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聚合物為人類戰勝耐藥性細菌帶來希望

【2024年01月2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編譯報導)耐藥性病菌(又稱抗藥性病菌)目前已成為全球性的威脅之一。如何不讓病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是擺在醫學界的一大難題。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領導的一個項目小組,研發出一種開環複分解聚合物(ROMP),可透過其陽離子,破壞病菌的細胞膜,但不會誘發病菌產生抗藥機制,同時還能殺死耐藥性病菌,為臨床戰勝耐藥性病菌帶來希望。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2023年12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同時被20多家媒體和社群網路轉載報導。

帶正電的陽離子聚合物被公認為是一種有前途的抗菌分子或抗菌劑。與針對細胞間的抗生素功能不同,他們能夠破壞細菌的脂膜(細胞膜)。另外,陽離子聚合物可以透過結構調整,來改變其生物活性,用於醫學治療方面。

ROMP主要是由「N-甲基吡啶鎓稠合降冰片烯單體」合成的陽離子聚合物。實驗證明,ROMP能夠對具有抗藥性的「革蘭氏陰性大腸桿菌」(K12)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產生抑制作用。

通過實驗,研究人員發現,加在ROMP聚合物上的陽離子的位置不同,其整個聚合物對細菌的抑制效果也不同。為了讓ROMP聚合物能夠最大化的抑制細菌,研究人員多次修改了化合物的合成順序和使用材料。

他們將合成好的將合成好的兩種類型ROMP聚合物1-H+ 和 1-tBu+,分別放進含有K12和MRSA的試紙上,以測算其最低的抑菌濃度(MIC)。

結果顯示,長度20個單位的1-H+在水中的濃度達到1,600μg/mL時,能夠抑制兩種細菌的活性。而長度20個單位的1-tBu+在二甲基亞碸(DMSO)溶液的濃度達到1,600μg/mL時能抑制K12;但對於MRSA,濃度只要達到400μg/mL就可做到。

實驗人員還發現,單體1-H+和單體1-tBu+都不能抑制細菌活性。如果以長度10個單位的聚合物1-H+與長度10個單位的聚合物1-tBu+混合出來的ROMP聚合物,則需要更高濃度才能抑制細菌。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測試了聚合物對人類紅血球(RBC)的毒性,他們將這些聚合物加入紅血球中,結果顯示,ROMP聚合物都會影響紅血球,因為這種聚合物中的疏水基,容易增加紅血球的裂解。

為了不讓ROMP聚合物破壞紅血球,研究人員將長度為10個單位的1-tBu+的對K12的MIC值降至25 µg/mL、對MRSA的MIC值降至50 µg/mL,它們就會優先選擇細菌進行破壞,而不優先選擇紅血球。如此,這種聚合物就最具有抗菌潛力。

德州農工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該項研究的領導者昆汀·米肖德爾(Quentin Michaudel)博士對該校的新聞室表示,「我們合成的新聚合物可以透過抗菌分子滲透進病菌裡進行抗菌,而病菌的抗藥性機制似乎不會發揮作用。」

他解釋說:「過去的抗菌聚合物最常見的問題是,當聚合物把靶投向細胞膜時,靶會無差別的攻擊病菌和人體細胞。因此,現在最關鍵的是如何做出能抑制病菌生長,又能區別病菌與人體細胞的抗菌聚合物。」

這正是他們努力的方向。「這個項目籌備了好幾年。過程中與麻省理工等好幾所大學及團體合作,其中包括將樣品送到弗吉尼亞大學的萊特里(Letteri)實驗室以確定聚合物的長度,還需要德州農工大學為我們提供紅血球毒性方面的專業知識,才讓這個實驗得以成功。」

這項研究得到了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旗下的國家普通醫學科學研究所資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