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美中TikTok大戰 聚焦算法控制權之爭

【2023年03月22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中正在爭奪對TikTok算法的控制權,這個短視頻應用陷入了一場關乎其未來的地緣政治拉鋸戰,而且由於該程序帶來的安全之憂,TikTok面臨來自全球的抵制浪潮。

美國要求TikTok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出售該應用,以切斷與中共的聯繫。而中共已採取法律措施,防止該公司在未經批准情況下撤資。

《金融時報》3月22日報導,多位熟悉美國對TikTok審議情況的人士和國際法律專家稱,這場衝突的核心是哪個國家可以對TikTok強大的算法提出所有權要求。這個算法是TikTok向用戶推送短片的祕密武器。

據專家和TikTok內部人士稱,中共可能會阻止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算法技術。2020年,在川普(特朗普)政府試圖禁止該應用程序時,中共推出了一項新的出口限制,以限制任何未經其批准的交易發生。

TikTok吸引用戶的祕密武器

TikTok的算法可控制有針對性地發送給目標用戶,據信比Meta等競爭對手更有效。這使得該應用程序具有不可思議的能力,能夠提供令人上癮的口型同步和舞蹈視頻,因此吸引了其全球10億用戶。

TikTok可以源源不斷地向用戶推送短片,與其它社群媒體應用程序不同,該應用更多地鼓勵用戶沉迷於娛樂,而不是與朋友聯繫。

《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報導,TikTok在很大程度上依賴用戶觀看每段影片的時間,來引導用戶觀看更多其感興趣的影片。這一過程有時會把年輕觀眾引向危險的兔子洞,特別是那些宣揚自殺或自殘的內容。

TikTok隨後稱,正在努力通過積極刪除違反服務條款的內容來防止這些問題。

週二,意大利反壟斷機構宣布對TikTok發起調查,指控TikTok違反了自己的規定,沒有刪除與自殺、自殘和營養不良有關的危險內容。

批評者認為,中共施壓之際,TikTok可能被操縱成為其大外宣,以分化美國社會。

「中國(中共)不允許TikTok的算法出口。」美國商人和前政客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說,他領導了川普政府禁止TikTok的嘗試。

根據中共《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北京可強制企業向中共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TikTok拒絕接受間諜指控,稱已經花了超過15億美元用於嚴格的數據安全工作。

TikTok稱,已制定一項計劃,允許美國官員檢查其專有算法是否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

《華日》報導,一些美國官員和獨立研究人員表示,這一安排在實際操作上面臨困難。他們說,判斷該算法為何推薦或降權內容是項複雜的任務,往往得不到明確的答案。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從技術層面上看,這真的很難做到。他表示,美國監管機構或許能審查TikTok的核心算法,但該應用程式的大部分代碼仍將在北京編寫。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計算機科學教授朱利安‧麥考利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向《紐約時報》表示,對TikTok推薦引擎的描述「完全合理但並不新鮮」。

他說,該公司無非將機器學習與「大數據、高度參與的用戶以及用戶願意消費算法推薦內容的環境相結合(想想看,很少有其它環境具備所有這些特徵!),而不是什麼算法奇跡」。

TikTok在全球引發安全之憂

即使算法的問題得到理解,但最受關注的還是TikTok引發的網絡安全問題。以美國為首的各國擔心本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最終落入中共手中。

截至目前,該應用程序已被美國聯邦政府設備禁用,美國一半以上的州也對其實施了同等規定。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另一名成員、參議員邁克爾‧班納特呼籲蘋果和谷歌將TikTok從各自的應用商店中下架。這呼應了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專員去年的呼籲。

出於對其算法的擔憂,以及美國用戶數據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的國家安全擔憂,負責評估外國投資的機構間小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要求其中國所有者出售其在TikTok的股份,否則該應用程序可能面臨禁令。

「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撤資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改變不會對數據流動或訪問施加任何新的限制。」TikTok發言人奧伯韋特在一份聲明中稱。

《金融時報》援引TikTok的數據報導,字節跳動60%的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擁有,20%由員工擁有,另外20%由其創始人張一鳴擁有。

但接近字節跳動的人士表示,張一鳴持有單獨類別的股份,可通過額外投票權來控制公司。

中共外交部上週指責華盛頓「停止無理打壓」TikTok,稱美國未能提供任何證據表明該應用程序威脅到其國家安全。

中共去年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監管和監測科技算法的規定,支持將TikTok的算法列入中共官方算法數據庫。

該數據庫還將該算法的所有者列為北京抖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這是字節跳動的主要中國實體。中共互聯網監管機構的一名官員是該公司董事,對任何收購或分拆事宜有發言權。

TikTok也已成為中西方緊張關係的導火索。除了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也已經對其政府官方設備發出TikTok禁令。

「中共有利用社交媒體作為鎮壓工具的記錄。這並非抽象地去想他們可能會如何使用這些數據。」英國上議院議員、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詹姆斯‧貝瑟爾(James Bethell)說,中共出台《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之際,「我不知道中國人擁有的TikTok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對英國政府能否信任(一個這樣的應用程序)表示懷疑。」

週日,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敦促員工從公司手機上刪除TikTok,成為繼丹麥廣播公司(DR)之後又一家禁止使用這一社交媒體應用程序的國際媒體。

中共與西方世界觀格格不入

TikTok受困之際,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將於週四在美國國會作證。

根據聽證會前公布的書面證詞,他將告訴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TikTok從未與中國政府(中共)分享,也沒有收到分享美國用戶數據的請求。如果有這樣的要求,TikTok也不會遵守。」

另外,在週二一段以美國國會大廈為背景的視頻中,他直接向該應用的1.5億美國用戶發出呼籲。「一些政客已經開始談論禁止TikTok」,他說,「現在,這可能會使TikTok從你們所有1.5億人手中消失。」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麗莎‧摩納哥(Lisa Monaco)和其他美國高級官員多次提到中共的國安法,這加劇了他們的擔憂。

摩納哥女士在上個月接受《華日》採訪中回答有關TikTok的問題時說:「我們的情報部門一直非常清楚中國(中共)塑造這種數字技術的努力和意圖,而這種世界觀與我們的世界觀完全不一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