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擬制定科技新法 從禁TikTok到規範AI

【大紀元2023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針對社交媒體平台帶來的安全、隱私危害,以及人工智能機器如何監管等問題,兩黨議員都認為,聯邦政府應該更好地監管這些大科技公司。

目前,隨著人們對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的TikTok(抖音海外版)引發的國家安全擔憂加劇,父母越來越擔心他們的孩子在網上看到的內容。對這些技術必須進行監管,國會山中形成的勢頭越來越大。

參眾兩院的議員們提出了一系列兩黨法案,增加了達成共識的希望。

但監管這個龐大行業的面臨著重大阻力,因為這些科技公司一直在抵制政府的干預。

拜登總統在2月的國情咨文演講中指出,許多年輕人都在苦苦掙扎,「現在是時候」來通過兩黨立法,對科技公司進行個人數據的收集施加更嚴格的限制,並禁止向兒童投放有針對性的廣告。

拜登說:「我們最終必須讓社交媒體公司對他們在我們孩子身上進行的牟利實驗負責。」

兒童安全

心理學家建議,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不應讓他們接觸社交媒體。(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幾項法案將試圖讓社交媒體和整個互聯網,對於必須上網的兒童來說更安全。立法者列舉了許多青少年在網絡遇欺凌後自殺,或因社交媒體鼓動的危險行為而死亡的例子。

在參議院,至少有兩項關注兒童在線安全的法案。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去年批准了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康涅狄格州)和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田納西州)的立法,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在運營方面更加透明,並將兒童安全設置設為默認,未成年人有可選擇的功能,禁止向其推送令人上癮的產品和內容。參議員們說,這些社交媒體平台應該具備「基於安全的設計」。

上週,布盧門撒爾和布萊克本重新引入了這項法案。該法案還要求社交媒體公司防止對未成年人造成某些危險,包括宣揚自殺、飲食失調、藥物濫用、性剝削和其它非法行為。

四名參議員,民主黨參議員布賴恩·沙茨(Brian Schatz,夏威夷)和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康涅狄格州)以及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阿肯色州)和凱蒂·布里特(Katie Britt,阿拉巴馬州),上個月提出了另外一項更嚴格的法案。這項法案禁止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社交媒體平台,並要求青少年在獲得父母同意後方能使用。該法案還將禁止這些公司通過算法向18歲以下的用戶推薦任何內容。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紐約州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沒有對具體立法發表意見,但上週告訴記者,「我認為我們需要某種形式的在線兒童保護措施」。

數據隱私

科技公司和社交媒體平台收集用戶數據,帶來很大危害個人數據隱私的問題。(Justin Tallis/Getty Image)

民主黨參議員埃德·馬基(Ed Markey,麻薩諸塞州)和共和黨議員比爾·卡西迪(Bill Cassidy,路易斯安那州)上週重新提出一項法案,該法案將加大對在線兒童隱私的保護,禁止這些社交媒體公司收集青少年的個人數據,禁止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定向廣告,並創建一個「橡皮擦按鈕」,能讓父母和孩子在需要的情況下,刪除所有個人數據。

去年,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通過了一項兩黨法案。該法案將儘量減少這些公司對數據的收集,並將針對兒童的廣告定為非法,該法案還賦予消費者就侵犯隱私權提起訴訟的更大權利。

該委員會主席凱茜·麥克莫里斯·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已將此問題列為優先事項,並就數據隱私問題舉行了多次聽證會。

TikTok禁令

過去幾個月內,美國兩黨國會議員一直在推動法案,支持禁止TikTok。(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眾議院舉行了關於TikTok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希望禁止該應用程序的聽證會。之後,立法者提出了一系列法案來禁止該社交媒體平台。在聽證會上,針對TikTok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數據安全和應用程序上的有害內容等問題,兩黨議員都對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進行了質詢。

美國關注的問題是誰擁有TikTok算法的密鑰,以及誰從每天使用該應用程序的1.5億美國人那裡收集大量數據。據西方法律專家稱,中共有關法律覆蓋面非常廣泛,要求中國的「任何組織或公民」「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但沒有界定到底什麼是「情報工作」(詳情請點擊「為何美國政府擔心TikTok受中共影響」)。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美國、英國議會、加拿大、比利時、荷蘭、新西蘭、歐盟和印度的聯邦政府禁止官方設備使用TikTok。

TikTok的算法被認為是其成功的關鍵。這些算法根據用戶的行為給出推薦,從而推送他們喜歡和想看的視頻。

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委員會的主席、來自華盛頓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凱茜‧麥克莫里斯‧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在聽證會的開場白中明確對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說,TikTok收集任何可以想像的數據,並受中共的操縱。

「你們的平台應該被封禁。」她說。

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佛羅里達州)發起了一項法案,禁止美國與TikTok的經濟往來,該法案也會為行政部門創建一個新的框架,即阻止任何被視為敵對的外國應用程序。該法案由盧比奧以及民主黨眾議員拉亞·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伊利諾伊州)和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威斯康星州)共同發起。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沃納(Mark Warner,弗吉尼亞州)和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圖恩(John Thune,南達科他州)發起的兩黨立法得到了廣泛支持,該立法沒有特別提到TikTok,但會給商務部提供審查的權力,並可限制外國對技術平台的威脅。白宮已表示將支持該法案。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正在全面影響各行各業。專家們警告說,它可能會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遠的風險。(Shutterstock)

美國會面臨的一個新問題是,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快速發展的產品開始進入市場,並可以在許多方面模仿人類行為,立法者是否應該採取行動進行監管。

參議院領袖舒默已將新興技術列為優先事項,認為美國需要領先於中國和其它關注人工智能產品監管的國家。他一直在與AI專家合作,並發布了監管的總體框架,包括增加對技術開發所涉及的人員和數據的披露,提高透明度,以及對機器人如何做出響應的解釋。

舒默曾表示,任何最終的監管都應該「防止對我們國家造成的潛在災難性破壞,同時確保美國在這項變革性技術方面,取得進步並處於領先地位。」

白宮也一直關注這個問題,最近宣布投資1.4億美元建立七個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機構。副總統賀錦麗週四(5月4日)會見了谷歌、微軟和其他開發人工智能產品的公司的負責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