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華為芯片新突破?美或更嚴制裁

【2023年09月07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月。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6日,星期三。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天焦點:傳中共官員禁用外國3C;美批評中共非法併吞南海、中印交界處;雷蒙多證實照常對華徵高關稅;華為芯片新突破?分析看衰,恐有更嚴厲制裁!美議員禁撥款中共附屬學校;福特投資案恐遭中共政協擺布?

嚴防敏感信息流出?傳中共官員禁用iPhone等外國產品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爆料,中共當局已要求中央政府機構的官員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蘋果公司的iPhone和其它外國品牌的設備,也不得將這類設備帶入辦公室。

據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週,中共高級官員在通訊群組或當面約見下,接到上級指示禁止使用iPhone等外國品牌通訊設備,以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和加強網絡安全。目前尚不清楚禁令的下達範圍。

報導指出,近年來中共相繼推出相關措施,這次明顯擴大限制範圍,最新的命令表明,中共當局正加大力度確保規定嚴格執行。報導指,該命令正好在限制敏感資訊流出的背景下出台。

美國務院譴責中共新地圖!非法併吞南海、中印交界處

美國國務院星期二(5日)譴責中共在其官方地圖上非法擴大領海範圍,並要求北京按照國際海洋法公約誠實執行領海劃分。8月28日,中共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以「十段線」取代「九段線」,將台灣、南海諸島,以及倍受爭議的中印交界地「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慶地區」納入管轄區域,引發至少六個國家提出強烈抗議。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表示,已經注意到中共的新地圖引發多國抗議,美國同這些國家立場一致,譴責且拒絕中共新提出的領海主張。他強調,中共的領海主張不僅「非法」,而且明顯違反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早在2016年南海仲裁就認定,北京在南海的擴大領海活動是違法行為,必須依照公約重新劃分該國領海。

帕特爾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2023年版標準地圖」上強行併吞南海和威脅鄰國經濟海域的享有權,呼籲北京老實遵守海洋國際法。

對於中國新版地圖引起的爭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 Ryder)直言,這是「北京持續混淆國際主權問題」的手段,試圖通過單方面重新劃定領土界線和領海,然後讓其它國家遵守,創造新常態。

萊德表示,美國海軍艦隊將前往黃海,向中共展示強大的軍事實力,以確保70多年來維持地區安全和秩序的國際準則能夠繼續存在,同時也協助印太地區的盟友捍衛自己的主權。

美中貿易戰緩?雷蒙多:照常對華3700億元商品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週二(5日)接受CNBC採訪時談到,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完成對中國關稅的審查之前,拜登政府將照常對中國價值37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她強調,此舉旨在打擊中共的補貼政策,確保美中的貿易環境更加公平。

雷蒙多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審查川普(特朗普)當年推出的對華關稅政策「是否有效」,在結果出爐前,她將繼續執行這項關稅,不做任何變動。

此前,美國政府在「301條款」調查中發現,中共大量盜用美國知識產權,並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敏感技術後,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對數千種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這些關稅在拜登上台後獲准繼續實施。

雷蒙多沒有透露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審查何時結束。

雷蒙多表示,中共的補貼政策和對美國企業實施的各種限制對美國工人造成了損害,因此美國需要制定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雷蒙多強調,美國需要與中國保持穩定和務實的關係,在前往中國之前,她已經與100多位美國企業的領導人交談,並表示市場迫切希望美中進行對話。

華為芯片新突破?分析:美祭更嚴厲制裁 沙利文回應

華為上週發表新款手機「Mate 60」,號稱在先進芯片製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引發外界熱議。但有分析師指出,中共報喜還言之過早,北京的反制行動可能將導致美國進一步擴大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週訪華期間,華為無預警推出Mate 60 Pro智慧型手機,根據加拿大半導體和微電子產業研究公司TechInsights的報告,這款手機搭載的麒麟9000S處理器,由中芯國際(SMIC)運用7奈米技術製造,顯示中國在研發高端芯片方面取得部分進展。

分析師赫奇森(Dan Hutcheson)指出,此事「表明中國芯片業在沒有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工具的情況下推進技術,這項突破的難度顯示出中國芯片技術能力的韌性」。但赫奇森表示,儘管中共在技術上有突破也難有好下場,美國可能將祭出比現在更嚴格的制裁。

傑富瑞公司(Jefferies)的分析師也推測,美國商務部將啟動調查,並開始討論制裁,國會也可能在「對中國競爭法案」中納入更嚴格的技術制裁。分析師說,整體來看,美中科技戰恐將進一步升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華為問題反映美國應該繼續實行技術限制,在獲得華為手機更多的信息之前,他不會對特定的芯片發表評論。從他的觀點來看,美國繼續實施的限制措施是出於國家安全考量,而不僅是商業脫鉤問題。

圍剿紅課堂 美議員籲禁撥款給中共附屬學校、美合作大學

美國參議員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在星期二(5日)提出了一項新法案,名為「打擊大學和學校中的敵對惡意合作關係法案」(CAMPUS Act),禁止向中共支持的美國大學和其它學校提供資金。

這位參議員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中共正在破壞和挑戰美國,不僅在國際上,還在美國的領土上進行。中共正在滲透我們的教育體系,包括大學和K-12教育,它們在破壞美國的校園、散布虛假信息、黑客攻擊、竊取和宣傳。」

蘭克福德表示,國會「已經識別出孔子學院是美國大學和北京之間危險的聯繫點。中共利用這些附屬學校竊取美國的創新技術,並影響學生、教職員工及其家庭的政治觀。」

隨著大量孔子學院關門大吉,中共正在尋找新的途徑重返美國校園,包括K-12教育、各大學和學院,他發現這些被瞄準的學校通常與政府有合同合作,「這項法案將確保中共被排除在教室之外,遠離敏感的國家安全信息。」

除此之外,該法案還要求情報局局長和國防部長協商,查明「每一所」向中共軍方提供支持的中國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參與實施中共主導的軍民融合戰略學校。在法案生效後的180天內,提交實體清單,以禁止美國聯邦向名單內的中國實體、初中或高中提供資金。

該法案還允許美國國務卿拒發參與中共「軍民融合」項目者的「非移民簽證」。

福特投資案恐遭中共政協擺布?美議員群起調查

美國電動車產業龍頭之一,福特公司於2013年初宣布與中國公司、鋰電池製造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攜手合作,於美國密西根州馬歇爾市(Marshall, Michegan)投資35億美元的自動車電池工廠。

然而,這起投資案不僅在馬歇爾市引發正反兩方的對峙,連國會議員也群起展開調查,質疑這起投資案可能加劇美國對中國的依賴,造成另一波國家安全風險。

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26名議員指出,雖然福特的自動車電池工廠將帶來2500個就業機會,但也加重了中國對美國電動車供應鏈的控制,如果中共掌握了美國國內電動汽車生產,美國將在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局勢下面臨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

這項投資案最初計劃在弗吉尼亞州實施,但被州長格倫‧楊金(Glenn Youngkin)否決,理由是「寧德時代和中國共產黨可能對電池工廠的技術擁有全面的運營控制權」。

儘管寧德時代不是中共的國有企業,但《紐約時報》在一篇分析中指出,與中共密切的投資人大量持有寧德時代的財務股權。而中共也在過去十年中加強了對寧德時代的支持。

再加上寧德時代的創始人曾毓群,在去年成為中共政協(CPPCC)的全國委員會成員,讓議員們更加擔憂。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的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也指出:「福特應該知道,與中共政協成員的實體合作可能會受到中國共產黨潛在的操縱和不良影響的風險。」

索博利克表示,「中共把政協會議當作一個假象。它既不是真正的協商機構,也不是為中國人民的福址服務。而是被用來背書黨的議程。」「這是一個虛有其表的組織,但在『統一戰線』工作方面起著實質作用。」

山西文旅局幹部在水庫離奇死亡 現場遺酒瓶紙筆

最近,在山西省晉中市榆社縣的雙峰水庫內發現一具男性屍體,死者為榆社縣文化和旅遊局正科級幹部王軍。此事引發人們的關注。根據榆社縣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王軍在榆社縣文旅局領導簡介中位列第二,職務為榆社縣文旅局正科幹部。截至9月6日上午,榆社縣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稱,王軍患有抑鬱症,具體情況需聯繫文旅局局長周建波。

據大皖新聞,公安沒有介入調查,死者家屬沒有報警,並且死者家屬認可死者本人意外死亡。事發後當地派出所民警到達現場時,死者家屬已經在現場。

涉事的雙峰水庫負責人透露,他在9月2日下午曾接到王軍電話,說要進入水庫拍照。4日下午,王軍家人來水庫找人,發現他的車停在一個凹凹裡邊。5日早上,王軍家屬和相關人員於水庫發現他的遺體。在現場發現酒瓶、紙本和筆。

山西官員在水庫離奇死亡,引發網友諸多猜測,認為這起事件內幕不簡單。在中共反腐風暴中,許多官員神祕身亡,官方大多通報為抑鬱症導致自殺。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