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魯大師港交所減持 分析:令投資者卻步

【大紀元2023年09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易如採訪報導)近日360魯大師香港股市減持套現事件成為陸媒頭號熱門新聞。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下滑,中企在香港抽取資金,令投資者卻步。香港股市跌至全球第四差,趨向大陸化,不值得投資。

魯大師港交所挖空心思減持 投資者憤怒

中國電腦保安軟件公司360魯大師,近日被質疑利用消息炒高股價,然後大股東乘機減持,令散戶損失。

360魯大師原名為「魯大師」,2010年被同業360收購後改為現稱;2019年登陸香港股市,股價一路下挫,日成交額甚至不到幾萬,市值也僅剩2.77億港元,距股價跌至1元以下被摘牌僅一步之遙。

9月11日,魯大師發布公告,稱將在9月21日召開董事會審議派發特別股息的議案。分紅是對股東權益的保障,公司自2020年8月以來從未分紅。

公告發出後,股價大幅飆升,短短幾日攀至接近2元/1股,較公告發出前股價漲近一倍。

然而,9月20日,魯大師股價重挫47.37%,不過成交金額增至5367萬港元,遠超此前的成交量,顯示有大手筆拋售股票。

21日,該公司再發公告,宣布因為「股份價格及成交量不尋常波動及本公司控股股東出售股份」,則取消召開董事會會議,所謂「派特別息」也不了了之。

據港交所資料,9月20日確實有人大手拋售股票。魯大師的母公司是360,360實控人周鴻禕當日一共減持3434萬股,占總股本12.8%。減持之後,周鴻禕實際控制持股量降至約18%。

有投資者對此表示憤怒,「之前公告要開董事會討論發放特別股息,結果大股東減持百分之十幾,之後又取消董事會,這不是內幕交易是什麽?」

投資網則刊文質問,公司是否真的以「派息」為幌子,赤裸裸的割韭菜?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25日對大紀元表示,「這個公司背後是由北京政府支持,在自由世界(這種減持)基本上是不會存在的。」

他認為,中共鼓勵企業通過港交所籌集資金是肯定的,「因為港交所第一港元是對標美元,第二是能吸引到全球的資金。」

資深時事評論員李林一25日對大紀元分析,中企上市的大股東在港股市場的這種減持舉動,會進一步損害港股的聲譽。

「本來大量投資者的錢都在從中港股市撤出,導致這兩個股市股指大跌,再加上這個減持事件,預計投資者信心更低。未來中共想要通過港股融資會變得更加困難。」他說。

揭底360魯大師 香港股市大陸化

對於魯大師減持引起巨大爭議,黃大衛認為,魯大師所屬的360公司臭名昭著,在業內已經非常惡名,公司產品被指與流氓軟件、監控軟件沒有什麼區別。

此前還傳出360實控人周鴻禕「離婚減持」。周鴻禕4月宣布跟結髮20多年的妻子胡歡離婚,並把價值近百億元人民幣的6.25%的360股份轉讓予對方作為「分手費」,被質疑是「假離婚,真減持」。

黃大衛表示,整個中國A股其實都是這樣的情況,「利用信息差,利用各種故事,半真半假,欺騙投資者,這種情況常見。」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25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中國股市長久以來的弊病,大股東在限售期過後就減持股份套現,隨後帶來的是股價下跌,散戶投資者被套住。反映的是中國股市不是一個正常資本市場,用賭場來形容比較貼切。

他說,目前香港和大陸各方面差距不大了,「外界已經認為香港將大陸化、大陸新疆化,中共的形象已經在香港很好地表現出來。」

港股跌至全球第四差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滑,香港股市遭重創,到目前為止,香港股市今年已下跌了逾11%,是全球表現第四差的股市。

香港股市與中國經濟相連,根據特區政府的數據,在2022年7月底,有約1,400間中資企業在香港上市,占整體上市公司總數的一半,占港股市值則超過八成。
2018年1月,恆生指數創33,154點歷史新高,在經歷了疫情與「香港國安法」後,一路下滑至今(2023年9月25日)收盤,恆生指數已經跌至17,729點,距高點跌幅達近50%。

黃大衛說,港交所和港股受到內地的干預比較多,投資者非常擔心中企通過權力遊說到港上市,不遵守法律,利用各種心理戰、輿論導向等各種方式,不符合道德來操控股價。

不過,宋維駿表示,香港股市的股價還可以大幅上漲和下跌,而在大陸股市,官方不高興可以直接限制股市的交易。

中國股市制度不完善 不保護散戶

大陸股市經歷了疫後反彈後也出現下滑。迄今為止,由滬深300隻最大股票組成的滬深300指數下跌了4.1%。

黃大衛說,「中國股市的所謂上市基本上是個不透明的上市機制,整個上市過程法律法規雖然有,但是幾乎是形同虛設,管得非常鬆。」

「其實,中國的A股除非像華爾街資金這種有特殊關係的人進來,知道內幕的能夠操作之外,一般小老百姓就完全是一個『人肉AI』,在那裡為股市打工。這種情況其實並不是小個案,經常發生。」

他認為,「股市管理制度很不完善,最主要的是缺乏對普通群眾,對於『人肉AI』,對於一些中小投資者的保護,這麼多年一直深受社會詬病。查處罰沒的資金從來沒有返還給中小投資者。這是一個重大問題。」

此外,他說,處罰方面一直執法不嚴。很多上市就像一個特殊牌照,是一個權力的尋租,要有特殊的政府背景。不是像歐美國家一樣,只是企業經營好,去申請就可以。

宋維駿也表示,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並不值得投資,絕大部分的公司上市只是想圈錢,因此把財報做得漂亮,一旦上市後大股東就想著套現。大不了最後退市,官方處罰最多也不過幾十萬元,但從上市到退市,散戶投資者的錢就被套取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