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AI是不是炒作過頭了?

【2023年07月07日訊】(大紀元專欄作家Fan Yu撰文/唐雲舒編譯)正如一些人所言,人工智能(AI)確實是被炒作得有點過頭了。

所有人都極為看好生成式AI應用程序,如OpenAI公司的ChatGPT及其眾多競爭對手的潛能。ChatGPT在去年年底發布後,兩個月內就有超過1億用戶註冊。之後,谷歌(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 Inc.)加倍下注,開發出了自己的版本Bard。由於其產品對AI行業至關重要,芯片製造商英偉達(Nvidia Corp.)的股價今年以來累計暴漲了200%。

這使得一些專家做出聳人聽聞的預測。有的人認為,目前的AI風潮就是所謂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開端,其影響和互聯網本身一樣大,甚至超過互聯網;億萬人的工作可能被AI機器人搶走;許多投資AI領域的公司將成為未來的新貴,而(其它領域的)大批企業將消失;從好萊塢劇作家到企業律師,很多職業最終都會由AI應用程序接手。

從年初到6月30日,僅AI這一個行業就推動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大幅上漲了32%。而現在正處於高通脹和高利率並行時期,一般情況下對增長型科技股最不利,更何況美國經濟還面臨著2008年以來最大幅度的收縮。

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AI是不是被炒作得過頭了?

不可否認,ChatGPT的表現確實驚人,其背後的技術有著巨大潛力。我曾經(試著)用該應用程序給一位比我年輕、準備申請商學院的同事寫推薦信。結果肯定不是那麼激動人心,但總體上說得過去。

就目前來說,這個表現已經很不尋常了。當然它(一時半會兒)還搶不走億萬工作或者「改變世界」。這個情況有可能發生,但絕不像專家們所說的那樣必然會發生。

這讓我想起ChatGPT爆紅前同樣被炒得火熱的元宇宙概念,以及再前面一點的區塊鏈概念。

當初大家都認為區塊鏈是革命性的技術,將改變全世界的商業運作:從銀行業務、支付方式到房地產運作方式,都將被這種分布式帳本技術顛覆;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最終將取代中心化的證券交易所及其它系統。

區塊鏈概念在五年前可以說是風靡一時。紐約長島(Long Island)一家不起眼的冰茶公司把名字改成了Long Blockchain Inc.,並宣布投資區塊鏈技術以及在交易中採用虛擬貨幣。其股價應聲飆漲。

德勤(Deloitte)的《2021年全球區塊鏈調查》(Global Blockchain Survey)報告披露,全世界80%的公司相信區塊鏈將成為新的收入來源。大家都認為,如果你是個企業領導人卻不採用區塊鏈技術,那麼你就會錯失機會、跟不上世界的發展形勢。

現如今,(我)可以有把握地說,區塊鏈沒有帶來多大的變革。比特幣(Bitcoin)和其它虛擬貨幣依然存在,但除了一些概念性的驗證(proofs of concept)外,沒有哪家企業的財富因採用區塊鏈技術而出現實質性變化。

Long Blockchain的命運又如何呢?該公司不但被納斯達克摘牌,其幾個主要股東也因涉嫌從事內幕交易、在2021年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指控。

元宇宙也是不久前紅得發紫的概念。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一度非常看好虛擬世界的發展潛力,甚至將公司名稱改為「元平台」(Meta Platforms)。

推崇元宇宙的人認為,我們都將戴上虛擬實境(VR)頭盔、在虛擬世界裡開會、購買「非同質化代幣」(NFTs)和虛擬房產等,並在遊戲世界中有穩固的化身;如果你相信這一切將實現,那麼元宇宙的經濟前途將無限光明。與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不同的是,虛擬世界無限多,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移居到那裡生活;要說有什麼制約因素的話,那就是計算機的運算能力和個人想像力。

然而,時序進入2023年,人們對元宇宙的展望已經大不相同。

從2021年10月改名到2023年6月30日,Meta股價累計下跌13%。這還是該股今年以來大漲138%後的結果。

今年年初遊戲開發者大會(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召開前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45%的遊戲開發者(從事元宇宙開發的個人和企業)認為,有關元宇宙的設想永遠不會實現。哎喲!

想知道另一個沒有實現的設想是什麼嗎?3D打印。一些專家曾預計,到現在家家戶戶都會擁有一台3D打印機,它就像微波爐一樣無處不在,讓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打印出所需的物品,如食品(雞塊)和零件(鑽頭)等。

但現如今3D打印機問世已屆10年,卻只占據了製造業的一個零頭。

我舉這些例子,不是要證明AI不會成為一些專家所說的「革命性」技術。企業和政府都在就這一技術進行廣泛的討論。要進一步投資、研發、在技術上達成共識,最重要的是,要在監管和道德層面上設一道明確的「防護欄」。

就目前而言,AI的風險和其潛力一樣大。再過10年我們才會知道,AI(對世界)的影響是更類似於互聯網,還是更類似於谷歌眼鏡。

作者簡介:

范宇(Fan Yu)是一位金融和經濟專家,自2015年以來一直撰文分析中國經濟發展狀況。

原文:Pump the Brakes on the AI Hyp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所表達的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