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班昭《女誡》二 婚姻裡重要的三種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歡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蘭,上次我們談到走入婚姻,女子性情的修養,走入婚姻,女子還要面對很多和他人的關係,比如丈夫、婆婆、丈夫的兄弟姐妹等,其實這非常考驗女子的智慧,因為若這些關係處理得好,家庭會比較和睦,處理不好,也會帶來很多身心的傷害,關於這些方面,班昭又留給我們哪些智慧呢,我們來看《女誡》裡怎麼說。

第一走入婚姻,女子首先要面對和丈夫的關係,《女誡》第二篇「夫婦」裡說:「夫婦之道,參配陰陽,通達神明,信天地之弘義,人倫之大節也。」意思是,夫婦之道參照陰陽契合的原理,通達神明和萬物之間,因為萬事萬物都有陰有陽,男子和女子也是一樣,裡邊包涵了天地間的大義,是人類中最基本的一種關係,是人倫之中最關鍵的,中國文化裡把人際關係分為五種,也叫五倫,五倫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夫婦,因為先有夫婦,才有父子、兄弟、朋友、君臣,所以《詩經》裡第一篇是《關雎》,也是講男女夫婦。

結為夫婦的前提是一陰一陽,一男一女,不是兩男、兩女,但現在有些國家地區出現同性戀可合法結婚,也引起很多民眾抗議,抗議者認為很多宗教裡都講一男一女才能組成家庭,「同性戀合法化」違背了神明的旨意。

國內很多同性戀迫於世俗壓力,找異性結婚,這對女孩子來說是個非常大的傷害,有一個很著名的案例,二零一二年四川成都女老師羅洪玲,發現丈夫是同性戀騙婚,從十三樓跳樓自殺,當時此事引發轟動,很多媒體報導。羅洪玲曾在網上發帖求助說「想問問婚姻到底該怎樣相處」,她說自己丈夫總是很晚回家,而且總去健身房,對她不管不問,當她說出自己情況後,很多網友建議她,看看她丈夫是不是同性戀,剛開始她還不相信,直到她發現丈夫手機裡和其他男子的交友內容,直到她丈夫自己親口承認:對不起是我騙了你,我騙你就是為了掩蓋自己。羅洪玲悲憤交加,沒想到自己深信託付的人竟是從頭到尾都在欺騙,她留下了最後一條微博:「這個世界真叫人疲倦,那麼就讓一切結束吧。」轉而跳樓自殺。

此事也讓人們發現羅洪玲只是眾多同性戀妻子之一,很多男同性戀找異性結婚,以此來掩蓋自己的身份,同性戀妻子被稱為「同妻」,二零一五年的數據調查,全國有一千六百萬「同妻」,這些妻子每天生活在沒有關愛沒有溫暖的家庭中,有八成「同妻」都有抑鬱症,所以走入婚姻前,女孩子需了解對方是否應該選擇,很多媒體還曾列出婚前要問的一些問題,其中包括:

你是否了解對方的真實情況,包括對方的性取向、是否有家暴傾向等。
你們是否詳盡地交代過雙方的疾病史,包括身體的疾病和精神的疾病。
雙方父母是否同意,如果任何一方父母有意見,如何消除他們的疑慮?
婚後財務管理,雙方是否達成一致婚後家庭的財務管理方式。
婚後是否要孩子?如果要,是否有相應的規劃,包括孩子的教育模式等。
婚姻裡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如果這些情況萬一發生了,該怎麼辦。
若這些問題婚前有了答案,能減少很多婚後的風險,但很多人婚後,才發現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於是對婚姻種種不滿,很多婚姻內的問題又反應到社會上,當對婚姻失望抱怨時,心靈又如何安頓呢。

中國文化裡關於婚姻有個詞叫緣分,認為一切都是緣分,夫妻間的緣分是上天安排的,從我們出生那天開始,誰是我們的父母、兄弟,都是上天註定的,至於後來我們的朋友、同學、同事,他們像走馬燈般在身邊流動,這也是緣份。 夫妻緣多是前世累積,或你有恩於他,或他有恩於你,這輩子不過來還債或討債,如此而已。所謂:善緣惡緣,無緣不聚,無緣不來,「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今生能成為夫妻的人,都有很深的緣分。

無法逃脫命運,只有珍惜緣分,《女誡》中說「夫不賢,則無以御婦,婦不賢,則無以事夫。」意思是說丈夫若無德行,精神上不能引領一個女子,就很難得到妻子的聽從,在家裡就失去了威嚴,而如果妻子不賢德,也輔佐不了丈夫,也就失去了作為一個妻子的道義。

第二個方面女子走入婚姻,需要面對和婆婆的關係,婚姻關係裡除了丈夫,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婆婆,很多婚姻不幸福,來於婆媳不和,《女誡》第六篇「曲從」曰:「夫雖云愛,舅姑云非,此所謂以義自破者也。然則舅姑之心奈何?固莫尚於曲從矣。」意思是夫妻之間雖然恩愛,但是如果公婆不認可的話,那家裡也無法達到真正的和睦,怎麼樣得到公婆的真心疼愛呢?就要做到「曲從」。意思是對丈夫可講道理,是非分明,但對公婆不要爭辯太多是非曲直,一件事也許心裡不認同,但不要過多爭辯,多些包容,畢竟她們年紀大了,很多觀念思維已形成多年,早已根深蒂固,不要改變她們。

婆媳關係是幾千年來家庭和睦的核心,兒媳進門後,家庭主權應該聽誰的,往往會引起很多爭執,古代婚禮中有一個環節是,兒媳進門後,婆婆會把家庭的管理權交給兒媳,從此兒媳成為家庭的女主人,操持家裡一切事物,但兒媳也會很敬重婆婆,現代家庭中沒有這種儀式的界限,如果和公婆一起住,婆媳間若互不相讓,往往很多家庭衝突由此而來,兒媳進門,要管理家務,這個家婆婆已管幾十年,現在聽從他人,難免失落,若了解婆婆,兒媳應感謝她多年辛苦,生活中多請教,讓她感受被需要等,有利於家庭和睦。

第三方面是和夫家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家裡除了丈夫、婆婆之外,還有一重要關係是丈夫的兄弟姐妹,和他們相處融洽也很重要,《女誡》裡說:「夫嫂妹者,體敵而尊,恩疏而義親。若淑媛謙順之人,則能依義以篤好,崇恩以結援。」意思是丈夫的哥哥、嫂子、丈夫的弟弟妹妹,這些人雖然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但是都是一家人,有深厚的親緣和情義在,所以也是需要敬重疼愛的親人,一個謙虛柔順的好女子,能夠和夫家的親人和睦相處。

以上是我們分享的班昭《女誡》第二部分,如何和夫家的家人相處,一共三篇分別是夫婦、曲從、叔妹,我們可以看到班昭用心良苦,以自己的才學給後世留下此書,希望給女子在婚姻家庭方面留下智慧,畢竟家庭的核心是女子,只有一個女子身心安頓了,才能把家庭安頓好,家庭安頓了社會才能安穩。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