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揭祕「第三隻眼」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我們在之前為大家介紹轟動日本的「千里眼事件」時,留下了一個懸念,今天就來為大家揭祕了。

俄羅斯科學家的臨終爆料

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在軍事、科技、太空等領域進行激烈競爭,然而在人們所熟知的核武器、太空飛船等項目的背後,他們還在一個不為人知的領域中暗暗進行着角力。

2006年8月15日,俄羅斯《真理報》的一篇名為「蘇聯情報部門利用遙視遠程監視美國總統」的報導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報導介紹說,俄羅斯著名的科學家、俄羅斯科學院通訊院士亞歷山大‧斯皮爾金(Alexander Spirkin)在生前證實,蘇聯政府曾授命克格勃秘密組建一個「生物信息實驗室」,專門招募200名擁有透視、遙感、預測等特異功能的「超級特工」,用於對美國中情局、五角大樓等外國敏感情報部門進行遙感偵察和監測。當時的蘇共中央科學處,指派斯皮爾金擔任「生物資訊實驗室」,也就是「特異功能者祕密實驗室」的首任負責人。

斯皮爾金在採訪中介紹了他所了解的超能力,並表示:「在斯大林去世之後,人們開始自由談論各種靈異現象。在我看來,有些現象雖然迄今無法用科學進行解釋,但是你無權否定它們的存在。」

美國情報界的驚人報告

就在人們對斯皮爾金的爆料半信半疑時,有人發現,一份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在2003年解密的文件,恰恰和斯皮爾金互為印證。

這是一份在1972年完成的報告,名為「受控的攻擊行為——蘇聯」(Controlled Offensive Behavior—USSR)。報告根據1874年至1972年間,科學、醫學和軍事期刊的論文,情報部門的報告,新聞與雜誌報導等等諮詢來源,對蘇聯在心靈心理學(parapsychology)領域的研究,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介紹,建議美國對此做好應對準備。

在第二章《心靈心理學在蘇聯的意義》中,報告指出蘇聯非常清楚心靈心理學研究的好處以及應用場景,這裡大概指的是軍事應用。報告還表示,在1963年,蘇聯政府還下令,最優先發展包括心靈心理學在內的生物研究,每年的研究經費超過1300萬美元,最高達2100萬美元,而背後的驅動力來自蘇聯軍方和克格勃。

這份報導推動了美國著名的「星門計劃」,即利用人體的特異功能實施諜報活動的項目。不過後來,這個項目在20世紀90年代不了了之。無論是蘇聯還是美國,他們雖然發現特異功能真實存在,然而要想應用到軍事間諜活動中,就不靈了。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後面說。

這裡先給大家舉幾個曾經轟動一時的經典案例。

遙視」偵破失蹤案

意大利女子瑪麗亞‧羅斯‧芭賽(Maria Rosa Busi)在意大利羅馬一家健康診所工作,她曾經利用自己的「遙視」功能偵破了一宗失蹤案,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事情要從2005年年初說起,有一天,一對神色憔悴的夫妻敲開了芭赛的門,在坐定之後,他們向芭赛出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上的女子叫基亞拉‧巴里菲(Chiara Bariffi),大約30歲左右,是這對夫妻的女兒。基亞拉在2002年底的一天出門,就再也沒有回到家。

巴里菲夫婦找遍了親戚朋友家,也沒有她的音訊,他們報了警,然而一晃兩年多過去了,警方還是沒有找到基亞拉。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巴里菲夫婦來找芭赛,因為聽說她有一種特異功能,只要看着一個人的照片,就能知道他/她的情況。

看着基亞拉的照片,芭赛馬上就知道了,這個可憐的女子已經不在人世了。於是,她看着眼前對她充滿期待的夫妻倆,滿懷遺憾地告訴他們,她看到在2002年年底,基亞拉所駕駛的汽車衝入了意大利北部的考摩湖(Lake Como)裡面。芭賽說她甚至「聽到」基亞拉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所說的話。

芭賽給夫妻倆畫了一幅地圖,讓他們到這個地方去打撈,就可以發現基亞拉的遺體。

芭賽的事情在當地引起不小的波動,因為當巴里菲夫婦將芭賽的話告訴警方,並請求警方幫助打撈時,警方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直接拒絕了打撈請求。這迫使巴里菲夫婦和芭賽不得不另外找人幫忙去湖中找基亞拉。

那最後情況怎麼樣呢?救援隊真的就在湖中找到了基亞拉遺體和她的汽車,而警方對此感到非常尷尬。

對於超乎尋常、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總是會有人質疑的,這樣很正常。有人就說了,芭賽只是碰巧猜對了,也有人說芭賽是靠推理得出結論的,因為基亞拉家住在湖附近。不過,參與打撈基亞拉的救援隊成員表示,要是沒有芭賽幫助,他們誰也找不到基亞拉所在的具體位置。

具有「X光眼」的女孩

俄羅斯金髮女子納塔莎‧蒂姆凱娜(Natalya Demkina)1987年出生於薩蘭斯克(Saransk),她從小就被人稱為「X光眼女孩」,她的經歷被美國探索頻道拍成紀錄片《X光眼女孩》。她有何特異之處?

事情還要從她10歲時說起。有一天,納塔莎和媽媽正在家中,突然她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可以看到媽媽肚子裡的器官!那感覺就像拍X光片一樣。應該說,要比X光片還厲害,因為納塔莎看到的是彩色的圖像。

納塔莎說她只需要1秒的時間,就可以從自己平時看東西的方式切換到透視模式。經常,納塔莎家來客人的時候,她就直勾勾地盯着別人看。媽媽那時就會提醒她,不要這樣盯着人,很不禮貌。而這時,納塔莎就會悄悄告訴媽媽,說這個人肚子有什麼什麼。

一開始,納塔莎的媽媽也是壓根不信的。有一次,納塔莎說家裡的某位客人腸子上有什麼東西,描述得清清楚楚的,而幾週後,這位客人真的被診斷出有腸息肉。這次經歷,讓納塔莎的媽媽開始覺得,哎,難道納塔莎不是在騙人?

類似的事情發生幾次後,媽媽是徹底相信了,女兒真的有「X光眼」。

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慕名而來,請納塔莎幫他們「看病」。這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一次,一位女患者被醫生診斷為癌症,她心情沮喪地來找納塔莎幫她檢查。納塔莎卻發現那只不過是個「小囊腫」,不是癌症,沒什麼可擔心的。後來,當醫生對這位女患者進行複查時,發現納塔莎說的沒錯——這位女士並沒有得什麼癌症。

之後,納塔莎的事蹟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2004年時,當時17歲的納塔莎還應英國《太陽報》的邀請到倫敦為一名記者做透視。

這位記者叫布洛尼‧瓦登(Briony Warden),當時被汽車撞傷多處。會面之前,瓦登沒有透露關於車禍的任何事。

那麼結果如何呢?

瓦登對女孩的檢查過程做了詳細記錄,呈交給報社,他是這麼寫的:「她的瞳孔放大了,有那麼幾分鐘,她似乎進入了一種恍恍惚惚的狀態。緊接著她就開始做診斷了,她說在我的脊椎根部有一個部位疼痛,她稱之為『淤塞』。」

「她說的不錯,我有四處脊柱骨折,一些神經受到損傷,正在康復中。讓我感覺不可思議的是,她還看出我屈膝不便的原因,膝蓋以下的兩塊骨骼——脛骨和腓骨都被撞碎了。」

東京電機大學工學部電子工學科町好雄(Yoshio Machi)教授也對納塔莎進行了測試和研究,他表示,納塔莎可以「運用她的能力,哪怕是很小的護照照片,她一眼就能看清病症所在。她的功能不是X光透視,但她肯定有某種天賦,我們還無法解釋的天賦。」

名氣越大,質疑聲也隨之而來。納塔莎之後還接受了懷疑論調查委員會(Committee for Skeptical Inquiry)的檢測。在測試中,納塔莎成功診斷了4名病人,可是卻誤診了一個病人,沒看出他做過闌尾切除手術。由於納塔莎並沒有100%的正確率,所以該委員會並不認可她的超能力

對此,小姑娘感到非常失望,她說:「測試的氣氛非常的不友好,我覺得我就像個犯人一樣,特別的壓抑。為什麼我一定要全部診斷對了,才能證明我有特異功能?這不公平!」

影響超能力的因素

納塔莎的經歷,再結合着我們之前介紹的日本「千里眼之女」的例子,大家可以發現,這個透視好像不是那麼穩定,有時靈有時不靈。怎麼回事呢?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陳守良教授在1979年時,曾在與一些科學家,對聲稱有特意功能的孩子們進行了一系列嚴謹的科學實驗。

其中一個實驗,陳守良教授等製作了50個密封紙套,放入孩子們認識的常用字,讓孩子們看紙套裡的內容。陳守良教授還特意找了年齡相同的、無特異功能的孩子,完全用猜測的方式來做對照組。結果有特意功能的兩個孩子,正確率都在80%以上,而靠猜的孩子,大一點的孩子全錯,小一點的猜對2個。

陳守良教授在研究中發現,這種「透視功能」與感覺機能不同,受情緒的影響很大。受試者心情輕鬆愉快時往往容易認出,所需的辨認的時間也短,情緒不好或精神緊張時就較難認出或認不出來。飢餓、疲乏等生理狀態也對這種機能有不利的影響,妨礙正確辨認。

這些研究報告登在上海《自然雜誌》在1979年11期上。這樣一說,大家可能也都理解了,為什麼這個功能在軍事用途上不那麼好使,以及為什麼被測試者被一幫充滿懷疑,甚至敵意的人圍住時,測試結果常常不那麼好。

神祕「第三隻眼

說到這兒,大家也許會問,這種超能力來自何處呢?

俄羅斯《真理報》在2005年的一篇報導,也許可以給我們帶來一些啟示,在這篇名為「科學家發現第三隻眼——心靈感應和千里眼的中心」的文章中提到,俄羅斯著名的超感功能研究者維塔利‧普瑞迪薩夫(Vitaly Pravdivtsev)表示:「俄國的許多知名超感人士都反覆展示了一個實驗,就是當研究人員將一裝有底片的不透光信封放在其前額,再沖洗出來的底片會出現所要的圖像。這說明,某些人可以從前額處發放腦子中產生的圖像,這可能就是古老的東方傳統中認為的『第三隻眼』。」

普瑞迪薩夫認為,這「第三隻眼」是真實存在的器官,在胚胎學上也可以找到對應,那就是現代科學家所發現的松果體。

現在科學研究發現,在人類胎兒發育到2個月大時,一個類似眼睛的視覺器官及其感光器、晶狀體以及神經細胞隨着胎兒一起發育,然而隨着胎兒越來越大,這個器官反而迅速消失,最後成為小腦前豌豆大的松果體。

有專家還注意到,松果體具有異乎尋常的移動性,就是像眼珠一樣可以轉動的能力。此外,還有醫生指出松果體和眼球最為直接的相似之處就是:它也有晶狀體和色覺受體。於是,有生物學家認為,松果體是真實的眼睛,只是在數千年中不被使用,而慢慢退化了。

不過在佛、道教的古老的修煉文化中,都有開天目一說,認為通過日積月累的苦心修煉,修行者有辦法激活松果體,這「第三隻眼」的潛能,從而獲得非凡的透視、遙視等能力。

而對於我們之前提到的那些沒有修煉卻天賦異稟的人來說,也許由於某種機緣巧合,他們的松果體所蘊含的能力沒有被隱藏,這展現出來,就變得如有神力。大家覺得會不會是這樣呢?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次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