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馬路成「海」地鐵站被淹 洩洪禍及香港

【大紀元2023年09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駱亞、易如採訪報導)9月7日傍晚,廣東多地遭遇暴雨,深圳局部遭遇大暴雨,馬路變成「海」、地鐵站進水。與深圳相鄰的香港也遭遇罕見的豪雨。深圳9月8日凌晨突然洩洪,並且港府在洩洪前16分鐘才發相關通知,引發港人不滿。創紀錄的豪雨加上人為洩洪,香港多處淹水,幾乎全城癱瘓。

深圳馬路成「海」 地鐵站進水

綜合多家陸媒報導,9月7日傍晚開始,深圳市龍崗、鹽田、羅湖等區出現了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鹽田區正坑站3小時累積雨量達235毫米。上述區域部分地段出現內澇積水。

深圳羅湖、福田等區受災嚴重,多個路段有較深積水,區內低窪地區居民需連夜撤離。有居民通宵堆沙包,避免地下車庫等受洪水倒灌。

羅湖火車站地下一樓進出站口嚴重水浸,旅客無法正常進出站,全市巴士、的士、網約車等停止前往該站。

7日20時57分,深圳地鐵發布提醒:請暫勿前往。龍崗中心城嚴重內澇,中心城及周邊出現道路浸水情況。此前還發布運營公告,地鐵16號線黃閣坑站、愉園站暫停服務。

截至7日21時24分,過去3小時,羅湖區、福田區、龍華區和龍崗區(布吉、坂田、南灣、平湖、吉華街道)累計雨量已達大暴雨。

住在深圳龍崗附近的民工王先生(化姓)8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7日晚上看到一些汽車淹水拋錨了,車門都打不開了。「我住的地方水差不多七八十公分高,淹過膝蓋。」「很多街邊的小商店都進水了,有三四十公分高。肯定有很多地方被淹了,不論是否有人員傷亡,財務損失肯定有不少。」

王先生認為,雨下得急是一方面,主要是因為深圳的地下排水系統不行,城市才嚴重被淹。

深圳市民張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他住的小區地下室都被淹掉了。「我正好不在家,所以車子沒在那。地下室好多車都淹到報廢了,保險公司倒楣了。」

他說,這次暴雨的程度達到走路三、五米外的地方都看不見了,而且持續不斷下了十五六個小時不停。馬路上很多小橋車都被淹過一米深,車子無法開了。超過八十公分,人也走不了,交通癱瘓了。這些情況官方都不讓報導,很多視頻都發不出去。

新華社深圳9月7日報導,深圳市氣象局7日22時15分在羅湖區、南山區、福田區、沙頭角、海山、鹽田區、寶安區、光明區、龍華區、龍崗區、珠江口、深圳灣等區域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上述區域在過去3小時的降雨量已達100毫米以上。

9月7日晚,龍崗中心城及周邊地區突降暴雨,由於龍崗河、愛聯河水頂托,部分區域出現嚴重積水現象。

澎湃新聞報導,經過一夜暴雨後,9月8日早上,廣東深圳、珠海全市,廣州、佛山、東莞的部分地區因暴雨紅色預警實施停課。

深圳羅湖9月8日全區停工,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外出。

深圳水庫洩洪 禍及香港 港人不滿

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辦公室在8日凌晨發布通告,決定於9月8日0時15分開始排洪。港府在深圳洩洪前16分鐘才收到相關通知,引發港人不滿。

9月8日凌晨,「深圳洩洪」相關話題一度登頂微博熱搜。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晚間11點至12點間,記錄1小時雨量為158.1毫米,為1884年以來最高,豪雨導致山路崩塌,香港多處淹水,馬路上的車輛泡在水中,有地鐵站整個被大水淹掉,大部分交通工具暫停營運,學校停課,全城幾近癱瘓。甚至有路段因大雨坍塌,休旅車行經該路段時不慎墜入泥坑。

2023年9月7日,香港街頭洪水情況。(DENE CH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7日,香港街頭洪水情況。(Dene Chen/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8日下午2時15分,暴雨期間有117人受傷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其中4人傷勢嚴重。

上述深圳市民王先生說,深圳有幾個水庫,水位超過了警戒線,扛不住,只能洩洪了。洩洪水就排到香港去了,香港很多地方都被淹了。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天文台7日晚9時2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25分鐘後改發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至晚上11時05分更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隨後8日凌晨深圳發出排洪通知。全港多處淪為澤國,其中北區雨勢特別大,一小時雨量一度達150毫米。

受暴雨影響,沙頭角公路嚴重水浸,路上行駛的汽車猶如「激流船」般陸上行舟。從網上流傳的視頻可見,沙頭角口岸一帶嚴重水浸,水深淹至小腿位置。

另外,香港天文台7日晚上9時55分更新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表示,新界北部尤其是沙頭角一帶,正受大雨影響。在2小時內,該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

從多條網上的視頻可見,有巴士下層進水,亦有警車於環翠道馬路「涉水」,水深高達車的一半高度;多個港鐵站被大水浸,其中柴灣站大堂亦一度關閉。柴灣環翠邨停車場則不斷有水倒灌,出現嚴重水浸。

位於新娘潭鹿頸的雞谷樹下有多間屋淹水,有多輛車浸於水中央「死火」拋錨,居民趕緊到2樓暫避。

除了北區之外,就連香港仔、柴灣、大埔等等亦嚴重水浸。將軍澳工業邨有多輛汽車被困水中。

暴雨期間,香港運輸署表示,沙頭角公路—禾坑段(來回方向)近麻雀嶺的全線因水浸需要封閉,受影響九巴巴士第78K及277A號線(往沙頭角方向)須改以磚窰為終點站。大埔墟火車站對出小巴站頭,亦有前往大美督的小巴貼上告示,表示因嚴重水浸暫停服務。

深圳宣布洩洪後,該市應急管理局防災減災處處長王常效稱,「深圳水庫的水洩洪以後,就沿著深圳河排到深圳灣裡去了,也就排到大海了」。洩洪量比較小,僅每秒80立方米,「可能對下游影響不會太大」。

不過「香港01」8日報導,在排洪3小時後,由於深圳水庫水位已超過汛限水位,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通告,決定於9月8日3時15分開始調整排洪流量為每秒120立方米。

由港人相繼上傳至社群媒體如臉書和X平台的慘重災情圖片和視頻顯示,幾乎重現上月初因洩洪保雄安新區而水漫京津冀的慘況,顯然並非如王常效所設想流入大海這麼簡單,以致不滿當局只顧保深圳而棄香港的民怨沸騰。

中國大陸近期多地暴雨,水庫洩洪屢釀災禍,包括華北東北爆發洪水,當局洩洪導致下游嚴重淹水。

洩洪後深圳多地積水嚴重 轎車泡水

深圳宣布洩洪後,深圳廣電集團多路記者報導了各地情況,凌晨2點10分,福田南園街道東園路路面積水有60厘米左右,路中間的鐵柵欄已被水完全淹沒。

在羅湖區羅沙路東向近仙湖立交路段,由於前方路段積水嚴重,不少車輛在此堵塞,部分車主將車停在路邊等待雨勢變小。

在龍崗區奧林華府二期停車場入口,業主與小區物業正在通過抽水泵排出停車場的積水。據現場物業人員介紹,9月7日晚7點左右,路面開始積水,最高時小區旁的黃閣路水深沒過膝蓋,導致雨水倒灌進入小區停車場。在停車場入口可以看到,有一輛小汽車仍泡在水中,水位接近引擎蓋。

深圳市民李先生8日對大紀元記者說,雨下得好大,市區裡淹了好多地方,特別是那些地下停車場淹得最厲害。好久沒見過有這麼大的水災了。網上有人發視頻,看到水都漲到人的腰以上了。地下停車場的車都飄浮起來了。「從昨天到今天我收到的這類信息不止10條。」「水庫洩洪,肯定有的地方會淹,特別是低窪的地方,那肯定淹得厲害。」

他說,今天(8日)出門去買一點青菜,平時便宜的青菜漲了幾倍的價。一把青菜都要十塊多錢。「真的不敢買青菜吃了,太怕了!每次颳大風下大雨,蔬菜都會賣得很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