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融會議政治挂帥 專家:越監管風險越大

【大紀元2023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日前召開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強調將加強黨對金融業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將所有金融活動納入監管。專家表示,習近平為暫時化解政權危機強調黨管金融,是一種倒退。加上外行管內行,黨越監管金融,風險會越大。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10月30日至31日舉行了五年一次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中共七名常委全部出席。官媒稱,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十八大以來金融工作」,「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金融工作」;中共總理李強對金融工作「作了具體部署」,副總理何立峰「作總結講話」。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為未來五年金融工作確定方向,於1997年首次召開,通常每五年舉行一次,但2022年沒有舉行。前五屆會議的名稱是「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但是這一次改稱「中央金融工作會議」。2017年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出席的是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和張高麗等五名常委。

金融會議冠以中央之名並強調黨管  被指倒退

本次會議提及「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發揮好中央金融委員會的作用。」

今年3月,當局公布了對其金融監管體制的全面改組,重新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以加強共產黨對金融業的控制。國務院則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1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因為中共金融人事不透明,目前未知中央金融監管的頂層人事安排,但相信習近平親信、副總理何立峰至少是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何立峰剛剛接下原來由劉鶴擔任的中央財辦主任,成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最高執行者之一。

王赫表示,從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變成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表明中共對金融進行了全面掌控。

資深時事評論員鍾原對大紀元表示,這次會議更像是一次宣誓金融權力的大展示,讓所有人知道新的金融指令系統。官方報導中有許多黨文化的套話,大多數應是習近平的原話,以政治口號為主。「習無法真正指導金融工作,估計會更亂。」

這次會議特別強調,「必須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王赫說,習近平之前整肅了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因為馬雲批評中共整個金融監管是當鋪思維。而從習近平和馬雲的衝突,到這次金融工作會議高度強調政治性,就說明習近平目前還是把金融當成一個鳥籠,把國民經濟當成一個鳥籠,只是儘量把鳥籠擴大,但是你必須在我的籠子裡飛。

「最後的結果,這個鳥一定會在籠子裡餓死,飛不出去。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它一定會變成摧毀中國金融系統,打擊中國金融人才強有力的武器。」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這次金融工作會議,「毫無看點,完全是倒退。」

李恆青認為習近平帶上所有的常委參加會議,只能說明中國的金融系統現在危機深重,衰敗的速度非常快,他們不得不承認了。但他們解決的辦法,卻是變相退回到計劃經濟去,基本思路就是把權力收回到中央去。

李恆青說,蘇聯的垮台已經證明了所謂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是走不通的。習近平還要繼續走下去,是因為中共這個政權隨時垮掉,他希望暫時能夠把這個危機化解掉。

外行領導內行 分析:越監管金融風險越大

據新華社報導,金融工作會議強調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統籌金融開放和安全」,又指「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不高,金融亂象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金融監管和治理能力薄弱」,因而要將所有金融活動納入監管。

李恆青說,金融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需要有大量的專業人士來管理。但中共是黨要領導一切,外行領導內行,是用政治化的東西來管。

「像P2P這種產品在美國也有,也有P2P公司,為何人家不死,也沒有出現中國那麼多最後爆雷逃跑的。怕的是一幫外行在領導內行,然後越搞就越爛。」

王赫說,中國金融業曾經歷過迅速發展,但只有中共的權貴才能夠玩金融,金融變成了割韭菜的主要工具,助推了中國的經濟危機,助推了兩極分化,最後也危及了中共的統治。整個中國金融已經是個非常大的爛攤子。

他表示,習近平上台之後,對金融系統一直沒有完全掌握,所以導致了2015年的中國股災。之後當局就開始進行整頓,拿下安邦吳小暉、明天系肖建華,還有海航,一直到最近兩萬多億負債的恆大,房企背後牽扯到大量的金融機構資源。

「習近平要根本上解決,就要把這個既得利益者一鍋端。但一鍋端就等於把共產黨自己都端掉了。所以他只能象徵性地、選擇性地打擊一些,在表面上搞高壓政策,開始大規模的金融反腐,把金融權力拿到自己的手裡,這存在一個內鬥的因素。」

王赫認為,現在習近平下了大的決心要把金融體制進行重構,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朝中無人,何立峰沒有金融工作經驗、資歷。目前整個中國經濟形勢惡化,大家對習近平手下新的班子不信任。新的班子也表現不出專業能力,導致金融失控風險越來越高,越調控越監管反而風險越來越大。

習近平畫「金融強國」大餅 專家:先要解決政治問題

中共金融會議強調「加快建設金融強國」,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支持國有大型金融機構做優做強,擴大金融領域制度型開放,等等。會議又提到「建立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長效機制,建立同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以及「更好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王赫表示,中共金融危機非常嚴重,隨時可能爆炸,習近平現在卻畫了一個大餅,叫建設金融強國。「本來馬上就要崩盤,你現在建設什麼金融強國,這是很荒唐的。」

他表示,中共對建設所謂金融強國,並沒有給出一個路線圖,說明習自己心中都是虛的,自己在畫餅,但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在本次會議之前,習近平10月24日在副總理何立峰等官員陪同下,罕見視察中共央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據報習近平這次視察國家外匯管理局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解中國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情況。

李恆青說,實際上習近平他們急了。習剛上台時已經是債台高築了,從個人到企業,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全是債台高築,所以後來開始提出防範灰犀牛和黑天鵝。劉鶴提出供給側改革,就是想解決問題,但這些方案是在搞市場經濟的基礎上提出來,最後都走不通。因為中共以政治干預經濟,黨的權力反而在不斷擴大。

「中國所有的經濟問題都回歸到政治上去了。政治上你不能夠解決問題的話,光靠經濟上的修補,根本就做不到。第一要解決政治上大量的問題,然後要建立一個法治社會,建立一個公民社會,接著要用繡花的那種工夫,一個一個地把這些風險控制住、把問題化解掉。」

但他認為習近平這幫人沒人願意真正解決政治問題。因為這等於中國變成有民主法治,那共產黨就沒了。

王赫也表示,現在習近平在檯面上準備了新的金融框架,但是所有人跟他都是離心離德的,躺平或反著搞。因為大家實際上都在質疑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暗中質疑習近平掌權的合法性。其實要解決中國經濟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拋下中共這個爛攤子,重啟爐灶。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