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在南極建衛星地面站 引發擔憂

【2023年02月03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黨媒週四(2月2日)稱,中共將在南極洲建立地面站,以支持其海洋監測衛星網絡。中共正在擴大在南極洲的足跡,此舉引發一些國家的擔憂。

據中共《航天報》公眾號消息,近日,中共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航天建設所屬航天設計中標海洋觀測衛星地面系統海外衛星地面站建設工程項目,中標金額4,395萬元(653萬美元)。

《航天報》稱,該項目由中共衛星海洋應用中心在南極中山站承建,是航天建設與中共衛星海洋應用中心再次深入合作。

中山站不僅是中共南極考察的支持站點,也是其開展南極內陸考察的大本營。

中共地面站的雙重地目

路透社報導,中共在全球建地面站網絡,以支持其越來越多的衛星及外太空野心,這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認為中共可能利用其從事間諜活動。但中共拒絕這種說法。

2020年,瑞典國有航天公司向中共提供了幫助其航天器飛行和傳輸數據的地面站,之後由於地緣政治「變化」,該公司拒絕與中共續簽合同或接受其新的業務。

2019年,瑞典國防研究局警告說,中共可能利用與瑞典航天公司的合作來收集軍事情報。

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去年10月4日發布的報告,中共擴大其對南美衛星地面站的應用,引發多國政府擔憂。

中共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建造的一個地面站引起了人們對其目的的關注。該地面站由中共軍方戰略支援部隊(PLASSF)旗下的衛星發射與跟蹤控制總站(CLTC)運營,加劇了人們對中共軍隊隨時使用其進行間諜活動的疑慮。

去年,一艘中共軍事考察船停靠在斯里蘭卡由中共建造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分析家們說這艘船監測衛星、火箭和導彈發射,引起鄰國印度對其潛在間諜活動的強烈反對。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印度-太平洋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雅各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說,中共在南極洲從事「合法」科學研究,包括與氣候和環境問題有關的努力,但他也同意,如果有必要,北京在該地區的一些作業和資產可以轉為軍事用途。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分析家說,中共軍事領導人將極地地區描述為戰略前沿,以及與西方進行軍事競爭的區域。

中共交通部已經宣布開發一艘重型破冰船,可以補充至少兩艘用於極地研究項目的破冰船。

「那些是國有破冰船」,斯托克斯說,「它們肯定可以在未來被用於軍事目的。」

中共在南極的舉動引發關注

《華盛頓時報》報導,中共威脅台灣,在南中國海(南海)挑戰鄰國,在喜馬拉雅山高處與印度發生衝突,並試圖在從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美到外層空間和網絡空間的所有地方破壞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現在,中共正在開闢另一條戰線:南極。

《航天報》在報導中沒有給出中共南極衛星地面站項目的技術細節,但發表了兩張附帶效果圖,其中顯示了中山的四個地面站。這裡位於印度洋以南的東南極洲普里茲灣(Prydz Bay)邊。

據《航天報》稱,該項目是旨在建設中共海洋經濟,是中共「海洋大國」更廣泛倡議的一部分。

中共於1985年在南極洲建立了其第一個研究站——長城站,之後又至少建立了其它四個研究站:中山站、崑崙站、泰山站和羅斯海(Ross Sea)中的恩克斯堡島(Inexpressible Island,又名難言島)基地。

《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軍方正在密切關注北京在南極洲的活動。五角大樓去年秋天宣布,作為軍方「深凍行動」(Operation Deep Freeze)的一部分,正在向南極洲增派420名國民警衛隊空軍士兵,以支持「氣候研究和其它科學活動」。

當被問及中共在該地區加強活動是否令人擔憂時,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Patrick S. Ryder)空軍準將去年10月告訴記者,美國軍隊正在「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就整個地區的各種演習進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南極地區受1959年12月在華盛頓簽署的《南極條約》的管轄。這項由54個國家簽署的條約規定,南極洲只能用於「和平目的」,不允許提出新的領土要求,而且在南極洲進行的任何科學研究都必須與所有其它國家分享。

五角大樓擔心,中共正在通過科學項目和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來增加其在南極的存在,「可能是為了加強其在未來對自然資源和海上通道要求的地位」。

五角大樓在最近提交給國會的一份報告中說:「北京的2015年國家安全法將極地地區與深海和外太空一起確定為開發和利用的區域。」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中共在南極洲的利益是基於經濟、政治、軍事和戰略利益,包括獲得北極和南極的礦產、捕魚機會、碳氫化合物和科技資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