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絕不能動的中國文物

大家好,我是扶搖

上次我們講完香港的風水故事後,大家都挺喜歡的,紛紛留言鼓勵香港挺過這場風雨。謝謝大家!

那我們今天要講的呢,是大陸的風水故事。網上流傳最廣的四大風水事件,北頂娘娘廟,北新橋鎖龍井,成都鎮水獸和上海九龍柱。

首先要來給大家介紹的是,人稱「史上最牛釘子戶」的北頂娘娘廟

北頂娘娘廟狂風逼退水立方

北頂娘娘廟是北京著名的五座泰山神廟之一。這五座神廟俗稱五頂,東南西北中各一頂,對應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是明代皇家敕令建造的道家廟宇。古代建廟十分慎重,皇字號的那更是慎之又慎,選的地段都是再三勘驗過的風水寶地。而在這五座神廟中,北頂屬水,所以當年奧運場館選址的時候,娘娘廟這塊寶地自然就成為了水立方的不二之選。

說到這兒,有朋友可能會說了,中共不是無神論嗎?建房子還講風水這種封建迷信?這您就有所不知啊。

往遠了說,1949年解放軍進北京城是1月31號,但毛澤東進城是哪一天?1949年9月9日。為啥拖那麼久呢?據說是專程請了一位老道算的吉日。這位老道當時還說,毛澤東的命運不一般,與歷代帝王相剋,故宮王氣重,他不能入宮。毛澤東居然很聽話,選了中南海辦公,雖然與故宮僅僅一牆之隔,卻終生都沒敢踏進半步。有意思吧?

那麼往近裡說呢,北京奧運開幕式定於2008年8月8日晚上8時正準點開始。這時辰怎麼挑的,不用多講了吧?這屆奧運中國得了金牌數第一,國內媒體那是各種讚美呀,其中就有不少奉承鳥巢和水立方風水絕佳,有利於中國奪金的。政府既沒打壓,也沒闢謠,而是含笑默認了。不信,您上網搜一搜就知道了。

所以建房先看風水,出門先翻黃曆,這事兒自古至今都是講究的,只不過到了紅朝,就跟「特供食品」一樣,是只有首長才能享有的特權了。

話說回來,咱接著再來講北頂娘娘廟的事。2004年8月27日下午,幾個工人被派去娘娘廟執行拆遷任務。結果剛拆了廟門,突然天昏地黑,一陣大風就開始狂刮。當時官媒新華網是這樣報導的:「27日15時10分左右,北京朝陽區窪里鄉地區出現突發強對流天氣,形成強烈局(部)地(區)旋風,將國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暫設(臨時設施)捲起摧毀,造成43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

據了解,國家游泳中心施工現場的暫設(臨時設施)是按抗七級風力設計的。這場突發局(部)地(區)旋風持續了20分鐘左右。」

從當時現場的視頻可以看到,這股旋風破壞力驚人。風柱有七八米高,三四米粗,圍欄的鐵皮被捲起十幾米高,在工地上空盤旋。一座工人宿舍被整個捲了起來,重重摔到地上,另外一幢辦公樓則被掀掉了整個屋頂。

然而蹊蹺的是,跟工地僅僅隔著一個圍欄的娘娘廟卻毫髮無傷。從這段災後拍的視頻來看,工地上已經淪為了廢墟,滿地狼藉。但是大家注意看一下這個藍色圍欄後面的樹林,鬱鬱蔥蔥,一點沒有受災的跡象。那裡就是娘娘廟的領地。能抗7級大風的樓都倒了,旁邊碗口粗的小樹卻還立在那裡。是不是很神奇?

這以後就沒有工人再敢來這塊工地了。承建方也害怕了。這種中共推行的國家工程,拆遷一般都比較順利。推土機轟隆隆開過來,逆我者亡,擋我者殺,再牛的釘子戶也乖乖投降。像這樣凶的是頭一會見。今天毀的只是工棚,算是小示懲戒,要是不收手,明天就不知道是掀哪兒的屋頂了。

據說當時主管奧運的官員們也都慌了,請教了所謂的「民俗專家」之後,決定保留娘娘廟,撥款重修,同時將水立方北移100米。當然,官方的說法是保護文物。這說法倒是很冠冕堂皇,但是老百姓仔細想想,還是覺得不對勁啊,這1949年以來,毀在中共手上的古代建築、國寶級文物數不勝數啊,哪個不是說拆就拆,不心疼,不手軟,怎麼偏偏這座小破廟就成了重點保護對象呢?

北頂娘娘廟自此一戰成名,穩坐天朝最牛釘子戶第一把交椅。現如今修葺一新,大大方方地站在水立方旁邊,笑迎各方香客。

那麼這最牛釘子戶的第二把交椅該由誰來坐呢?那就得數北新橋「鎖龍井」了。

北新橋「鎖龍井」地鐵見了繞道走

「鎖龍井」也是在北京城裏,位於北新橋十字路口的東北角,井邊拴著一根大粗鐵鍊。據說井底下是個海眼,水可以一直通到大海。海眼裡住著一條蛟龍。蛟龍當年不服燕王朱棣進駐北京,想水淹北京城,結果被劉伯溫降服,用大鐵鏈子鎖在了這口井裡。北京人代代相傳,說這口井動不得,動了,蛟龍出世,就會給北京城招來大水。

然而總是有人不信,想來動一動。當年日本人聽說了這個故事後很好奇,想看看井裡到底有沒有龍,就硬逼著老百姓拉井裡的鐵鏈子,那鐵鏈子沒完沒了就是拉不到頭。拉著拉著井下開始往上翻滾黑水,伴著轟隆隆的水聲傳來腥臭的味道。日本人嚇壞了,趕緊讓人把鐵鏈子放回井裡,蓋上井蓋再也不敢動了。

到了文革的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的紅衛兵小將們,「破四舊」破到了這口古井。有一位當時的參與者後來講出了她的親身經歷。跟日本人的故事差不多,最後也是嚇到丟下鐵鍊,趕緊逃走了。

之後幾經變遷,鎖龍井上蓋起了商場,等商場完工,井已不見了踪影,人們也就慢慢把它淡忘了。

等它再次回到人們視野的時候是在2003年。6月17日,《北京青年報》登了這麼一條新聞——「五號線挖出古井」。文中說,北新橋路口東北側的工地上挖出一口古井,是否就是傳說中的鎖龍井,文物部門正在考證中。工地也因此停了工。這則新聞在各大門戶網站轉發後,引起轟動。老北京人紛紛說:「鎖龍井動不得啊,動不得!」

後來地鐵果然繞道而行,難得順了民意。

事實上,早在2001年《北京日報》就報導過,北新橋古井,也就是鎖龍井在地鐵沿綫被保護文物清單中。當時有兩個保護方案,「一是車站易址;一是索性將古井『請』進車站,讓它成為車站一景。」報導名為「借助外力北京地鐵建設乘風加速」。現在網上還是可以搜到的。

這樣看來關於鎖龍井,北京市政府是早有準備,就是寧可信其有,繞道而行,也不敢冒險放蛟龍出來。這麼有先見之明,決策層裡不會是有當年拉過鐵鍊的紅衛兵吧?不好説哦。

鎖龍井「不戰而屈人之兵」,可謂勝之有道。這最牛釘子戶的第二把交椅,坐得當之無愧。講完了這兩個赫赫有名的釘子戶後,我們再來看看强行拆遷會有些什麽後果。

成都鎮水獸 搬遷引來大暴雨

2013年年初,在成都市中心修建四川大劇院的工地上,挖出了一個憨態可掬的石犀牛。考古學家們認為,它起碼是東漢以前的物品。

據古蜀國傳記《蜀王本紀》記載,秦朝的蜀地太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時,命人打製五頭石犀牛作為鎮水獸。神獸被精確地以不同方式擺放在不同位置,構成「神獸風水陣」,防患水災。所以有歷史學家認為這挖出來的很可能就是其中的一頭神獸。

當時好多人都說李冰的鎮水神獸,動不得呀,但政府自然不理這一套。石犀牛被五花大綁拉進了博物館做展品。挖了神獸,風水陣豈不就破了嗎?果不其然,這年7月四川連降暴雨,發生重大水災,90萬人受災,十多座大橋在同一天垮掉。成都人大呼快把神獸放回去,可惜沒人理會。

之後幾年四川雨水一直偏多。到了2018年,四川又遭受大暴雨。一名熱心市民向成都市市長提出了「把博物館犀牛搬回原位」的建議。市政府把信發表在了網上,並附上答覆,沒什麼意外,當然是個「不」字。卻不料信中内容卻隨著那嘩嘩大雨在四川網民中引起了廣泛共鳴。

結果您猜怎麼著?牛自然是沒有牽回去,發信人楊女士卻無辜被懲處。7月11日,當地警局官方微博「平安青羊」發布消息,稱對網上散播謠言說「鎮水神獸被挖出導致成都連年大雨」的楊某給予行政處罰。這網友們心裡是更來氣了。把信公開貼出來的可是成都市政府啊,到底是誰在散布謠言?

這樣一來,成都鎮水獸事件反而在網上發酵,弄得衆人皆知,一舉擠進中國四大風水事件榜單。

上海九龍柱 法師驅龍把命喪

那麼下面要跟大家講的呢,就是這榜單上的最後一位,上海九龍柱。

九龍柱位於上海延安路高架路立交橋,大約5米粗,渾身包裹白鋼,上上下下都盤著金色的龍。

坊間傳言,1995年,立交橋打地基的時候,基礎地樁「PM109號墩」在施工中打了10個月的樁都打不進去,每次都是白天打下去,晚上冒出來。找了各種辦法都不行。快山窮水盡的時候,玉佛寺住持真禪法師答應幫忙。老法師說樁子下面有龍,做了幾天法事,把龍趕走了。之後樁就順利打下去了。後來柱子外麵包裹的銀底金龍也是按老法師的吩咐貼上去的。

不久後真禪法師突然圓寂。民間的說法是那條龍守在那裡是有任務的,老法師驅龍打亂了上天的安排,最後只能以命相抵。當然官方說法是突發心臟病。玉佛寺後來專門印了本小冊子給香客,以紀念真禪法師,裡面就記載了為龍柱做法事這件事情。於是這事就在坊間傳開了。

後來政府出來闢謠,說一開始樁打不下去是技術問題,跟龍無關,金龍只是一般裝飾。不過上海市民並不買帳,因為知道這件事情的人太多了。有人說,上海這麽多立交橋柱子,爲啥只裝飾這一個?又有人說,想闢謠很簡單,把那包著柱子的銀底金龍去掉,換別的不就行了嘛,讓事實自己說話唄。

所以呢,如果您哪天去上海,問當地人關於龍柱的事,十有八九聼到的會是法師驅龍這個版本。

好了,大陸四大風水事件今天就講到這裡。大家有什麽感想,記得在下面留言一起討論哦。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qT6K8Cras&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