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現有AI破壞文明 馬斯克將開發TruthGPT

【2023年04月18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重申了他對人工智能(AI)的擔憂,並暗示現有AI工具可能存在政治偏見。為此他正著手開發自己的聊天機器人,挑戰微軟和谷歌的產品。

週一(4月17日),馬斯克接受福克斯新聞專訪時(鏈接),對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透露,他將啟動自己的AI聊天機器人「TruthGPT」計劃。

「我將啟動TruthGPT,這是一個最大限度尋求真相的AI,試圖理解宇宙本質」,馬斯克告訴卡爾森,他認為這是發展AI最安全的途徑,因為「想了解宇宙的AI不太可能消滅人類,我們是宇宙中一個有趣的部分」。

馬斯克承認,想要開創谷歌、微軟之外的「第三種選擇」,他的起步較晚,但希望可以做到這一點。

「只是起步晚了點,但我會嘗試創造第三種選擇。」馬斯克說。

「比起飛機設計維護不良,或是汽車生產不善,AI更加危險,因為它具有破壞文明的潛力。無論人們認為這種可能性有多小,但並非微不足道。」馬斯克重申了他曾說過的論點。

他舉例,透過程序編寫,超級AI可寫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好文章,並可能藉此操控社會輿論。

馬斯克在採訪中批評,OpenAI的軟件是由左翼專家編程的,他們正訓練聊天機器人撒謊。OpenAI是開發了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公司,近幾個月來,這款AI工具備受國際關注。

他表示,其工具正被「訓練成政治上是正確的,這是說不實之詞的另一種方式」。

「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他們正訓練AI撒謊……而非只是說出數據表明它該說的話。」馬斯克說。

馬斯克還批評,OpenAI現已成為一個與微軟密切相關的「閉源性、營利性」組織,微軟即使沒有直接控制該公司,也有「非常大的發言權」。

他還指責谷歌聯合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沒有認真對待AI安全問題。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談論建立「TruthGPT」,這位億萬富翁2月時曾在推特上提到它。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消息人士指出,馬斯克一直從谷歌公司挖角AI研究人員,準備成立一家與OpenAI競爭的初創公司。

根據一份州政府文件,馬斯克上個月在內華達州註冊了一家名為「X.AI Corp」的公司,該公司將馬斯克列為唯一的董事,馬斯克家族辦公室負責人伯查爾(Jared Birchall)則被列為祕書。

本週末,馬斯克也發推文表示,在奧巴馬擔任總統時,他在與奧巴馬唯一一次會面時,就警告了AI的危險性,並呼籲進行監管。

「我早在GPT-1之前就看到了它會發生,這就是為何我多年一直試圖警告公眾」,他說,「我與奧巴馬總統唯一一次單獨會面時,我沒有用來宣傳特斯拉或SpaceX,而是用來鼓勵AI監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