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海底火山持續噴發 當局提高警戒級別

【2022年09月2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主島北部的一座火山近兩天噴發了8次,該國地質服務機構已提高警戒級別,提醒航海員與該地區保持距離,飛行員通行上空時也要特別留意。

據半島電視台週二(9月20日)報導,火山噴發地點位於湯加瓦瓦烏群島(Vavau)的霍姆礁(Home Reef),該海底火山在過去10天內持續噴發並滲出熔岩,向空中噴射出至少3公里的蒸汽和灰燼,僅在過去24小時就記錄了6次噴發。

湯加國土和自然資源部下屬的地質服務局(Tonga Geological Services)週二表示,霍姆礁火山的噴發目前並沒有對「瓦瓦烏群島和哈派群島(Ha’apai)」的居民構成太大威脅,上述兩島是湯加人口最為稠密的兩座島嶼。

不過由於噴發的速度加快,當局已經提高了火山警戒級別

地質服務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霍姆礁的航空警戒級別提高到「橙色」後,飛行員被警告在飛越火山附近的空域時要小心謹慎,目前的級別只比「最緊急程度」低一級。

航海員也收到通報,要在距離霍姆礁4公里以外航行,並且注意飄落的火山灰。

「我們正密切監測霍姆礁的噴發,每天都會發布關於噴發狀態的通知」,該部門說。

湯加是個群島國家,約有10萬人口,分布在171座島嶼上。地震活動在該國相當常見,但隨著霍姆礁火山越發活躍,本次警告較之前提高了一個等級。

今年1月,湯加境內的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噴發,成為近30年威力最強大的火山活動之一。

當地救援人員形容那次噴發感覺「就像原子彈爆炸」,引發了15米高的海嘯,造成3人死亡,不少村莊及海底通信電纜遭到了嚴重破壞,使該國與世界隔絕了數週。

新西蘭火山也蠢蠢欲動

與此同時,距離湯加不到3,000公里的新西蘭,週二也提高了該國最大湖泊陶波湖(Lake Taupo)下方的火山警戒級別。該國座落於太平洋和澳洲板塊邊界,曾經歷大規模的火山活動和地震。

該國的地質機構GeoNe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機構已經監測到陶波湖(由巨型火山形成的火山口)下方發生了近700次小地震,並將火山警報級別從0級提高到1級。

火山警報系統有6個不同程度級別。但GeoNet指出,火山噴發可能發生在任何級別,並且級別可能不會按順序移動,因為火山活動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迅速變化。

GeoNet表示,這是第一次將陶波火山警戒級別提高到1級,但這不是火山第一次出現動盪,目前該火山噴發的可能性仍然很低。「地震和火山形變可能會持續數週或數月」。

陶波湖火山最後一次爆發是在1,800年前,當時向大氣中噴出超過100立方公里的物質,被認為是過去5,000年來地球上最大的一次火山爆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