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三千家芯片公司倒閉 IC產量暴跌

【2022年09月17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芯片業正湧現倒閉潮,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裡,中國有多達3,470家芯片公司停業,倒閉數量創下新高。同時,中國8月集成電路(IC)產量同比下滑24.7%,也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

這表明在美中科技戰之下,中共試圖達成半導體自給自足的計劃正面臨困境。

《南華早報》(鏈結)週四(9月15日)引述中國商業數據庫「企查查」(Qichacha)的統計指出,今年1月至8月期間,在註冊名稱、品牌或業務內容中使用「芯片」一詞的實體裡,有3,470家遭到註銷。這一數字已超過了2021年的3,420家,以及2020年的1,397家。

「半導體行業是一個資本密集型行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金融學院客座教授鄭磊(Zheng Lei)說,一些新註冊的芯片公司可能會發現,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嚴峻的市場環境,很難繼續經營下去。

2021年3月17日,中國江蘇省南通市一家半導體工廠裡,工人正在製作芯片。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南華早報》指出,在過去兩年裡,中國的公私部門為了實現中共當局的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開始進行大規模投資,然而,隨之也出現了倒閉潮。

最近,一系列芯片公司倒閉事件表明,中國國內經濟低迷、清零封鎖導致的消費疲軟,以及美中之間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都對半導體行業造成了壓力。

週五,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中國8月份的月度半導體產量出現史上最大跌幅。

數據表明,上個月IC產量同比下滑24.7%,至247億片,創下自1997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其產量是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記錄。

這也意味著中國半導體行業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萎縮,7月份的產量同比下降了16.6%,至272億片。

此外,中國微電腦產量在8月份亦下降了18.6%,至3,175億台,這是自2015年12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南華早報》表示,8月份的下降反映了中國製造業持續遭受壓力,清零封鎖加上熱浪引起的電力短缺,擾亂了工廠生產,並破壞了消費者的信心。

除了國內挑戰,美國政府開始對科技產品出口做出更多限制,以保障美國的高科技優勢。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已通知英偉達(Nvidia)和超微(AMD),要求兩家公司在取得許可之前,不得向中國銷售數款AI運算芯片。專家認為,這將大大衝擊中共的AI野心。

路透社上週報導,幾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計劃在下個月,繼續擴大對中國的AI芯片出口限制,並對半導體製造工具做出管制。

一旦美國政府將給予個別公司的通知,統整合正式的法規,將會有更全面的管制。(了解更多)

消息人士也表示,美國官員已與盟國聯絡,要求他們制定類似政策,確保外國公司無法向中國出售美國公司被禁止出口的技術。

「戰略是遏制中國(中共),他們已發現芯片是一個咽喉點(Choke Point)。他們不能製造這些東西,他們不能製造生產設備。」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專家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