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前中國員工盜用專利技術

【2023年02月15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導體公司之一阿斯麥(ASML)週三(2月15日)表示,該公司最近發現在中國的一名前僱員盜用了與其專利技術有關的數據。

這家荷蘭科技巨頭製造用於生產從電動汽車到軍事裝備的高端芯片所需的機器,在最近發現數據洩露後啓動了內部調查並加強了安全控制。該公司週三表示,這名前員工的盜用行為對其業務影響不大。但可能違反了出口管制,使該公司面臨潛在的監管反彈。

「我們在中國的一名前僱員未經授權盜用了與專利技術相關的數據。」ASML在其年度報告中說,「由於這一安全事件可能違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條例。因此,ASML已經向有關當局報告了這一事件。」

彭博社報導,一位熟悉細節的人士稱,ASML的數據洩露涉及技術信息,但不涉及硬件,而且是由一名男性員工在過去幾個月裡實施的。該消息人士表示,荷蘭和美國當局已經得到通知,正在進行調查。

上個月,彭博社報導,美國與日本和荷蘭達成協議,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芯片製造機器。美國政府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必須阻止北京獲得可能威脅全球安全的技術。

ASML表示,該協議可能涵蓋其先進的芯片製造工具,但預計這些措施不會對其2023年的預期產生實質性影響。

「我們了解到,已經採取的措施將涵蓋先進光刻工具以及其它類型的設備。這項協議的條款尚未公開披露,目前仍是保密的。」ASML週三說,「我們預計,各國政府將需要許多個月的時間來編寫和頒布新的規則。」

ASML:東方晶源盜竊知識產權多年

這並非ASML首次指控其技術在中國被盜用。

2021年,ASML指控總部位於北京的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公司「在中國積極營銷有可能侵犯ASML知識產權的產品」。

ASML指控東方晶源多年前就有不法行為。這家荷蘭公司表示,東方晶源被中共視為中國最有前途的科技企業之一,其與一家已停業的硅谷公司Xtal Inc.有關係。ASML曾起訴該公司盜竊知識產權。

2019年,一家美國法院裁決,Xtal竊取了阿斯麥的商業祕密,並判其賠償這家荷蘭公司8.45億美元的損失。

東方晶源否認有關知識產權盜竊的報導。

東方晶源是Xtal的母公司。2018年,在加州的一次審判中,ASML的律師說,東方晶源和Xtal本質上是一樣的,並為同一個目標協同工作:獲得ASML的技術並將其轉移到中國。

Xtal成立於2014年,由至少兩名前ASML員工創立。他們曾在ASML-Brion部門工作。該部門是計算光刻領域的先驅。

ASML的戰略重要性日益顯著

ASML在週三的一份單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看到自家技術正在越拉越多地成為被竊取的目標。《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公司表示,IT系統正經歷著越來越多的網絡攻擊。

「由於ASML的獨特地位和半導體行業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我們看到安全風險的趨勢越來越大,從勒索軟件和網絡釣魚攻擊到試圖獲取知識產權或破壞業務連續性。」ASML一位發言人說。

這家位於艾恩德霍芬(Veldhoven)的公司戰略重要性近年來急劇上升。因為該公司的技術對於製造最快、最強大的計算機芯片至關重要。它是製造中高端半導體所需光刻機的少數生產商之一,也是最先進的芯片所需光刻機的唯一生產商。

在與美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中共正在努力推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但中國的芯片能力仍然遠遠落後於台灣、韓國和美國等。

中國沒有任何公司能像ASML那樣生產芯片製造工具。沒有ASML的機器,中國很難製造最先進的芯片。同時,美國在去年10月份出台了全面的出口限制措施,旨在切斷中共獲得或製造關鍵芯片和組件的途徑。專家此前告訴CNBC,這些因素可能會阻礙中共推動其國內芯片行業的發展。

截至阿姆斯特丹上午11點20分,ASML股價上漲0.7%。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