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網絡監管機構警告:不要使用TikTok

【2023年03月0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捷克網絡安全監督機構週三(3月8日)警告說,不要使用TikTok,因為其構成了安全風險。越來越多的西方當局表示,這個母公司在中國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難以擺脫中共帶來的國家安全和隱私風險。

捷克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局(NUKIB)警告說,TikTok不應該安裝在用戶訪問關鍵和其它重要基礎設施的手機上。

如果TikTok安裝在「訪問關鍵信息和通信基礎設施的設備上」,可能會構成威脅。該機構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該應用所收集的用戶數據量以及處理數據的方式。而且,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法律管轄」。

「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法律和政治環境,這種大規模的數據收集令人擔憂,因為TikTok的開發者和管理者字節跳動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法律管轄範圍。」

根據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北京可強迫企業向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

在歐洲,有超過2.5億人使用TikTok視頻共享應用程序。

字節跳動此前稱,對該應用的擔憂是由錯誤信息所推動的,並否認其用於間諜活動。北京也一再否認有任何利用該應用程序進行間諜活動的意圖。

NUKIB還建議政治家和官員避免使用TikTok,並表示廣大公眾也應考慮是否使用該應用程序,特別是用於分享內容。

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理事會已經禁止工作人員在手機上使用TikTok。在瑞士,立法者本月早些時候呼籲禁止官員手機使用TikTok。

捷克政府雖然是歐盟的一部分,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台禁令。

在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捷克國家情報機構BIS認為中共是捷克網絡空間的一個主要威脅。

「中國(中共)技術滲透到國家基礎設施的重要網絡中……可以被評估為一個主要的安全威脅。」BIS說。

TikTok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

出於對中共當局獲得敏感用戶數據的擔憂,TikTok正在越拉越多的國家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

美國上個月設定了一個30天的最後期限,要求從聯邦設備和系統中清除該應用程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說,白宮敦促國會迅速通過兩黨參議員當天提出的一項立法,賦予商務部長新的權力,禁用有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等。

美國官員擔心,中共可能利用美國人的個人信息,來識別情報目標,或為虛假信息宣傳提供幫助。

加拿大和丹麥的公務員也被禁止在其手機上安裝TikTok。

最近幾週,美國多個州宣布禁止在州設備上使用TikTok,國會議員將這款應用程序比作「數字芬太尼」。現在歐盟基於對兒童安全和隱私的擔憂,正對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序進行調查。

歐洲議會中間派議員莫里茨‧科納(Moritz Körner)表示,TikTok相關潛在風險遠大於推特(Twitter),至少是推特在歐洲用戶數量的五倍,而且高達三分之一的用戶年齡在13—19歲之間。

「中國應用程序TikTok應該受到歐洲當局的特別監視。」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專制和民主制度之爭也將通過數字平台進行。歐洲必須醒來。」

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Mass Amherst)警告,上週六(3月4日),近30名大學生因在校外聚會時酒精中毒而被多達28輛救護車送走,其中兩人因未成年飲酒被捕。而這種飲酒潮流是由TikTok推動的。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