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歐再踩中共紅線 美反擊數位冷戰

【2024年03月01日訊】歡迎收看3月1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 教授,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鄭欽模 副教授,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歐議會再踩中共紅線,強勁挺台!中共慢性併吞台灣,奪島前先奪海?打破現狀就是災難開始?中共軍民融合間諜工作, 根本蟑螂帝國!俄烏打兩年,北約有新思維?

美國正組建新聯盟,反擊「數位冷戰」;中國安洵公司洩露文件,曝光中共公安、國安長期駭客攻擊滲透全球與台灣。

俄烏戰爭滿兩年,歐洲與印太連動,歐洲議會報告,台海兩岸互不隸屬,鼓勵各國軍艦穿越台海;歐盟主席演說,準備國防大重整;俄羅斯普丁(普京)國情咨文,發出核武恫嚇。不過,洩密文件曝光,俄軍模擬用核武打擊,因應中共可能入侵俄國。這時中共還在說,與俄羅斯關係史上最好。

中共藉著金門事件步步進逼,學者提出,中華民國台灣與盟友要堅守三條防線。

【中共藉金門混合戰「奪海半武統」宋籲台灣堅守三線】

中國大陸三無違法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兩岸的海巡單位對話,第10度談崩。傳出中共曾要求把台灣的海巡人員移送到對岸,被中華民國政府拒絕。中共派出十多艘艦艇在金門海域,還闖入禁制水域,中共外交部、國防部繼續喊不存在台灣海峽中線。

►宋國誠觀察,金門事件,其實是中共對台灣的一場隱形戰爭,不是翻船事件,而是侵台事件。中華民國台灣方面,不必去陷入中共「倒果為因」邏輯,不必跟中共在所謂「賠款、道歉」中繼續糾纏,而應該採取「揭謊」,把事情本身、中共圖謀的謊言詐騙等揭露出來,拆穿中共在這事件所操作的劇本。

宋國誠認為,中共企圖藉著越線、否定抹除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領域,包括抹除司法的管轄權、海域的界限等等,企圖達到「慢性併吞台灣」的目標;是在中共發動對台灣本島的奪島戰爭之前,所進行的試點工作「奪海戰略」,企圖奪取台灣海峽的控制權,是一種半武力「統一」台灣的策略,以武力作為基本後盾,混合各種不同的灰色地帶衝突與法律戰,漸進式、蠶食慢嚥地併吞台灣。

宋國誠認為,台灣要堅守三條防線:一是要遏制抵抗和反擊;二是要啟動對抗的論述,奪回台灣對於主權領域的話語權、解釋權和論述權;三是要把台海危機國際化,台海出事,將是國際戰爭,「台灣有事,世界一定有事」。所以台灣應仿效菲律賓、烏克蘭,將中共的侵略陰謀,公諸於國際社會,引起國際關注與全球連動,爭取一切「挺台、護台、助台」力量,形成「台灣有難,全球營救」的態勢。

【台美聯巡金門馬祖?2021海巡備忘錄防中共奪台海南海】

中共攻擊台灣所謂「草菅人命」,多次指控台灣執法人員所謂「暴力衝撞」導致翻覆。不過台媒報導,處理本案的官員在內部簡報透露,翻覆當時,大陸的快艇是高速右轉,從事故船隻的跡證來看,快艇的損傷不嚴重,「如果真的發生碰撞,船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鄭欽模認為這一事件,該更去追究的是,三無快艇的違法,為什麼能在中共控制的海域來去自如,甚至進入中華民國的金門管制、限航區海域,這是事件的根本。

鄭欽模觀察,金門對中華民國台灣,軍事戰略上的重要性或許不若往昔,但政治上的影響很大。「金門的存在,包括台灣在金門附近的海空域疆界,代表一種現狀,這也是美國等特別在意的一個主要原因。當現狀被打破,通常就蘊含一場戰爭或衝突的開始,那歷史上史跡斑斑。回想二次世界大戰,不可不引以為戒。」

鄭欽模曾經在海巡單位服役,1990年代就重點在反走私、反滲透、反偷渡,後來還有邊境防疫等等,海巡任務辛苦。他認為這「三無船隻快艇」,是非常明顯的海上犯罪事件、很可能得到中共特權放任,但卻被中共操作成一個好像「台灣罔顧漁民生存」的說法,藉此對台方提出各種無理要求。

台灣有國會議員建議美台聯合巡航。鄭欽模指出,台灣與美國2021年已簽署「海巡工作小組了解備忘錄」。

【安洵文件曝中共駭攻全球 美組新盟反擊「數位冷戰」!】

中共長期否認從事駭客。不過,中國的安全公司安洵(i-Soon)洩露文件,曝光了長期為中共公安部、國安部、甚至集公安等機構,大舉駭客攻擊許多國家與台灣。媒體引述專家表示,洩露事件徹底改變了開源情報社區對中共公安部網絡行動的看法。美國FBI警告,中共駭客攻擊達到白熱化、規模世界之最。美國正在組建新的防衛聯盟,總統拜登2月28日簽署行政令,阻止中共竊取美國人的個資。美國台灣幾年來也進行網路攻防演練。

►宋國誠觀察,在自由與共產專制的對抗當中,全世界已進入「數位冷戰」的階段,美國也正籌組全球民主聯盟,面對中共的資訊操縱,自由陣營國家合作強化抵抗的能力、反應的速度。

安洵洩漏文件,掀開了整個中共間諜工作的一個潘朵拉盒子,也顯示中共已建立一種「情報承包制度」,是全社會滲透模式的一環、典型的又一次「軍民融合」的間諜工作。尤其2024年全球選舉年,中共正以史無前例的規模,進行全球的間諜滲透干預。

「那個潘朵拉的盒子一掀開後,我們就發覺,從中共間諜工作可看得出來,它就是一個蟑螂帝國、一個後門病毒政權,面對中共的全球間諜戰,(自由陣營國家)只有一條路,就是反間諜。」

【俄軍被曝模擬用核武阻中共入侵 中共稱與俄關係史上最好?】

中共最近稱與俄羅斯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應加強在亞太事務的溝通協調,包括推動上合組織、金磚國家機制。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國機密文件顯示,俄方國安高層對中共的深度懷疑,俄軍已演練過在與世界大國發生衝突的早期階段,使用戰術核武器,包括利用核武應對中共入侵的演習場景。

►鄭欽模對於俄羅斯對中共的防範,不感到意外,雙方說加強互信,顯示互信不足。蘇聯1969年珍寶島事件,軍方強硬派國防部長就主張動用戰術核武,解決來自南方中共國的威脅。俄羅斯在綜合國力、軍力、人口等因素考量下,一直很嚴防中共。

【2024不容再誤判!解讀歐洲防務重整 挺烏抗俄反擊中共】

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員巴爾比耶⾥(Jaroslava Barbieri)表示,「西方在2022年低估烏克蘭的戰鬥力,2023年低估俄羅斯從軍事挫敗中復原並維持長期戰爭的能力。2024年是西方不容再誤判的一年。」

「這場戰爭的未來取決於西方是否接受這樣的現實:這不僅是烏克蘭的生存戰,也是整個西方的生存戰。」在背後支撐俄羅斯軍事運作的,主要是中共。

歐洲議會2月28日通過兩份年度安全報告,其中包括重點支持台灣。歐盟主席發表重要演說。

►宋國誠觀察,歐洲接下來在俄烏戰爭的策略、以及歐洲議會兩份年度外交與安全報告。

【歐洲印太聯防 歐議會批中共:兩岸互不隸屬 各國巡台海】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發表重要演說,將提出「歐洲工業防務戰略」,投資重整防衛。另外歐洲議會通過的報告,宣示台海兩岸互不隸屬,鼓勵各國派船艦穿越台灣海峽。

►鄭欽模認為,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的發言,可以被定義為「總結歐洲的大覺醒」。歐洲多位領袖人物都有些強化國防、承擔捍衛自由責任的反省與發言。俄羅斯普丁則在國情咨文回應。

歐盟對外事務部的發言人重申,歐盟對中共國的定位:協商夥伴、經濟的競爭者、系統性的對手。鄭欽模觀察,「協商」基本上差不多已觸礁;「經濟的競爭者」,歐盟將進行反傾銷調查,關於中國電動車對歐洲產業的傷害;關於「系統性的對手」,鄭清模認為,歐盟對中定位,可能很快會跨越到「中共是歐盟跟全球的安全威脅」。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