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彩虹芬太尼」校園盛行 加州衛生局發警告

【2022年09月30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正當美國緝毒局(DEA)大力打擊毒品氾濫、查獲幾千萬顆芬太尼之際,加州公共衛生局(CDPH)也向州內學校領導發出警告:服用「彩虹芬太尼」(Rainbow Fentanyl)已被確認成為一種令人擔憂的新趨勢,校方應慎防這種極其危險的藥物在青少年中盛行。

9月22日,加州公共衛生局局長托馬斯‧阿拉貢(Tomás Aragón)在一封名為「彩虹芬太尼警報」的信中,告知州內所有縣學區學監以及特許學校行政人員,芬太尼極其強效和危險,至今都是導致加州人(包括青少年)藥物過量的主要原因。

「彩虹芬太尼」有多種形式,包括藥丸、粉末、類似粉筆的條狀物或糖果的塊狀物。阿拉貢表示:「任何不是來自醫療服務提供者或藥劑師的藥丸,無論顏色、形狀或大小,都可能含有芬太尼,並且可能致命。」

加州青少年芬太尼致死人數激增

9月13日,南加州發生多名高中生誤食含芬太尼假藥後死亡或送醫的悲劇。其中一名就讀好萊塢伯恩斯坦高中(Bernstein High School)的15歲女生,因購買並服用了自認是用於緩解疼痛的「Percocet」鎮定藥後,搶救無效身亡。警方表示,受害者服用的就是摻了芬太尼的藥片。

根據加州公共衛生局的「用藥過量監測儀表板」數據,加州10至19歲青少年因非致命性阿片類藥物過量而導致的急診就診次數,從2018年的379人次增至2020年的1,222人次。

同時,加州10至19歲青少年與阿片類藥物相關的用藥過量死亡人數在兩年內激增407%;因芬太尼過量死亡的人數增加了625%,從2018年的36人增至2020年的261人。

作為合成阿片類藥物,芬太尼的效力比海洛因高50倍,比嗎啡高100倍。美國緝毒局資料顯示,僅2毫克的芬太尼就可能致命。市面上售賣的每片假藥的芬太尼含量為0.02毫克至5.1毫克不等。

如今毒販不僅利用假藥瞄準年輕人,甚至使用顏色鮮豔的合成阿片類藥物——俗稱的「彩虹芬太尼」來吸引兒童。

阿拉貢因此寫信通知各校謹慎防範,他擔憂「彩虹芬太尼」藥物會引起青少年的極大興趣。

阿片類藥物過量跡象與急救方法

9月27日,美國緝毒局宣布,在過去三個多月裡,他們從全美繳獲了超過3,600萬劑致命芬太尼,其中芬太尼藥丸超過1,020萬顆。據該局資料,販運到美國的大部分非法芬太尼來源於中國。

隨著假藥的氾濫,很多家長也越來越擔憂孩子的安危。

華裔家長劉女士表示:「自從看到最近新聞說好幾名高中生因誤服芬太尼出現了生命危險,我就不斷告訴我女兒,千萬千萬不要碰任何藥品,別人給的糖果也絕對不能碰,朋友給的也不行。因為她現在也是一名高中生。你說這種東西如果流入校園,真是太嚇人了。」

加州公共衛生局鼓勵學校制定政策儲備阿片類藥物過量的解毒劑——納洛酮(Naloxone),衛生局會向符合條件的學校和大學提供免費的納洛酮。

此外,當發現身邊有人出現小而緊縮的「針狀瞳孔」、處於昏睡或失去知覺狀態、呼吸緩而弱、沒有呼吸、窒息、發出咯咯聲、跛行、皮膚冰冷或濕冷、嘴唇和指甲及身體皮膚變色,衛生局表示,這些都屬於阿片類藥物過量的跡象。

民眾可以通過以下方法挽救生命:立即撥打911,給患者服用納洛酮,儘量讓患者保持清醒和呼吸,讓患者側臥防止窒息;並且在緊急救援到來之前,與患者待在一起。◇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評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