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中國問題的一些看法

【2022年12月12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美國的專家學者對中國問題有各自的看法,即使是普通人,關於中國的談話也是讓人們關注和感興趣的話題。12月8日,加州橙縣世界事務委員會(The World Affairs Councils of Orange County)舉辦了謝淑麗博士的新書《過度擴張:中國如何使其繁榮崛起出軌》(Overreach:How China Derailed Its Peachful Rise)座談會和簽名活動。

2022年12月6日,在橙縣世界事務委員會舉辦的中國問題座談會上部分董事會成員合影。(李梅/大紀元)
2022年12月6日在橙縣世界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座談會上,謝淑麗博士爲新書《過度擴張:中國如何使其繁榮崛起出軌》(Overreach:How China Derailed Its Peachful Rise)簽名。(李梅/大紀元)

謝淑麗(Susan L. Shirk)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的21世紀中國中心研究教授和主席,在1997年至2000年,克林頓總統期間,她擔任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國務卿副助理(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負責中國、台灣、香港和蒙古的事務。她是《中國:脆弱的超級大國》(China:Fragile Superpower)、《中國經濟改革的政治邏輯》(The Political Logic of Economic Reform in China)等書的作者。

另一位受邀嘉賓為杰弗里·瓦瑟斯特羅姆(Jeffrey Wasserstrom)博士,他是中國現代史研究專家,曾在肯塔基大學和印第安納大學任教,現是加大爾灣分校歷史教授,他著有《守夜:瀕臨崩潰的香港》(Vigil:Hong Kong on the Brink)、《二十世紀中國學生的抗議:來自上海的觀點》(Student Protests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The View from Shanghai)等書。

2022年12月6日,在橙縣世界事務委員會舉辦的中國問題座談會上,左爲加大爾灣分校歷史教授杰弗里·瓦瑟斯特羅姆(Jeffrey Wasserstrom),右爲加大聖地亞哥分校的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的21世紀中國中心研究教授和主席謝淑麗博士。(李梅/大紀元)

複雜的中國

謝淑麗認為,中國領導人在毛澤東去世後三十年的對外政策採取了克制的態度,認為對其政權的最大威脅來自內部。1989年的天安門危機鞏固了這一觀點,他們向外界保證中國的和平意圖;但之後特別是習近平掌權後,中國從脆弱的大國變成了全球重量級國家,威脅了台灣和南海地區,加強了對香港的控制,並公開挑戰美國在經濟和軍事上領先地位。

關於書名「過度擴張」,謝淑麗說,它不僅僅意味著雄心勃勃,還指做事太過分了,以一種誇張和適得其反的方式做事,弄巧成拙,「是要付出代價的」。謝淑麗認爲,總的來說,中國的問題是複雜的。

許多美國人認識到中國(中共)對世界構成了威脅。但謝淑麗認為,美國最嚴重的錯誤是反應過度,她認為這兩屆政府都放棄了外交上的努力,由於害怕來自中國的威脅,「我們築起了圍牆」。

領導人的任期

謝淑麗對習更改了最高領導層的兩屆任期限制感到驚訝,「這是我在採訪中聽到的最激烈的批評,他在破壞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努力」,「在過去,共產主義獨裁者要麼留任至死,要麼被推翻下臺;而定期的領導權力之和平移交本是中國的一項成就」,現在則意味著那個系統變得更加落後。

「習在上臺後做的第一件事是大規模的反腐敗運動,很受大眾的歡迎」,謝淑麗說,「那場運動也是一場清洗,據中央紀委,近500萬中國官員被調查,近千名高級官員被關進監獄。這給其他官員施加了壓力,加強了他們的忠誠度。」

極端的政策

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極端政策讓中國經濟一直在苦苦掙扎,各地的抗議活動已發出了響亮的信號,謝淑麗說,「清零政策太隨意了,如果您有一個模棱兩可的測試或接觸過測試陽性的人,那您可能被送走、被隔離,沒有工資,沒有足夠的食物。」

謝淑麗說,三年來,許多中國人認為政府在保護他們的安全,他們看到美國和其它國家患者的死亡圖片。但現在看來,新冠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死亡率很低,「清零宣示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優越性』,他們不願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政策上的調整」,「他們上上下下地掩蓋著,必須有一個非常響亮的聲音才能改變」。

「對於西方的疫苗,中國也持有民族主義的抵觸情緒」,謝淑麗說,他們把大量的資源用於檢測和隔離。為什麼不是接種疫苗?為什麼沒有做好應對中共病毒的準備?

抗議活動

中國的清零政策和其它措施是(中共)對整個社會的嚴控,禁止人們的出行和流動。「政府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聽取自下而上的聲音」,謝淑麗說,但他們採取的政策是鎮壓和圍捕,在新疆發生了大規模的侵犯人權的活動,很多人死亡,這可能會引起一種社會的連鎖反應。

互聯網信息

信息傳輸是美中之間的一個戰略競爭。中國不允許像谷歌、臉書這樣的公司進入,不允許他們保護客戶的數據。謝淑麗說,這被認為是一個重大的國家安全威脅,但現在美國對中共可能掌控Tiktok也會擔憂。Tiktok等公司的數據庫在中國。◇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