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描述四維空間可能的存在形式

【2023年02月01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我們生活在三維空間中,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弦理論的物理學家認為這個世界應該不僅僅是三維的。自愛因斯坦提出四維時空的數學理論後,由於缺乏直觀證據,這個概念一直停留在理論階段。

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布萊恩‧葛林(Brian Greene),在Big Think網站(bigthink.com)發布的一段新影片中,對四度空間所包含的概念,以及它可能存在於何處,提出了一個比較簡單的解釋。

葛林在影片中表示,「比起我們能直接感知到的空間,數學上的確指出了有更多維度存在的可能性」,但我們卻很難想像它們能存在於哪裡。我們認知中的空間概念,是上下、前後、左右的三維空間,那麼哪裡還能有其它空間呢?「這就是關鍵所在。」葛林稱,「我們通常無法藉由感官直接感受到另外空間,但根據這些理論概念,它們可能真的存在。」

葛林以橡膠軟管為例來解釋四維空間的概念。從遠處單純用肉眼看,橡膠軟管就只是一條線。隔著一段距離,我們根本看不到橡膠的環狀。但如果我們透過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它的環形結構。這個例子顯示那些空間可以是很大的。以橡膠軟管的例子來說,這些空間可以大到我們用眼睛直接就能看到,它們也能捲起來變得很小,小到我們難以察覺。

「這個概念也適用於空間本身。」葛林說,或許上下、前後、左右的空間只是因為夠大,所以我們很容易就能看得見。「但就如同軟管有捲曲的空間,也許我們周圍也存在著許多捲起來的時空,只是捲起來到極小的程度,我們的眼睛無法看到。」他解釋,「即使用目前最高倍率的顯微鏡,我們還是看不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