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拉多河用水協議 加州提單獨減量計畫

【2023年02月03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長達20多年的乾旱,讓科羅拉多河水量嚴重縮減。週一(1月30日),在聯邦提出的最後期限前,因加州拒絕簽署,美西南七州未能就科羅拉多河的最新縮減取水方案達成協議。

加州以外的其它六州:科羅拉多州、猶他州、懷俄明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和新墨西哥州,在週一致函負責協調用水計畫的聯邦墾務局(The U.S. Bureau of Reclamation),已就節水協議達成一致建議。

新協議要求下游州對150萬英畝-英尺的水損負責,並減少下流域各州在兩大湖泊的取水量。加州和墨西哥未簽署這一信函。

加州拒簽協議 擬單獨提縮減計畫

米德湖和鮑威爾湖兩水庫在經歷了長達22年的乾旱後,目前保水量達到了歷史低點。

去年8月聯邦墾務局提出,每年減少科羅拉多河用水量200萬~400萬英畝英尺水,即該河徑流量的三分之一,但未獲得通過。加州每年有權使用440萬英畝英尺河水。一英畝英尺水量,相當於2個美國家庭一年的水用量。

加州官員表示,將發布自己的取水減量計畫。加州去年10月發布的削減計畫,擬在2026年之前,每年自願減少40萬英畝-英尺水。

加州內陸帝王縣灌溉區的水務經理蒂娜·希爾茲(Tina Shields)對丹佛的新聞媒體「The Colorado Sun」表示,任何多州協議都必須在法律上站得住腳,指望擁有高級水權的一方來解決科羅拉多河的乾旱問題是不公平的。

加州認為其它六州的建議並不符合河流管理法。加州科羅拉多河委員會主席JB Hamby對《洛杉磯時報》表示,加州將提交一個基於自願的、可行的、並符合河流管理法的流域減水模型。

加州的做法引起了國會參議員邁克爾‧貝內特(Michael Bennet)的批評,他稱加州的決定「令人深感失望」。在一份聲明中他表示:我們正面臨著1,2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期,加州必須站出來,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貝內特認為,其它六州、特別是上流域地區,長期以來一直承擔著這場歷史性乾旱的負擔。

上流域的科羅拉多州稱,由於乾旱和滿足下游用水的要求,他們的用水量一直低於他們的份額。

加州擁有科羅拉多河的最大用水份額。既有的分配比例是:加州占27%,科羅拉多州占23%,亞利桑那州17%,猶他州占10%,懷俄明州6%,新墨西哥州5%,內華達州2%,墨西哥9%。

南加州依賴於科羅拉多河水

據統計,加州超過15%的地表水來自科羅拉多河。分配到加州的科羅拉多河水,水量的80%用於價值50億美元的農業產業,是帝王縣和河濱縣內大型農場的主要用水來源。縮減取水量,將會直接影響一些農場的生產。

聯邦墾務局計劃在3月初之前提出草案,希望在8月中旬前完成,並宣布下一年的用水量。

另外,各州之間在前幾年關於科羅拉多河用水的幾項協議和計畫,將在2026年前到期。因此,今後一段時間內,流域內各州和墨西哥,仍不得不就水資源的分配進行討論和做出妥協。

加州擁有科羅拉多河的高級水權,因此有權獲得接近三成的河流水量。科羅拉多河水通過兩條巨大的渡槽輸送到加州:一個是加州渡槽,把水輸送到洛杉磯盆地和聖地亞哥;一是通過全美運河,把水輸送到南加州帝王谷的大型農場。

南加州的用水來源,除了科羅拉多河外,還有加州水利工程(California State water Project ,SWP)的供水。這一水利系統由22個大壩和水庫構成,並經過連結南北加州的水渠,每年向2,500萬居民和75萬英畝農田供水。它在南加州的服務範圍覆蓋了洛杉磯和內陸帝國,包括河濱縣、聖伯納迪諾縣等地。

科羅拉多河長1,450英里,起源於科羅拉多州的洛磯山脈,結束在墨西哥的沙漠地帶。流域面積達24.6萬平方英里。1920年代,流域內各州達成初步的科羅拉多河協議(the Colorado River Compact),確定各州的水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