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記性越差?專家:與年輕人無太大區別

【2022年09月06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常會覺得記憶力也跟著衰退,年紀越大越容易健忘,這幾乎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然而,日本一位老年精神醫學專家近期指出,其實老年人的記憶力和年輕人並沒有太大區別,而長者易健忘其實是一種錯覺,和傳統觀念導致的潛意識有關。

據日本商業雜誌PRESIDENT Online報導,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師、老年精神醫學專家和田秀樹撰文指出,在平常的狀態下,老年人的記憶能力和年輕人是沒有太大差異的,但是當「老年人記性差」的偏見被植入大腦後,老年人就會失去記憶的動力和欲望,導致他們放棄思考和回憶,從而自我實現記憶力退化的窘境。

《記憶與認知》(Memory & Cognition)雜誌的主編托馬斯(Ayana Thomas)博士專攻大腦和認知科學相關領域,他也曾做過一項實驗,證明老年人的記憶力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

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師指出,在平常的狀態下,老年人的記憶能力和年輕人是沒有太大差異的。(Shutterstock)

他找來64名年齡介於18歲至22歲的年輕人和64名60歲至74歲的長者,讓兩組受測者背誦英文單詞。結果發現,當托馬斯在實驗前向受試者表示「這只是一項心理測驗」時,年輕受試者和老年受試者答對的題目數量相差無幾。然而,當受試者在測試前被告知「老年人在這項記憶實驗中會表現比較差」時,老年人答對的題目數量竟真的大幅下降。

由此可見,老年人「記憶力下降」其實是受到「老年人成績差」的偏見影響所致。

和田秀樹表示,儘管八十多歲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痴呆症的機率是六十多歲人群的12倍,但在60歲至70歲區間加強「使用大腦」的話,就可以延長大腦的壽命、強化大腦功能。

他進一步解釋說,人類如果不使用某部分的肌肉,就會出現「廢用綜合症」(Disuse syndrome,又稱廢用症候群),大腦也是如此。如果你活著卻不使用你的大腦,那記憶力就會變得越來越差。

而倫敦大學的認知神經學家馬圭爾(Eleanor A. Maguire)也曾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其實大腦中的神經元數量在成年期還會再增加,而只要持續訓練大腦的記憶能力,就能增加、刺激連接神經元的突觸數量。因此,事實上,記憶力並不一定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滑。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