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復育見成效 泰國野放13隻珍稀赤頸鶴

【2022年12月3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近日,泰國當局將13隻人工圈養的泰國東方赤頸鶴放歸大自然,這是該國為復育這種幾近滅絕的物種所做的最新努力。

據法新社報導,大約50年前,泰國東方赤頸鶴(Thai Eastern Sarus,常被稱為泰國鶴)幾乎在當地消失殆盡,它們最後一次在野外現蹤是在1968年。之後,泰國政府、柯叻動物園(Nakhon Ratchasima Zoo)和聯合國攜手展開救鶴行動。1989年,他們開始利用柬埔寨捐贈的赤頸鶴進行繁殖,2011年,第一批赤頸鶴成功被野放。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赤頸鶴列為「易危物種」,估計目前野外僅剩1.5萬隻;一般認為赤頸鶴的泰國亞種已從泰國野生濕地中消失。

野放之前,這些頭部長著紅色羽毛的鳥類被裝在特製的大箱子裡。(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可喜的是,自2011年以來,已有超過150隻人工繁殖的赤頸鶴在泰國東北部武里南府(Buriram)被放歸野外。這種鳥類身長可達1.8米,體重近7公斤。

武里南府官員查瓦(Chaiwat Chuntirapong)說:「該府是泰國鶴能夠獨立生活和繁殖的唯一地方。」

聖誕節當天,泰國動物保護部門將13隻赤頸鶴從繁殖地運送到武里南府一個水庫野放。那裡盛產的荸薺(water chestnut,又名馬蹄)是赤頸鶴在乾旱季節的主要食物。

赤頸鶴身長可達1.8米,體重近7公斤。(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聖誕節當天,泰國當局將13隻人工繁殖的泰國東方赤頸鶴放歸大自然。(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當日清晨,在孩童和圍觀民眾的歡呼聲中,這些巨大的禽鳥大聲鳴叫,笨拙地拍打著翅膀,搖搖晃晃地飛上了天空。

在放歸自然之前,赤頸鶴還必須接受一番野化訓練。柯叻動物園研究員塔納(Tanat Uttaraviset)說:「照護員穿上能夠遮掩身體的衣服,再套上鳥頭手偶,一步步教導它們如何覓食、再到熟悉自然環境等各種本領。」

請點看相關影片

據報導,這是漫長復育計劃的最後一刻,研究人員從孵化開始悉心照料這些鳥類,逐漸將它們引入野外,然後帶著它們飛向自由。

塔納說,截至目前,約有六至七成的赤頸鶴放歸後,能在野外存活下來。

在圍觀民眾的歡呼聲中,赤頸鶴高聲鳴叫,笨拙地拍打著翅膀,搖搖晃晃地飛上天空。(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圍觀民眾的歡呼聲中,赤頸鶴高聲鳴叫,笨拙地拍打著翅膀,搖搖晃晃地飛上天空。(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野放之前,每隻赤頸鶴都被植入了微晶片並貼上標籤,讓研究人員得以持續追蹤它們,以便不斷改進保育計劃。

除了培育和野放,這項計劃的重要一環是讓公眾接受該物種與環境方面的教育。柯叻動物園園長塔納瓊(Thanachon Kensing)說,它們的棲息地仍受到「廣泛的農業活動」的威脅。

有鑒於此,該動物園成立了一個學習中心,旨在教育遊客和當地民眾如何更好地保護這些鳥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