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向清潔能源轉型是一種「危險的錯覺」

【2022年09月0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Nathan Worcester報導/高杉編譯)在8月30日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認為,完全從化石燃料向所謂清潔能源過渡的想法,是一種「危險的妄想」。

這份報告說:「最近十年的教訓清楚地表明,SWB技術(太陽能、風能和電池)無法在需要的時候大幅激增,它們既不『清潔』,也不獨立於碳氫化合物,甚至也並不便宜。」

這份報告的作者是由保守的曼哈頓研究所(Manhattan Institute)的馬克·米爾斯(Mark Mills)撰寫。在該報告出爐之際,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正在對全球能源市場造成嚴重破壞,尤其是對歐洲。

在9月7日的一次演講中,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誓言,要努力通過限電和配給來「拉平」高峰時段的用電量曲線。

面對不斷上漲的能源價格,一些政治家正在重新思考他們在化石燃料問題上的立場。

據《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新當選的英國首相伊麗莎白·特拉斯(Liz Truss)將於週四(9月8日)結束她所在國家的水力壓裂(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的禁令。

雖然在最近幾年,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方面的技術都有了明顯的改善,但米爾斯強調了阻礙完全脫離碳氫化合物所面臨的障礙。

米爾斯引用了國際能源署(IEA)2021年5月的一項分析認為,原材料構成了一個根本性挑戰。任何全面的能源轉型,都需要大量增加各種礦物的供應。

例如,鋰的供應將需要增加4,200%。

報告中引用的國際能源署的預測表明,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推動電池、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的價格上漲。由於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電動汽車的價格已經在上升。

「非常有趣的冬天」

弗吉尼亞州托馬斯·傑斐遜公共政策研究所(Thomas Jefferson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in Virginia)的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哈納(Stephen Haner)對於米爾斯的分析表示同意。

在8月7日的採訪中,他對《大紀元時報》(Epoch Times)表示:「普通美國人可能很難去不斷關注能源轉型問題,直到有一天,他們在打開Dominion(美國電力和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的帳單時,突然看到他們的電費上升了40%。」

他說:「我不認為能源有可能會是百分之百無化石的。這是不可能的事。能否把風能和太陽能所占的比例提高?是的,可以。但之後,世界可能很快就會面臨一個『非常有趣的冬天』。」

另一位專家,美國能源聯盟(American Energy Alliance)的丹尼爾·基什(Daniel Kish)告訴《大紀元時報》,將風能和太陽能的均攤成本,與煤炭、核能或其它可調節的電力來源的成本進行直接比較,是一種誤導。

這種比較往往是為了支持關於「可再生能源比傳統能源便宜」的說法。

他指出,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將煤炭和核電等可調度技術,與風能和太陽能等資源受限技術區分開來。

基什在8月7日的採訪中說:「當你對能源有『全職』的需求時,你不能把『兼職』的能源成本與可滿足『全職』需求的能源進行比較。『全職』的意思是,當你需要它時,它隨時就在那裡。」

和米爾斯一樣,他擔心,美國對中共的礦產和供應鏈的依賴程度,可能遠遠超過對歐佩克石油的依賴程度。

他說:「對我來說,這就像你正被推入到中國(中共)張開的懷抱,而且你是故意這樣做的。」

一些專家提出了更多批評

《大紀元時報》記者聯繫的其他專家,也都對該報告提出了更多的批評。

新南威爾士大學(New South Wales)的伊恩·麥吉爾(Iain MacGill)教授在9月6日的電子郵件中告訴《大紀元時報》的記者,報告中「有很多值得同意和不值得同意的地方」。

他提醒人們注意,國際能源署在2021年所發出的警告,即對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投資不足,可能會帶來能源供應的不穩定性。

麥吉爾說:「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目前的問題來自於,對化石燃料投資在減少,而對清潔能源的投資,並不足以抵消這些削減。」

「建立相關供應鏈將是關鍵。而另一種替代方案肯定要糟糕得多——失控的氣候變化。」

芬蘭拉彭蘭塔科技大學(Finland’s 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太陽能經濟教授克里斯蒂安·布雷耶(Christian Breyer)的態度更為嚴厲。

在週三(9月7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他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份報告是「一長串的舊東西,其中有一部分根本就是錯誤的,而另一部分是已知的解決方案。(原文如此)。」

然後他引用了自己最近的科學評論,聲稱它證明了主要基於太陽能、風能和電池的能源轉型的可行性。

其中一部分涉及原材料的供應,許多企業都認為,在這方面,米爾斯和其他許多人都提出原材料潛在的巨大短缺是一個嚴重問題。甚至布雷耶的評論也指出:「實際上這一領域的所有研究都發現了在原材料可用性方面,存在關鍵限制。」

他提出了解決方案?!其中包括:使從海水中提取鋰的成本大大降低,以及強制對鋰電池進行近乎100%的回收。

但美國能源聯盟的基什對這種設想表示懷疑。

他指出:「沒有人在大規模地進行電池回收。在某一時刻,你必須考慮一下這樣做所涉及的成本。」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