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之謎 大西洋發現神祕「藍色黏液」生物

【2022年09月30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不久前曾帶我們一窺奇怪的海底洞穴的科研團隊,這次又帶我們潛入深海之中,探尋新的神祕生物——一種「藍色黏液」。

來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歐奎阿諾斯探索號(Okeanos Explorer)團隊,在最近的一次考察中,於大西洋內觀察到了一種未知且古怪的海洋生物樣本。

「這個『藍色黏液』(blue goo)動物曾多次在聖克羅伊島的外海被看見,但是卻難倒了科學家。他們認為它可能是軟珊瑚,也可能是海綿,又或者是海鞘(但絕對不是石頭!)」歐奎阿諾斯探索號團隊於9月8號在推特上寫道。

這個生物的顏色像是舊的牛仔布,並且看似有塊狀物遍布其表面。它就如同小精靈(吃豆人)中的藍幽靈「Inky」,不過是海底版本的。而從遙控潛水器觀察到的另一個樣本中,比起幽靈,牠看起來更像是個水坑。

關於這個小生命到底是什麼,研究團隊提出了幾個想法。例如「軟珊瑚」,就如同其名字所示,牠們有著柔軟的身體。或是「海綿」,能夠透過其多孔的身軀,使海水滲入體內以獲取食物。又如被囊動物「海鞘」,是一種海洋無脊椎動物。

推特影片裡的其中一個旁白表示,除非能收集到並且調查這個動物的樣本,或者有珊瑚專家能夠仔細檢視牠,否則這個生物的真實面貌將永遠成謎。

歐奎阿諾斯探索號正在對大西洋大面積未經勘查的深海區域進行調查,以繪製海底地圖,並研究其地質學及野生生物。能夠發掘出那些居住於深海中,對人來說卻未知且神祕的動物,其實是調查過程中的額外收穫。然而這也讓我們意識到,關於這遼闊的海洋,仍舊有許多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