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時期沉船現蹤以色列 或改寫歷史認知

【2022年09月29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北部的淺水海域,發現了一艘拜占庭時期沉沒的大型船隻,船上載有地中海各地的特產,表明在阿拉伯帝國從拜占庭帝國手中奪走耶路撒冷後,西方商人仍到此來做貿易。

一千兩百多年前,這艘由冷杉木和核桃木製成的商船沉沒在今天以色列北部瑪甘米迦勒(Ma’agan Michael)社區附近的淺水區。至於沉船原因則很難查明,可能是遭遇風暴襲擊,也可能是船長經驗不足。

一張鳥瞰圖顯示了沉船的挖掘過程。(Reuters/Rony Levinson)

以色列海法大學的航海考古學家兼挖掘工作負責人黛博拉‧克維克爾(Deborah Cvikel)說,這艘可追溯至公元7世紀或8世紀的沉沒商船證明,儘管當時存在宗教分歧,但與地中海地區仍有貿易往來。

當時,主要信奉基督教的拜占庭帝國(公元395年—1453年,又稱東羅馬帝國)失去對東地中海地區的控制,而阿拉伯帝國(公元632年—1258年,又稱伊斯蘭帝國)從阿拉伯半島逐漸向地中海延伸,不斷擴大其勢力範圍。

這艘大型沉船滿載著來自地中海各地的貨物。(Reuters/Amir Yurman)

「歷史書中常說,這段時期地中海的商業貿易幾乎停止了。地中海沒有國際貿易,只有一些較小的船隻沿海航行。」克維克爾說。

但現在看來,情況並非如此。

克維克爾接著說:「這裡有一艘大型沉船,我們認為整艘船隻長約25米,而且滿載著來自地中海各地的貨物。它的出現或將改變人們對歷史的認識。」

研究人員目前已清理出約20米長、5米寬的船身。為了探索船上貨物,潛水員使用水底吸塵器清除了甲板上大約1.5米厚的沙子,結果發現了200多個雙耳瓶,瓶內裝有許多地中海飲食常見的食材,例如魚露、橄欖、無花果和椰棗等。

潛水員使用水底吸塵器清除甲板上的沙子。(Reuters/Amir Yurman)

船上的物品顯示,這艘船曾經在地中海多個地方停泊,包含現在的塞浦路斯、埃及,也許還有土耳其,甚至可能遠至北非海岸。一些貨物帶有拜占庭基督教堂的標誌,另一些則帶有阿拉伯文字。

此外,還發現了繩索等航海工具,以及木梳子等個人用品,另外還有些甲蟲和老鼠遺骸。

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到一個場所,將這艘船完整地呈現在大眾面前,否則可能只得重新埋藏,將它和無數其它沉船一起繼續留在海底。◇

譯自路透社(Reuters)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