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黃腹花蜜鳥的翅膀下隱藏著祕密特徵

【2023年02月08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王萬舍編譯)產自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雄性黃腹花蜜鳥身材嬌小,有著五彩斑斕的特徵,隱藏在其翅膀下。當需要尋找配偶時,它的金屬藍色和黃色羽毛會突然綻放出杏色的光芒。

另一方面,雌性黃腹花蜜鳥的色彩則不如雄鳥那麼豐富多彩。雄性黃腹花蜜鳥在交配季節時會竭盡全力表現自己。幼鳥也有明亮的黃色腹部,上胸部和喉部也有著迷人的虹彩藍色羽毛,背部和翅膀羽毛則呈現橄欖色。但只有成年雄性才會在翅膀下擁有杏色羽毛,那是它意圖吸引雌性的真正的祕密武器。

(Shutterstock)

這些鳥類的交配季節在北半球通常是四月至八月份,在南半球則為八月至一月份。

根據One Big Birdcage網站描述,當一對雌雄鳥交配成功後,雌鳥會用草莖和其它木質材料建造一個梨形巢穴,並在側面設一個小出入口。雌鳥最多會產下三個帶有棕色斑點的淡綠色鳥蛋,然後孵化十一天。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一旦小鳥孵化,雄鳥就會返回鳥巢,並與它的配偶分擔餵養職責十六天,直到雛鳥飛出鳥巢。

這種橄欖背太陽鳥(學名:黃腹花蜜鳥,cinnyris jugularis),身長約十二厘米,是雜食性鳥類。以椰子和木瓜花的花蜜為食,同時也可以以蜘蛛、螞蟻和毛蟲等昆蟲類為食。它們飛得很快,多數通過盤旋來吸取花蜜,但根據泰國國家公園的說法,它們通常更喜歡尋找棲木來覓食。

(Shutterstock)

這些鳥的棲息地範圍廣泛,包括中國南方、菲律賓、緬甸、老撾、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東北部等地。它們最初棲息在紅樹林沼澤地帶,但它們現在已經適應了人類。 在與城鎮和村莊接壤的樹林、果園和椰子種植園中,經常可以看到這種橄欖背太陽鳥。

一般認為它們的鳥隻總數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它們特殊的杏色翅膀成為一代又一代鳥類愛好者的最愛。

(Domzjuniorwildlife/Wikimedia Commons)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