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歷史悠久的波浪狀磚牆 既美觀又實用

【2023年07月13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張雨霏編譯)英國薩福克郡一名男子因緣際會下突然對一種彎彎曲曲、宛如波浪狀的磚牆產生了濃厚興趣,因此幾年來他幾乎走遍家鄉的各個角落,去捕捉這種老式建築的「獨特之美」,並與公眾分享。

埃德‧布魯姆(Ed Broom)在薩福克郡的伊普斯威奇(Ipswich)出生並長大,目前在IT行業工作。幾年前,當得知他的家鄉有50多處蜿蜒曲折的「波浪牆」(Wavy wall)後,他開始全力尋找它們的下落。這種造型別致的波浪牆又被稱為「皺褶曲柄牆」(Crinkle crankle wall)、蛇形牆或帶狀牆。

肯特郡拉姆斯蓋特敏斯特村的假日酒店。(Ed Broom提供)
英格蘭劍橋郡福爾博恩。(Ed Broom提供)

「我想知道它們在哪裡,但谷歌無法告訴我」,布魯姆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女兒先起草了一份初步清單,然後我們——主要是我、我媽媽以及一兩個孩子——找到了排在最前面的六座牆。之後,我向當地廣播電台尋求幫助,緊接著我的待辦清單(to-do list)越來越長。

「如果你在薩福克郡的一條小路上看到幾個『奇奇怪怪的人』用手機對著波浪形的牆拍照,那很可能就是我和我的母親。」

布魯姆將薩福克郡描述為「波浪牆的中心」,該地區還留存著許多這類有著悠久歷史的精美牆壁,包括氣派的赫維寧漢莊園(Heveningham Hall)內一面宏偉的牆壁、伊斯頓(Easton)村綿延一英里長的波浪牆等等。

赫維寧漢莊園內的波浪牆。(Ed Broom提供)
荷蘭林斯霍滕。(Ed Broom提供)

據《埃及美國研究中心雜誌》(JARCE)報導,蛇形牆是大約4,000年前埃及國王採用的一種技術。這種獨特的建築方法於17世紀左右傳入英國。這種樣式的牆也出現在荷蘭祖伊倫城堡(Zuylen Castle)的花園和意大利羅馬的四泉聖嘉祿堂(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church)建築中。美國也有自己的波形磚牆,其中一處位於弗吉尼亞大學,而且是由時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委託建造的。

荷蘭祖伊倫城堡。(Peter van der Wielen/Wikimedia Commons)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內的波形磚牆。(Karen Blaha/Wikimedia Commons)

雖然有些波浪牆純粹是為了美觀而建的,但它們的最初目的是利用其規律性的起伏結構設計來保存太陽的熱量,以幫助周圍的樹木在寒冷的氣候下生長,並增加其承受風壓的強度。

來自德州的數學家約翰‧庫克(John D. Cook)解釋說,儘管這類蜿蜒、奇特的牆體結構比建造同等厚度的標準直牆使用更多的磚塊,但它們「不必砌那麼厚」。

皺褶曲柄牆比傳統的直牆更能抵抗諸如風之類的水平側向力。因此如果將原本兩塊磚厚或更厚的直牆改成這類曲面牆的話,只需砌成一磚厚,這意味著後者所需要的磚塊更少,成本更低。」

英格蘭赫特福德郡的惠特漢普斯特德(Wheathampstead)村。(Ed Broom提供)
薩福克郡格爾德斯頓。(Ed Broom提供)

布魯姆深深地愛上了這些不同尋常的牆,他說,這類牆面數量稀少且相隔很遠,而且許多「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消失了」。布魯姆正在編寫一本關於皺褶曲柄牆的書,以此來保護這種珍貴的文化遺產。

「那些原始的波浪牆是獨一無二的」,他說,「每一面牆都在講述著自己的故事,無論是被精心保存在豪宅後花園中的,還是已經部分倒塌的。

布魯姆還高興地看到英國有些地區正在興建新的波浪牆。

請欣賞更多漂亮的波浪牆:

吉林漢姆洛登路(Loddon Road)。(Ed Broom提供)
大沃爾丁菲爾德Fortress Fields。(Ed Broom提供)
拉文納姆老車站。(Ed Broom提供)
埃塞克斯大耶德姆的The Change House。(Ed Broom提供)
霍爾布魯克王家醫院學校。(Ed Broom提供)
薩福克郡皮森霍爾的Meadow House。(Ed Broom提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4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