卡塔赫納(Cartagena)外海觀測期間還發現另外兩艘歷史悠久的沉船,一艘是西班牙殖民時期(15世紀末到19世紀)大帆船,另一艘則是來自哥倫比亞獨立戰爭時期(約200年前)的雙桅帆船,另外還發現了十幾條類似船隻。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表示,這些沉船「完好無損,期待未來進行打撈」。

隸屬西班牙國王腓力五世(King Philip V)船隊的聖荷西號運載了在南美殖民地搜羅的大量黃金、白銀、寶石和珠寶,1708年6月8日在駛往西班牙途中的卡塔赫納外海遭英國艦隊擊沉,船上600多名船員只有少數人存活,無數珍寶則連同巨大船體沉入海底。

1708年5月聖荷西號在卡塔赫納附近被英國海軍擊沉時的畫作。(維基公有領域)

沉睡300多年的聖荷西號一直受到尋寶人的高度關注,直到2015年11月在哥倫比亞沿岸終於被發現。專家認為,船上至少有200噸黃金、白銀和祖母綠。船上的寶藏現在至少價值數十億美元。

沉船被發現時,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曾表示,聖荷西號是「世界史上裝載財寶最多的帆船」。

不過,隨著聖荷西號海底影像首度呈現在世人眼前,船上寶藏的歸屬爭執再次浮出水面。

沉船的旁邊可以看到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 / AFP)
沉船的旁邊可以看到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條銀幣等。(Colombian Presidency / AFP)

事實上,為沉船打撈工作而發生的官司已持續數十年之久,哥倫比亞、西班牙和玻利維亞的原住民都宣稱是聖荷西號和船上財物的所有者。

哥倫比亞認為,沉船殘骸在其水域發現,屬於該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但西班牙堅稱,聖荷西號當時被英國海軍擊沉時,屬西班牙王室所有,因此寶藏屬於他們;玻利維亞哈拉哈拉族則認為,當年西班牙強迫其挖掘貴金屬礦藏,他們才應該是這批財寶的主人。◇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