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逾22萬筆搜尋 邱彰與「她的故事」巡迴展

【2023年03月16日訊】(記者徐曼沅蒙特利公園市報導)美國華裔移民史悲喜交集,從早期開拓西部的廉價工人到各城市裡的雜貨店、餐廳老闆,華人吃苦耐勞的形象雖根深蒂固,但華裔女性的身影卻很模糊。3月是美國「婦女歷史月」,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圖書館舉辦系列活動,揭示了華裔女性鮮為人知的故事,展示了她們自强不息的奮鬥史。

3月1日至5月31日,蒙特利公園市圖書館舉辦「她的故事2—美國華人女性法律史」展覽。(徐曼沅/大紀元)

3月1日至5月31日,蒙市圖書館展出近150年來華裔女性在美國為自身權利努力的法律史——「她的故事2」(Herstory 2)巡迴展。該活動由知名律師邱彰博士策展,她蒐集了大量的歷史文獻,梳理華裔女性在美國的發展與生活地位的轉變。

2023年3月11日,邱彰博士(前排右五)和參與「她的故事」美國華人女性法律史展覽來賓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3月11日(週六),邱彰博士出席展覽招待會演講時表示,在她開始這個項目之前,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數據庫搜尋,輸入「華裔美國女性」時,檢索結果為零,但到了去年,她發現已有逾22萬筆相關資料;儘管如此,華人女性在美國的發展仍是「進一步,退兩步」,需要大家持續努力與關注。

儘管美國華人女性在美國社會已取得了許多卓越成就,但早期被記錄在美國官方法律文件上的女性,卻是緊張到連說自己名字都只能發音「阿、阿、阿芳」的婦女。

1874年,美國當時約有20萬名華裔男性鐵路工人,還有約400名華裔女性,邱彰說:「這些女性都沒有被當作公主對待,甚至是被當作妓女對待。」她介紹的第一個案例是22名女子飄洋過海來到美國,但卻因內衣顏色與形式被海關官員扣上「淫蕩」的罪名,後來這個案件上訴到最高法院,最終華裔女士們贏得了官司。

「她的故事——美國華人女性法律史」展覽,記錄了華人女性自1874年以來在美國法院爭取平權的歷程,以及1912年至2020年之間華人女性參與的美國重大法律事件。邱彰表示,今日華裔女性在美國擁有接受公立學校教育、投票以及其它平等權利,這些都是經過一番努力所取得的,而非憑空獲取。

該展覽曾赴台灣故宮博物院、紐約公共圖書館、洛杉磯中央圖書館等地巡迴展出近40場,此次是二度在蒙特利公園市展出。邱彰將這些資料彙編,於2021年出版了「她的故事」系列第二輯《她的故事2—美國華人女性法律史》(Herstory2: The Legal History of Chinese American Women),書中介紹了27位華人女性,如1912年參加爭取女性選舉權遊行的李美步(Mabel Lee,原名李彬華)、加州首位華裔女州務卿余江月桂,以及2018年推動了加州通過兩起新的性侵害法律的「史坦福大學性侵案」受害者張曉夏(Chanel Mille),還有許多參政的傑出華人女性的故事。

邱彰將帶著「她的故事」持續在美國各城市圖書館展覽,同時也著手寫《她的故事3》。本次盟市展覽由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導,蒙特利公園市圖書館、華人歷史家學會主辦,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協辦。

蒙市第一位女性市長陳李琬若(Lily Lee Chen)亦出席了展覽招待會,她與邱彰相識十餘年,兩人曾一起參加和推動許多民權運動,身為華裔女性傑出的從政代表,陳李琬若也感嘆在爭取女性權利的這條道路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希望大家一起向前邁進。

2023年3月11日,邱彰(右三)與陳李琬若(右二)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蒙市副市長黃泰平(Thomas Wong)、亨庭頓圖書館(Huntington Library)亞洲地區策展人楊立維等也出席觀展;聯邦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派代表出席,並向邱彰致贈感謝狀。

2023年3月11日,趙美心代表(中)致贈邱彰(右)與蒙市圖書館賀狀。(徐曼沅/大紀元)

蒙市圖書館3月18日(週六)下午2點將在友誼廳會議室舉辦小組討論,邀請青少年之友執行會會員與高中生、大學生和職業新人分享成為女性領導人的經歷與甘苦。

3月21日(週二)下午1點,則在友誼廳會議室播放1979上映電影《諾瑪蕊》(Norma Rae),該電影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創歌曲獎,講述一位年輕母親和紡織工人們改變了美國南方小鎮的故事。圖書館將提供茶點,歡迎民眾前往參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