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總統大選 洛城台港陸僑民一夜未眠

【2024年01月14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台灣1月13日(週六)舉行中華民國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這場備受兩岸三地華人關注的選舉,也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選舉開票期間,台灣僑民於大洛杉台灣會館舉辦「2024挺台灣開票夜」通宵熬夜關心選情,此外還有來自中國大陸和不同族裔的民眾一起參與。

2024年1月13日,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台灣僑民參與「2024挺台灣開票夜」。(徐曼沅/大紀元)

洛杉磯時間12日(週五)晚上,猶太裔的巴勃羅·漢恩(Pablo Hann)與台裔友人赴台灣會館關心台灣選情。他說:「這次選舉很重要,因為中共是一個大問題,它就像房間裡的大象。」他為以色列的處境憂慮,也為烏俄戰爭和巴基斯坦與印度的交火感到沮喪,漢恩詰問:「世界之神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星球,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好好相處呢?」他希望人們可以生活富裕,不必戰爭和殺戮,而台灣的選舉牽動台海兩岸的敏感關係,所以漢恩也特別關心。

2024年1月13日,猶太裔的巴勃羅·漢恩(Pablo Hann)也很關切台灣選情。(徐曼沅/大紀元)

漢恩認為,這場選舉不僅關係台灣,也牽動美國、中共的立場,選舉結果將會影響整個國際發展的趨勢。他拿香港的狀況來和台灣比較,希望台灣選民能用民主的方式去對抗「侵略者」,以溫和、不流血的方式完成選舉。

相較四年前參與會館舉辦「選情之夜」百餘位的人潮,今年觀看選情的洛杉磯民眾明顯少了很多。台灣會館副董事長蔡漢成認為,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都回台灣投票了,這次選舉三位候選人勢均力敵,所以很多台灣僑民都回到台灣為自己心儀的候選人助選。他認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任駐美大使期間的工作成果,為民進黨團隊增添不少分數。

台灣會館準備了湯圓、花生湯、紅豆湯,讓眾人一邊觀看開票,一邊品嚐熱呼呼的美食;「挺台灣開票夜」也成為「台灣美食之夜」。賴清德的開票數一路領先,讓許多支持者雀躍不已。在亞利桑那的台僑社群,也徹夜觀察選情,在網絡社群裡時時更新消息,越夜越熱絡。

此次活動的負責人林亮君曾於2020年大選期間拍攝力挺蔡英文的短片,並在社交媒體上獲得超過30萬的點閱量和超過3千次的分享。她表示,許多在洛杉磯的台僑因工作和機票價格等因素,無法回台灣參與選舉,所以提供機會讓大家聚在一起觀看開票,彼此交流、等待選舉結果。台裔的蘇先生和張先生往年都會回台灣參與選舉投票,今年因工作無法返台,所以只好在洛杉磯參加開票夜。

除了台灣僑民,香港移民也很關心此次選舉。洛杉磯香港論壇發言人林先生(Charles Lam)表示,此次賴清德險勝,大家都算鬆了一口氣。但賴清德的得票率未過半,而且民進黨在立法院不僅席次不過半,還失去了最大黨地位,可見民進黨的選舉工程實在有缺失。民進黨執政多年,在民間似乎開始出現疲態。他認為這也是民進黨需要立刻反省的問題。

林先生說:「我們見到中共在台灣大選有明有暗的干預。這種干預也許會在今年(全球)各地選舉繼續出現,尤其是各親中傳媒及社交平台。」他提醒眾人在今年美國大選時也要積極關注,避免中共介入美國選舉。

南加州知名的大陸民運人士界立建也在工作後赴台灣會館觀察開票。他認為中共當局在台灣選舉期間各式各樣的文攻武嚇,已讓國際社會充分認識了其「流氓」本色;並很高興在華人地區,還有台灣這樣一塊民主淨土。他期待大陸人能有自己投票的一天。

大陸移民郭先生也在家徹夜觀看台灣選舉開票,他認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備受年輕選民青睞,得票率近三成對藍綠兩黨而言都是一個警訊;顯示老百姓對傳統的兩黨執政都有不滿,期待出現新的第三勢力。

對於從不知道自己被什麼「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大陸人而言,台灣的選舉讓郭先生感到羨慕。他也發現台灣投票過程的嚴謹和開票透明化,相較美國的選舉「幾乎沒有造假舞弊的空間」。台灣此次選舉打破了所謂的「八年魔咒」,民進黨延續其第三任期,也為世界示範了一次對抗中共強權的堅韌實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