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肝火熬夜酗酒後 哪些症狀是「肝」在呼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春季是養肝的最佳季節,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常常會損害自己的肝臟,卻不自知。一起聽中醫師講講,哪些症狀是肝受到損傷的信號。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內臟器官,也是最主要的解毒器官。出生在中醫世家的中醫師馬夔,近日告訴本台記者,人體的許多疾病,都由肝臟問題引起。

加州中醫師馬夔:「神經系統,這類的毛病,只要跟情治有關係的,都跟肝有關係。無論是男女科,還有少腹,少腹就是肚臍以下小肚子上的毛病,還有前後二陰的,再加上緊張這種,還有有的人說手臂的,肩的,有些人壓力大,肩膀發沉發重,我說這都跟肝臟有關係。」

中醫師通過「望聞問切」中的望,就能發現病症。肝臟疾病也有相應的表徵。

馬夔:「你看到肝不好的,沒有一個指甲說泛紅、光亮的,有光澤的,都是有條紋啊、有點兒啊、有顏色改變啊,都會出現這個問題,就是首先在手上就能看出來,剛才講的鼻子顏色也能看出來,就能看出來有青、有黑、有疼痛。」

導致肝臟受損的原因有很多,馬醫師介紹,現代人的不良習慣,比如熬夜、情緒問題、壓力過大等,都讓肝臟負擔更大。

馬夔:「你有充足的體力,你再熬夜,不能說我越累了,我越去熬夜。你轉天要休息,要吃一些養肝的東西,不管有人說我吃點枸杞子,吃點補腎陽的東西。不論從飲食,從休息,從各方面去補充,去調節自己,那才行。」

但他提醒,任何補品在春季都應減少用量,否則容易上火,而在養肝的同時,補腎氣也很重要。

馬夔:「肝臟為木,腎臟為水,船就是木頭的,要在水裡走,你沒有水了也不行,所以你水充足,腎陽充足了,肝臟自然就會強健。」

另外,春季養生將就早睡早起,但馬醫師講到,這也不適合所有人。

馬夔:「老年人了,或者說有的人本身就陽氣弱,還是出了太陽再起比較好。因為咱們這個地方早晚都冷,所以有的人就適合晚起。」

在飲食上,大家要少食辛辣,長年飲酒者也可以適量小飲。

馬夔:「酒精吸收必須要吃葷的東西,要配紅肉類的東西,你不能光吃點素菜喝酒,那錯了,酒精都被肝吸收了。」

最後,肝臟「性喜調達」,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不要生悶氣,避免攀比妒忌、心理失衡,才能養肝。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馬尚恩洛杉磯採訪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