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神祕的蘇美爾文明

大家好,我是扶搖

幾個月前,有關三星堆最新一輪考古挖掘的消息,和之前在那裡出土的各種神祕青銅文物和金杖等,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這些獨特的物證,不僅把中華文明中四川地區的文明史,也就是說夏商時期古蜀國歷史向前推進了一兩千年,而且也讓位於同一個緯度線——北緯30度——就是西亞兩河流域的蘇美爾文明,再度成為坊間熱議的話題,人們在探尋這兩個文明之間到底是否有內在的聯繫。我們今天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1922年─1934年,英國考古學家伍萊在伊拉克南部發現並發掘了一個古代遺蹟,通過放射性碳十四的斷代測試,表明這一文明的開端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500年,在約公元前2,000年結束,被亞摩利人建立的巴比倫所代替。這裡發現的含有楔形文字的最古老的泥板距今約5,600年。這就是至今發現的最古老的文明:蘇美爾文明(Sumerian)。

蘇美爾王表

其中出土的最著名的文物之一,是十多塊刻有楔形文字的泥板——《蘇美爾王表》(Sumerian King List)。根據《蘇美爾王表》,創世紀後,神派一些國王來統治人間,王表中的國王統治時間非常長,其計時以sar,每3,600年為一個sar,和ner,每600年為1個ner,為單位。

大洪水之前的8位國王中,最短的也統治了5 sars和1 ner,也就是18,600年。這8個王共歷時24萬1千2百年。真是神話般的人物。《蘇美爾王表》還包括了遠古大洪水之後的國王名字,有些已被後世證實是真實存在的,這從一個方面驗證了《蘇美爾王表》的真實性。

其中一位恩美巴拉格西(Enmebaragesi),是大約公元前2,800年的蘇美爾城邦基什(Kish)的國王,根據《蘇美爾王表》,他在位時間為900年。考古學家在尼普爾(Nippur)發現的一個花瓶碎片上刻有他的名字,證實他是確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他也是目前已知的蘇美爾王中,年代最早的一位。

考古學家能證實的確實存在過的另一位蘇美爾王是吉爾伽美什(Gilgamešh),考古學家認為他是在公元前約2,700年—前約2,600年在位。《蘇美爾王表》的記錄也與其相符,在《蘇美爾王表》上,吉爾伽美什國王在位126年,相關的文物則記錄說,吉爾伽美什是一個半人半神,擁有2/3的神的血統,他有神的智慧和力量,但沒有神的壽命。人們會發現,從他之後的帝王,在位時間越來越短。更多的蘇美爾文獻可以在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網站找到:http://www-etcsl.orient.ox.ac.uk/。

發達的蘇美爾文明

因為蘇美爾人帶來的文明,使他們居住過的兩河流域,成為亞洲三大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兩河流域是指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流經的地方,也稱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兩河文明的中心大概在現在的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帶,從距今6,000年左右的蘇美爾人抵達此處後開始創立。

到公元前3,500年,蘇美爾人已經建成了十多個城邦,這些城邦都有自己的守護神。而國王(kingship)是城邦霸主,可入駐蘇美爾的國王列表。

蘇美爾人生存的地方自然資源比較匱乏,森林稀少、礦產稀缺,可是蘇美爾人不僅了解地質學,知道如何獲得礦石和冶煉方面的工藝,而且還製造出人類歷史上的第一種合金——青銅。

令人驚奇的是,在蘇美爾人的古老典籍中,我們能找到與現代星相圖幾乎毫無二致的圖案。上面繪製了日全食、月全食、木星、土星、火星等等,以及星體運行的軌跡。難道他們在當時就已發明了現代的測繪儀器?要知道,這些可都是在距今5,000─6,000年就做到的。

如果這些大家還覺得沒什麼,那麼下面我就來說一個厲害的——數學。

蘇美爾人在數學上擁有極高的造詣。他們發明了乘法表、倒數表、平方和立方表,知道了圓周率,還會解方程組。他們發明了10進位法、16進位法和60進位法。如他們把圓分為360度,把時間分為1小時60分鐘、1分鐘60秒的計時方法。蘇美爾人當時甚至會計算不規則圖形的面積和一些圓錐體的體積。

這感覺就像,其它同期文明還在幼兒園學習用手指數數,蘇美爾文明已經在大學進行微積分演算了。差距就是這麼大。

此外,蘇美爾文明還出土了一塊名為「醫療文書」的泥板,上面記載說,「讓一個人躺下,幾個人一起合作、祛除他眼睛中的陰影,讓他重見光明。」聽起來,像不像去除白內障的外科手術?還有,石板上還記載了,「病魔入侵了骨頭,就要刮掉並移走它。」很像是中國古書中提到的「刮骨療傷」啊。

還有人認為當時的蘇美爾人已經可以進行開顱手術了,理由是,在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出土的一些人類頭骨上,有明顯的手術痕跡,創口很精密,明顯就是手術造成的,有些是頭骨上被鑽了洞,更有甚者有明顯的開顱過的痕跡。

如果這都是真的,那蘇美爾人當時的醫療水平可見一斑。

蘇美爾人——黑頭髮的黃種人

這樣看來,在幾千年前的蠻荒時代,蘇美爾文明簡直就如璀璨明星般耀眼奪目。那麼,蘇美爾人到底從何而來呢?

蘇美爾人稱自己為「黑頭髮的人」(sag-gi-ga),稱他們居住的地方為「文明的君主的地方」(ki-en-gir)。現代考古資料證明:蘇美爾人是黃種人。

有報導說,波蘭研究小組測完350具古屍後發現,這些蘇美爾人中的mtDNA竟然和印度次大陸喜馬拉雅地帶的藏人一致。攜帶這類型DNA的蘇美爾人從舊石器時代就存在於西藏高原了,所以肯定是喜馬拉雅地區的人遷徙到敘利亞而不是反之。這個遷徙可能發生在4,500年前,而西藏高原2萬年前就已有人居住。波蘭人類學家測試報告中特別提到藏人DNA的取樣地點是印度西北部的拉達克地區,當地藏人明顯的是黃種人長相。

當然,作為DNA比對的佐證,早就有學者比較了西藏文化和蘇美爾文化,發現了兩者之間從語言到文化的相似性。華沙大學東方學研究中心Jan Braun教授在2001年出版的《蘇美爾語與藏緬語》中詳細論證了蘇美爾語言和藏緬語的同源性。

蘇美爾文明與華夏文明的淵源

但最早做這一對比研究的是日本人白河次郎和國府種德,他們在1899年出版《中國文明史》一書中,列舉了在學術、文字、政治、信仰、傳說等方面中華文化與蘇美爾文化之間存在的相似點。比如:

1. 象形文字。中國至今還在使用。蘇美爾人也使用象形文字。

2. 土磚。蘇美爾人沒有方便的石料,也和古代中國人一樣,只能採用土木結構作建築。他們用的土磚,在關中一直延用至今,用模子壓制的叫「胡基」,主要用於壘牆;用泥草製成的叫「泥坯」,主要用於製作土炕的炕面。

3. 曆法。蘇美爾人使用太陰曆。他們以月的圓缺,周而復始為一個月。一年分12個月,其中有6個月各為30天,另6個月各為29天,全年共354天。這樣每年比地球繞太陽一周的時間少11天多時間,於是他們又創立了設置閏年的辦法。這與中國的《顓頊曆》非常相似。

4. 數學。蘇美爾人用10進位與60進位並用,這與中國也差不多。

5. 天文。蘇美爾人劃分黃道為十二星座,中國分黃道為十二宮,基本是一致的。

6. 中國的神話傳說與蘇美爾人的文明傳說大多不謀而合。和堯、舜、禹等遠古傳說一樣,兩河流域歷史時期也留下了洪水前遠古朝代各城邦的傳說。《蘇美爾王表》說洪水前五城之間的王權轉移的方式是「某城被(神)放棄了,它的王權被帶到另一城」。這種和平獲得王權的方式表明和堯、舜、禹依次禪讓一樣,選舉蘇美爾部落聯盟盟主地位的方式是擁戴聖德服眾者為王。這從側面反映了文明的一種傳承。

美國著名史學家斯塔夫里阿諾斯(L. S. Stavrianos,1913年─2004年)在其專著《全球通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The World to 1500: A Global History)中說:「最早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偉大創建者——蘇美爾人,似乎既不是印歐人的一支,也不是閃米特人的一支,這一點很奇怪,他們的語言與漢語相似,這說明他們的原籍可能是東方某地。」

牛津大學教授鮑爾(CJ Ball)提供了關鍵的文字比較考古學證據,他於1913年出版《中國人與蘇美爾人》(Chinese and Sumerian, CJ Bal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13)一書,隨後還發表了一些其它著作,詳細論證古代中國甲骨文與蘇美爾楔形文字涵義和讀音非常相似。

總結一下,蘇美爾人和商朝人的相同點:黑頭髮、黃皮膚、青銅器、象形文字、語言相近、相信占卜、土石城牆、土木房屋、有星相學,都有關於大洪水的傳說。極早地發明了犁和輪子進入農耕文明,創造灌溉系統。

我們在節目一開始也提到,從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人們發現了與蘇美爾文明相似的器物,比如,包裹金杖的金箔,厚度是0.2毫米,也就相當於一張A4打印紙的厚度。而且還彫刻有精美的圖案。這種藝術品到現代,只能藉助激光雕刻技術才能實現,所以還是一個待解的謎團。無獨有偶,蘇美爾遺址中出土的黃金頭盔,專家認為,手工無法製作,按照現在的技術水平來理解,絕對就是電鍍上去的。那要是在五千多年前有電鍍,那就證明蘇美爾人有自己的科技能夠發電,能夠溶解黃金,所以,這個黃金頭盔和金杖上的金箔一樣,至今都是考古學界的謎團。

總之,蘇美爾文化與中華文化之間,確實存在諸多相似之處,有著某些內在的聯繫。有學者認為,蘇美爾人是上古時期在史前大洪水時倖存在崑崙山脈的黃種人後裔。當時洪水就是為了毀滅道德敗壞了的人類,只有高山上和得到神靈預警的人們才得以逃脫,西方的文明從此湮滅。

但倖存在崑崙山脈的黃種人,他們掌握了史前東方文明的先進技術,而那個時候,也就是黃帝時期,中國都是人神共通時代。而黃種人後裔,有一支向西方發展,穿過伊朗高原,在現今伊拉克一代定居,由於有先進的史前文化底蘊,很快就發展起來蘇美爾文明,從此,神傳文化也惠及這一方眾生。

聽起來很有道理。您覺得呢?

謝謝收看本期的未解之謎。我是扶搖,下次再會。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an0pzgyc&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