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之爭因俄烏戰持續 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大紀元2023年05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中在台海、南海、人權、俄烏戰、芯片等多方面摩擦不斷,雙邊關係一直緊繃。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美中航班之爭持續至今,給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航空分析公司Cirium的數據顯示,本月從美國到中國大陸的10條航線僅僅安排了85班航班,而2019年4月的美中50條航線上有1,506班航班。

航空數據和諮詢提供商Ishka Global的數據顯示,3月份從中國飛往美國的定期航班數量,僅為2019年3月Covid-19大流行之前水平的6%。

這些數據顯示,在COVID-19造成航班長期中斷之後,美中之間的旅行恢復緩慢。

《金融時報》4月30日報導,據六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已提出允許中國航空公司每週往返美中航班數量與美國航空公司相同,但前提條件是中國航班同意不飛越俄羅斯領空。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美國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航班飛往美國後,俄羅斯也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飛越該國。中國航空公司並未被禁止進入俄羅斯領空。

美國航空公司每週有12個航班飛往中國,而中國航空公司有8個航班飛往美國。與中國競爭對手相比,美國航空公司面臨更高的燃料成本,因為中國航空公司經由俄羅斯到美國的航線要短得多。

由於成本差距,美國航空公司遊說拜登政府不要向中國航空公司提供更多航班。飛越俄羅斯較短航線,也讓中國航空公司擁有直飛美國東海岸的優勢。

中共大使館一名官員將航班談判陷入僵局歸咎於美方,稱中方不接受航班應避免飛越俄羅斯上空的要求。但美國航空公司在一些國會議員的支持下,希望拜登政府拒絕向中國航空公司提供更多航班。

美國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羅伯特·伊索姆(Robert Isom)本週告訴CNBC,不應有「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我們必須有能力飛行相同的距離,而不是要更多的燃料和增加(飛行)時間。」他說。但他補充說,鑒於存在「大量需求」,他希望美中能夠找到解決方案。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和美國國務院拒絕就美中談判的狀況向《金融時報》發表評論。但NSC發言人表示,「意識到」美國航空公司的擔憂。

「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戰爭,它(北京)不能像往常一樣與俄羅斯打交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

這場爭端是美中關係中的最新一根刺,美中關係已達到自1979年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最糟糕狀態。在巴厘島美中首腦峰會之後,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原定赴華訪問,但因為一顆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布林肯取消了行程。

一位美國航空公司高管表示,美國航空公司也在反擊,因為中國航空公司更關心航班次數,而不是航班客滿。他說,這讓美國航空公司處於劣勢,因為他們希望運營更少但更滿員的航班以確保盈利。

北京希望增加商務訪客的數量,因為中共取消清零政策後試圖吸引外資。北京最終希望看到兩國之間航班數量大幅增加,但目前提議增加四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