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G7聯手是阻止中共攻台的最佳威懾

【大紀元2023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領導人本月將在日本舉行峰會,台海問題自然是一個關注焦點。鑒於台灣的重要性,台海戰爭所帶來的影響將波及全球。分析認為,G7聯手將是阻止中共入侵台灣的最佳威懾。

路透社認為,如果G7領導人用一個聲音說話,習近平可能就不敢攻打台灣。否則,習近平可能認為,他可以利用G7國家間的分歧,從而敢於發動入侵戰爭,這就像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攻打烏克蘭前錯誤地認為西方太弱,無法阻止他占領烏克蘭一樣。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2月紀念俄烏戰一周年期間發表講話,強調了普京對西方的誤判。他說,普京以為北約會分裂和分化。相反,北約比以前更加團結,更加統一。普京認為,他可以將能源武器化,削弱歐洲支持烏克蘭的決心,相反,「我們正在努力結束歐洲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G7峰會是全球七大富裕民主國家確定大戰略的良好論壇。這一場合匯集了美國及其在歐洲和亞洲的主要盟友,今年還邀請了澳大利亞和韓國等非G7國家參加。

G7以美國為首,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德國、英國、法國和意大利,亞洲盟友日本以及北美盟友加拿大。

歐洲和亞洲的安全息息相關

由於地理位置,如果爆發台海戰爭,日本的安全將受到威脅。路透社說,美國的亞洲盟友明白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共強硬的好處,但一些歐洲領導人對此有疑慮。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個月訪華後說,歐洲應避免在台灣問題上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避免陷入不屬於歐洲的危機。但實際上,歐洲和亞洲在安全上是息息相關的。

路透社說,自從習近平在俄烏戰爆發前宣布與普京建立「無上限」友誼以來,歐洲和亞洲就地緣戰略而言已成為一個廣闊的大陸。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本週訪問韓國和日本期間強調,歐洲和亞洲的安全事務實際上息息相關。「歐洲發生的事情對印太地區很重要,而亞洲發生的事情對北約也很重要。」他說。

歐盟也已經意識到確保台海穩定對歐洲的重要性。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上個月在法國《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發文說,歐洲必須非常關注台灣問題,因為它在經濟、商業和技術上都與歐洲息息相關。歐洲應派軍艦在台灣海峽巡邏,以確保該地區的和平現狀。

「針對台灣的(侵略)行動必須被拒絕,這不僅僅是出於道德原因,這也是因為從經濟角度來看,將給我們帶來極其嚴重(後果),因為台灣在生產最先進的半導體方面具有戰略作用。」博雷利說。

德國、英國、法國和意大利需要和美國聯手加大震攝,阻止中共攻台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如果爆發台海戰,美國可能會將注意力從烏克蘭轉移到中共,以應對中共對台灣的入侵。中共也可能會武裝俄羅斯,這對歐洲來說將是可怕的。

G7必須制定有效戰略 增加威懾力

路透社說,如果所有G7成員都同意威懾的必要性,那麼他們就必須制定有效的戰略來實現這一目標。這一戰略包括兩個要素:各國必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加強防禦;這兩方面都需要加速實現。

包括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內的美國官員最近呼應了歐洲的呼籲,即採取對華貿易去風險化的政策,而非完全經濟「脫鉤」。

這意味著與中國進行貿易的同時,減少電池和稀土礦物等關鍵商品的對華依賴。

減少對中共的依賴十分重要,因為在台海爆發戰爭時,在G7國家援助台灣時,將使中共更難以這些關鍵商品作為要挾條件。

美國還依靠其盟友阻止中共獲得有助於發展軍事力量的技術,如先進芯片。路透社說,只要這一做法可以阻止中共縮小與美國及其盟友的軍事差距,就可以阻止中共的侵略。如果G7設立一個祕書處來協調其出口管制行動,有點像冷戰期間多邊出口管制協調委員會(CoCom),G7就會更加有效,

路透社說,G7國家也需要加快現有的計劃,以加強其軍事力量。這不僅適用於美國及其亞洲盟友,而且也適用於歐洲國家。因為一個更強大的歐洲防禦將使美國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更遠的亞洲。

報導說,G7威懾戰略的另一部分是制定應急計劃,即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盟國將採取什麼行動。G7國家要在防禦和確保供應鏈方面投入大量資金。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