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打擊俄入侵 NLAW反坦克導彈顯威力

最近烏克蘭戰場上,除了美國的標槍導彈大發神威以外,英國和瑞典研製的NLAW導彈表現也很好,經常看到有烏克蘭士兵拿著NLAW導彈在戰場上走來走去。

這款導彈其實是由英國的泰利斯防務公司和瑞典的博福斯公司聯合研製的。博福斯公司大名鼎鼎,二戰時期全世界用的40毫米高射炮全部都是他們家的,唯一沒有用他們家高射炮的是日本人,結果就是防空火力不足,被美國的艦載機打穿了。

博福斯公司的另一款大名鼎鼎的產品是AT4單兵反坦克武器,說白了就是火箭筒,和同時期俄羅斯的RPG差不多。但AT4可是連美國陸軍都大規模採購的武器,可以裝備不同類型的火箭彈,比如高爆穿甲彈、高爆兩用彈。

AT4雖然不錯,但畢竟不是導彈,精度有限,射程還短,只有500米,隨著時代的發展,難以適應現代化戰爭。於是瑞典研發了比爾反坦克導彈,世界上第一款攻頂導彈,比美國人的標槍還要早。1987年裝備部隊,目視瞄準、紅外跟蹤、有線傳輸指令制導,彈徑150毫米,彈重160公斤,射程200米。性能相當不錯,就是放到今天,都還是能打的。

英國人一看,瑞典人確實厲害,於是果斷抱住瑞典人的大腿,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NLAW。雖然英國人是大國,但是在軍工領域,瑞典人真的是不遑多讓,在很多領域領先全世界。

NLAW比標槍導彈重量輕價格低

NLAW這款導彈又稱之為MBT LAW,這個law就是中文的輕型反坦克武器,它的關鍵就是這個輕型。這決定了這款導彈的設計和價位。我們知道標槍導彈重量達到23公斤,但是NLAW只有12.5公斤,長度僅為1米,直徑150毫米,比標槍導彈輕了整整10公斤,尺寸也整整小了一圈。

NLAW解決了標槍導彈的兩個問題,一個是重量問題,另外一個就是價格問題。

標槍導彈的價格要接近200,000美元,但是NLAW導彈可能只需要20,000歐元。為什麼差距這麼大呢?標槍導彈貴就貴在它是紅外導引,導彈上裝備紅外攝像頭,光這個導引裝置早期就得70,000美元,現在的價格可能要100,000美元以上了。所以你發射標槍導彈就心疼了,打出去一座房子的錢,不僅我們覺得貴,美國國會也覺得貴,2021財年標槍導彈光導彈本身就達到170,000美元,算上控制裝置輕輕鬆鬆突破200,000美元。

那麼NLAW導彈為什麼能夠這麼便宜呢?就是因為它不用紅外導引頭,170,000美元的錢就省下來了。問題是,你不用紅外導引,你用什麼導引呢?NLAW導彈沒有任何主動導引裝置,這就是它為什麼這麼便宜的關鍵。

NLAW命中率不低

大家可能很吃驚,沒有主動導引,那它怎麼命中目標,那不就是和之前的AT4火箭彈一樣了嗎?不一樣,NLAW導彈採取的是慣性制導。NLAW導彈的核心是預測瞄準線,什麼意思呢?就是通過軟件視圖,計算敵方坦克下一時刻的位置,導彈直接飛向這個位置。在你用NLAW導彈鎖定目標時,必須在瞄準的同時跟蹤運動中的目標,持續時間為2到3秒,跟蹤過程中軟體就會計算目標的軌跡和速度參數,預測坦克的下一時刻位置。導彈發射之後通過慣性制導,按照預先設定的路徑飛行。

有朋友會想了,那如果坦克突然剎車或者掉頭,這導彈不就打空了嗎?沒錯,如果坦克突然停止,NLAW導彈一定會打空。這就是它和美國標槍導彈的很大區別。標槍導彈出去,不管你跑到哪兒,都盯著你的屁股,一定打爆你。而NLAW導彈並不是這樣的,你要是突然改變運動模式,就會打空。但其實後來發現,在實戰中NLAW導彈的效率並不低。為什麼?NLAW導彈射程比較短,最大射程也就1,000米,NLAW導彈飛行速度約200米/秒,這意味著導彈的飛行時間最多只有3到5秒,指望坦克在這3秒內做出有效躲避動作,其實是很困難的。所以NLAW導彈雖然不是精確制導,但是在實戰中命中率卻不低。

特別是在城市戰中,近距離交戰命中率並不低,再加上它低廉的成本,不需要像標槍那樣百發百中,我哪怕兩枚打中一輛坦克,我也賺了。便宜這就是NLAW導彈的最大好處。

NLAW性能廣受認可

NLAW導彈誕生於2002年,當時標槍已經服役10年了,所以NLAW導彈在其它性能上是以標槍導彈為藍本進行設計的。

比如和標槍一樣,NLAW導彈採用的也是軟發射,兩級固體火箭,第一級把導彈輕輕推出發射筒去,之後主火箭立即點火,推動導彈命中目標。

此外,在運行模式上,和標槍也一樣採用兩種模式,掠飛攻頂模式和直接攻擊模式。直接攻擊就不多說了,就是衝著你飛過來,打你的正面或者側面裝甲。那什麼是掠飛攻頂呢?攻擊坦克的車頂又主要分為兩種方式:掠飛式攻頂和彈道式攻頂。攻頂顧名思義是攻擊你的頭部,一種方式是像標槍那樣彈道式的攻擊你的頭部,導彈從上往下。

掠飛式攻頂的導彈仍採取直線飛行方式,只不過飛行高度稍高,等到導彈直接飛掠過坦克的正上方時,導彈上的感測器會迅速感應到坦克,瞬間引爆戰鬥部,垂直向下布置的戰鬥部將形成金屬射流擊穿坦克的頂部裝甲。最早採用掠飛攻頂的是瑞典博福斯公司的比爾反坦克導彈。

和標槍一樣,NLAW導彈也採用串聯戰鬥部彈。因為它是掠飛攻頂,導彈是和敵方的坦克平行的,所以這兩個戰鬥部,第一級戰鬥部它的發射方向大概成60度,第二級戰鬥部站垂直向下發射,這樣在兩級戰鬥部發射的時候就可以帶來一個時間差。

除了英國和瑞典以外,沙特阿拉伯、盧森堡、印尼、芬蘭,都使用了NLAW導彈,而在2021年英國向烏克蘭提供了2,000枚的NLAW導彈,這次芬蘭軍事援助烏克蘭的導彈可能也有NLAW導彈。

NLAW適合烏克蘭

我們總結一下NLAW導彈和美國標槍導彈的區別。NLAW導彈第一個特點是輕,只有12.5千克整整比標槍導彈輕了10公斤。不僅輕,NLAW導彈價值格還便宜,20,000歐元就可以買到了。但NLAW導彈射程更近,只有1,000米,屬於單兵近程的反坦克武器,而標槍導彈可以輕鬆達到2,000到2,500米,最大射程能達到4,000米。

在制導方式上,標槍導彈採用了紅外成像制導,命中率更高,但成本也更高。而NLAW導彈採用了慣性制導,預測敵方坦克的位置,敵人坦克停下來就打不中了,命中率更低,是一款廉價的反坦克武器。

雙方都裝備了串聯裝藥,都是錐形裝藥,能夠有效對付裝甲。但是NLAW的破甲能力明顯弱於標槍。標槍可以輕鬆達到750毫米,後期版本能達到1,100毫米,雖然目前尚不清楚NLAW的破甲能力,但是達到四、五百毫米是很輕鬆的,但是這遠遠超過了所有坦克脆弱的頂部裝甲。

綜合來說標槍導彈更加先進,但也更貴、更重,更適合平原上大規模的集團作戰。而NLAW導彈正好相反,便宜、射程近,更適合於巷戰和城市戰。而對於現在的烏克蘭來說,並沒有實力在平原上打大規模的裝甲作戰,而如果打城市戰的話,其實NLAW導彈是一款比標槍導彈更加合適的武器。

烏克蘭軍隊正在用NLAW取代步兵手中的反坦克火箭筒。烏克蘭軍隊擁有數量不少的反坦克火箭筒和輕型反坦克導彈,但前者的有效射擊距離很有限,比如RPG-7,實戰中的有效射擊距離往往小於100米,越近越好,否則很容易打偏,而烏克蘭擁有的輕型反坦克導彈,一個人根本無法攜帶,至少得兩個人,遠沒有NLAW那麼方便,一個人背著就能到處跑。

我看到很多視頻裡,烏克蘭軍隊是兩人一組,一個拿著NLAW,一個拿著RPG。重量不大的NLAW反坦克導彈,作為步兵班排裡的反坦克武器,要比火箭筒或無坐力炮更加合適。美國製造的「標槍」更加先進,射程和威力都大幅超出,但問題就在於其重量大、價格貴,而且美國援助的數量也少。所以我個人認為,雖然標槍更先進,但是NLAW是一款更適合烏克蘭的導彈。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