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抗旱解析提升土壤活力是根本

【2023年08月09日訊】(大紀元俞元舊金山採訪報導)加州三年抗旱,出臺了許多嚴厲的節水法令;也催生了許多抗旱的科學研究,比如在灌溉運河安裝太陽能電池板遮陽棚等等。

生態學者懷海鷹認為,這些舉措或研究項目,治標不治本,無法解決「旱季一不下雨就旱,雨季一下雨就澇」的現象。只有提高土壤和植被的吸水、固水能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加州旱情。

土壤中龐大的微生物世界

「土壤中有細菌、真菌、藻類、原生動物等許許多多種微生物,對土壤的形成、發育、循環、肥力都有巨大影響。有了這些微生物,大地才能生機盎然。」懷海鷹說。

他透露,在指甲蓋大小的1克土壤中,微生物數量通常在1億~100億之間;其中99%微生物的功能,人類一無所知。

而1克土壤中的菌絲系統,綿延長達數百公里;幾克優質土裡的菌絲長度,就可以貫穿加州,像互聯網一樣,在土壤中傳遞信息、能量、養分。

龐大的微生物群,可以降解土壤中殘留的有機農藥、城市污物和工廠廢棄物等,把他們分解成低害、甚至無害的物質,降低殘毒危害。

同時,土壤微生物的代謝產物,能促進土壤中礦物質原料的溶解,提高土壤肥力。

有些微生物可將空氣中的氮氣,轉化為植物能夠利用的固定態氮化物,相當於植物的「氮肥工廠」。

「土壤中的微生物與植物根部營養有密切關係,構成了一個成熟、繁榮的、萬花筒般的微生物生態系統。可是,它卻被人類破壞得千瘡百孔。」海鷹憂心地說。

被微生態系統排斥的水

海鷹指出,人不會喝髒水、毒水;正常土壤裡的微生物群也一樣,會加速排除土壤中各種被污染的水。這也是現在大多數土壤不固水的原因。

化肥污染:最常見的土壤污染,會造成土壤物理性質的惡化,增加有毒成分,導致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結等;還會導致地表水體營養化,地下水中對人有害的亞硝酸鹽過高。

殺蟲劑污染:殺蟲劑或除草劑,不僅能殺死昆蟲或雜草外,還能對許多其它生物體產生毒性,破壞土壤周圍的生態鏈。

抗生素污染:2017年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指出,自然環境中醞釀的耐藥細菌就像一顆定時炸彈,而人類向水和土壤中排放抗生素和化學物質的行為,加劇了這一問題。

生態學者懷海鷹先生近照。(懷海鷹提供)

轉基因污染:有的轉基因作物導入了抗蟲基因,就可能讓害蟲產生耐藥性。轉基因作物分泌的殺蟲物質,會殺死土壤中的有益昆蟲和微生物。

「化肥水是營養過分的慾望之水;殺蟲劑(或除草劑)水是毒水,抗生素水是炸彈水,化學污染水是死亡之水,轉基因的水是變異的水,都會被正常土壤裡的微觀世界排斥。」海鷹說。

他表示,土壤裡的微觀世界會加速排除髒水、毒水;如果抵擋不住,微生物種類就會凋零,大面積滅種。

海鷹說:「人類能夠看到的後果,就是土質荒漠化,容易引起水災、旱災。比如加州,旱情剛緩解,又遭遇洪災。總而言之,就是現在的土壤喪失活力,不蓄水了。」

世界看美國 美國看加州

懷海鷹援引了一篇報導,2022年美國政府表示,將在美國西部,數百萬英畝被燒毀和樹木死亡的林地,種植超過10億棵樹。

海鷹指出,美國兩黨一致同意花大筆資金去植樹造林,以及持續多年的拆除水壩,說明美國政府已經開始重視生態方面的回歸了。

他告訴大紀元,美國的農業耕種高度依賴機械、化肥和農藥,是「大規模工業化」的農業,風靡歐美。可美國現在出現了一批「生態農民」。

在南加州有一對父女,經營一個60畝的農場,養了幾十隻牛、豬、羊等牲畜和100多隻雞、鴨、鵝等家禽,種了幾十種蔬菜和果樹。

農場採用滴灌系統,以節約水資源;從來不使化肥和農藥,以避免破壞土壤裡的微生物。牲畜糞便,作為肥料還田,土壤越來越肥沃。

羊啃田間雜草長得肥;雞吃地裡蟲子下蛋多,農場進入了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常年吃有機蔬菜,父女倆的身體也越來越好。

這個農場還敞開大門,歡迎任何人去參觀。志願者可以在這裡勞動幫忙,參觀者可隨意摘取果蔬、自覺付費。

「在生態農場,人與人之間友善和睦,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就是最生態的環境。這裡的土壤肥沃,微生物多,充滿菌絲,能保持很多水分。」懷海鷹說。

他表示,世界看美國,現在主流國家都是「大規模工業化」的農業。加州是美國農業大省,美國看加州,希望美國湧現出更多的生態農莊。

「土壤活力提升了,就能綠水長流,青山常在。」懷海鷹最後說。◇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