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罕見 澳洲出土一億年前完整薄板龍化石

【2022年12月12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前不久,澳洲幾位化石獵人在昆士蘭偏遠地區意外發現了一具一億年前的薄板龍化石,而且保存非常完整,專家表示,此次發現非常罕見,可能有助於人類發現一個全新的史前物種。

綜合媒體報導,三名女性業餘古生物學家日前到昆士蘭州西北部的麥金利地區搜尋化石,結果發現了一具已滅絕的大型長頸海洋爬行動物薄板龍(Elasmosaurus)的完整遺骸,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一億年前。她們隨即通知了昆士蘭博物館

薄板龍屬蛇頸龍目,生存於白堊紀晚期,是一種與恐龍同時代的海洋爬行動物,以超長的頸部和相對很小的頭骨而著稱,一般身長15米左右,但其脖子的長度可達8米。

經實地考察,研究人員發現這具薄板龍死前應該處於幼年階段,身長在5米至7米之間,但其頭部及身軀保存完好,特別是狀似長頸鹿頸部的部分全都保留下來了。

請點看相關影片

領導此次挖掘和修復工作的昆士蘭博物館古生物學家、高級館長埃斯彭‧克努森(Espen Knutsen)將這一發現稱為古生物學領域的「羅塞塔石碑」(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奧祕的石碑),它可以幫助科學家重新理解這種巨大的長頸海洋生物的生理結構。

克努森博士表示,這具遺骸意義重大,它的骨架保存得非常完整,這也是澳洲首次發現頭骨與身體相連的薄板龍化石,不僅如此,這種化石在全球範圍內都非常罕見。

「因為它們的脖子特別長,因此死後通常都會身首分離。當我們看到這塊化石時,我們異常興奮。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保存如此完整的薄板龍化石,這可能是該領域未來研究的關鍵。」他補充說。

昆士蘭博物館網絡首席執行官吉姆‧湯普森(Jim Thompson)博士則表示,這一重大發現將有助於古生物學家了解和識別博物館中保存的其它化石,也將極大地促進對昆士蘭白堊紀時期的重要研究。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此次出土地點位於沙漠,但在白堊紀時期該區域卻是內海,所以在這裡能找到海洋爬行動物的化石。

薄板龍主要生存於開放性海域,有時會來到陸地呼吸空氣,擁有細長的牙齒,可以捕捉魚、蟹和軟體動物。科學家此前曾通過掃描薄板龍化石發現,它們胃部竟有石頭,稱為胃石(gastrolith),研究人員認為它們吞下石頭可能是為了研磨胃裡的食物,或是做為壓載物,有助於它們潛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