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岳飛的忠都體現在什麼地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上期我們講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君對臣以禮相待,臣就會對君報以忠誠。

中國文化裡提到忠,大家都會想到一個人,那就是岳飛,皇帝都曾經親手寫下「精忠岳飛」四個字,那麼岳飛的忠具體都體現在什麼地方呢,我們就和大家具體說一說。

岳飛在很小的後就習武,相傳他二十歲不到的時候,就能夠拉開三百斤的大弓,他也喜歡讀歷史和兵書,可以說是文武雙全。岳飛的母親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字,也有說是「盡忠報國」,意思是希望他能夠盡自己的力量去保衛家國,而岳飛的一生也是這麼做的:

1、忠於國

那是一個戰亂的年代,當時的社會情形是金兵南下,他們俘虜了北宋的皇帝宋徽宗、宋欽宗,還搶走了大量的後宮嬪妃、公主等女眷,導致北宋滅亡,這是歷史上著名的靖康恥。而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趙構逃到南京應天府,也就是現在的河南商丘,建立南宋,是為宋高宗。岳飛就出現在這樣的歷史關頭,為了抵抗金兵南下,他帶領著岳家軍一路北上,保護了南宋的半壁江山,為了大宋江山,他出生入死,一生打了126場仗,從未敗過,他的勇猛善戰,令金兵節節敗退,聞風喪膽,感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2、忠於家

岳飛參軍之初,岳母讓他不要記掛家裡,盡心救國。但岳飛放心不下,留下妻子奉養母親。在戰亂中,他曾一度失去老母親的音訊,於是派人多方詢查,終於得知老母下落,他費盡周折,把母親接到岳家軍的駐地。由於多年飽經憂患,岳母疾病纏身,飲食起居都需人照顧。儘管軍務繁忙,岳飛還是每天到岳母處,噓寒問暖。然而母親還是去世了,岳飛痛苦難當,和兒子岳雲,赤著腳,扶著靈柩走了近千里,把老母安葬於江州廬山。

3、忠於民

岳飛對百姓是愛護的,行軍時,他命令軍隊對百姓秋毫無犯,「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那怕凍死、餓死也不去侵擾百姓。岳飛雖一生征戰無數,卻不嗜殺。有一次,虔州叛亂,這個地方在今天的江西省,岳飛前去平定了叛亂,但是皇帝卻下令屠城。這個時候,岳飛無畏得罪皇帝幾次上書朝廷,為民請命,說百姓是無辜的,只殺首惡而赦免其他的人。皇帝最後聽從了他的奏請,那裡的老百姓得以活命,百姓知道之後,對岳飛感恩戴德,為他建了很多祠廟。直到現在,在江西省贛州城裡,還有多處「岳王廟」、「精忠祠」等歷史遺蹟。那一年,宋高宗親自書寫了一面「精忠岳飛」的錦旗賜給他。

4、忠於君

大宋河山被金軍占領,當時民心都希望能驅逐金兵,收復失地,接回被金兵俘虜的皇室宗親,岳飛一路徵戰也是為此,希望能一雪靖康之恥。在朱仙鎮他以五百鐵騎,大破敵軍十萬精兵,這時他離被金兵侵占的古都汴京只有四十五公里了,眼看著中原收復在望,然而這時,或許是高宗擔心迎回宋欽宗後自己的皇位不保,或許是奸臣秦檜當道,進了讒言,或許因為其他,總之宋高宗連下了十二道金牌,讓岳飛班師回朝。

眼看大功就要告成,此時卻要班師回朝,岳飛仰天長嘆,一旦回去,這十年的戰果就付之東流了,想要再打到這裡是不可能了,然而他畢竟是朝廷命官,聽還是不聽呢?有人說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岳家軍都聽你的,你為什麼不乘勝追擊,打過去,收復失地。然而岳飛最終還是聽從了朝廷的命令,班師回朝。一聽說他要走,當地百姓紛紛哭泣說:「將軍您一走,金兵再來怎麼辦啊?」岳飛也表示無奈,只有多住幾日,確認金兵沒來侵擾,才班師回朝。

5、忠於天地良心

回朝後,岳飛被收了兵權,遭奸臣秦檜陷害,羅織罪名。面對嚴刑拷打,他寧死不屈,留下了八個字「天理昭昭,天理昭昭」。

一代名將岳飛走了,時年39歲,我們還能從蕩氣迴腸的詩詞裡「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滿江紅》)感受他的英雄氣概。從《小重山》裡讀到在夜深人靜時他內心的苦悶: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縱然時局紛亂,朝政黑暗,岳飛還是演繹了一世精忠,無愧於家國、百姓,朝廷,心靈,千百年來,被後人稱頌。

那麼中國傳統中還有哪些安頓人心的文化,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