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大法律留學生:中國的法律是假的

【2023年08月18日訊】(記者楊陽、馬尚恩洛杉磯報導)近幾年中國國內外形勢的變化,讓很多留學生也感受到一種壓力:他們絕大多數人已了解真相,保持著人性的良知,看到中共胡作非為想要發聲,卻又擔心國內家人的安全;但也有一批留學生義無反顧地站出來,郭恆倩就是其中一位。

郭恆倩(Hengqian Guo)從西北政法大學畢業後,到南加州大學留學,攻讀法律碩士學位。她的理想是將來成為一名律師。與一般的女生相比,郭恆倩思維活躍、口齒敏捷;多年的法學訓練,讓她對法律有一種發自內心的信仰。

中共已突破法律最後底線

郭恆倩認為:中國的法律體系已經崩塌。

去年疫情期間,身在海外的郭恆倩看到,國內包括上海這類大城市,居民住宅都被以防疫的名義非法闖入,寵物貓狗可以隨意消殺,官方侵犯私人財產的事件大量發生。「在你沒有向外尋求幫助、沒有去打110的時候,警察是不能以任何理由隨意進入你家的。」她說,「因為那是你的東西,你有權做決定。」

郭恆倩說:「政治學有個原則:沒有約束的權利,一定是惡法,一定是惡權。當權力擴張的時候,就一定會侵犯其他人的權利。當國家公權力擴張時,它侵犯的對象就是普通的公民。」

維權律師是那些在公民受到公權力侵犯時站出來、運用法律與權力對抗的人。這些人並未違法,他們本身是在維護法律,但卻被中共以尋釁滋事罪、破壞法律實施等口袋罪加以迫害。

郭恆倩注意到,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至今已被強制失蹤六年,還有很多調查記者也相繼「被失蹤」或不再發聲,「他們出於對法律的信仰、信任,去為受到迫害的人辯護,卻不停地被消失,這傳遞給我的信息就是:中國的法律是假的」。

民眾的憤怒是有力量的

郭恆倩感到,中國的法治環境越來越差,因為中共正在一點點侵蝕公民的權利,「它在不斷測試,不斷地測試這個社會對它侵犯公民權的容忍度」。

在郭恆倩看來,這種容忍度等同於服從度。比如,疫情期間先把小區的門鎖上,不准你出小區;如果你不反抗,它接著就會上門,甚至把你家的鐵門焊死。去年,很多城市出現居民家門被用鐵鍊鎖起來或焊死的極端防疫措施。烏魯木齊大火造成至少十人死亡的慘劇,正發生在這樣的背景下。

「這叫非法拘禁。沒有任何一個個人或組織有權力非法拘禁人,這是觸犯刑法的犯罪。」郭恆倩說,那些執行鎖門任務的官員和個人,並未傳出受到處罰的消息,下一次出現類似情形,他們還會重複以前的做法。

曾有一個小區的居民忍無可忍,自發站出來阻止非法轉運孕婦,才改變了該小區居民被隨意帶走的違法問題。郭恆倩認為:「這就是一個方向。大家對中共權力部門所做的不合法、你不能同意的事情,不要去默認,更不要去縱容;你應該站出來。如果所有人都站出來,他們就不會有那麼大的權力。」

去年11月份烏魯木齊大火後,中國各地的「白紙運動」風起雲湧;那一刻,人們的怒火被普遍點燃了。當局也看到了民眾運動聲勢的可怕,於12月停止了極端瘋狂的疫情封控政策。

留學生厭惡身邊「共諜」

據郭恆倩了解,美國大學校園內被中共安插了一些「學生間諜」,他們躲在角落,偷偷打探、匯報學生的動向,她說,這就是有些學生站出來發聲時會有顧慮的原因。

一位同學告訴郭恆倩,有些留學生帶著政治任務,監聽、記錄留學生的言論;讓她小心,不要發表任何反黨反共的言論。

去年,她的好友——南加大一名女留學生得知學生們去參加「白紙運動」抗議集會時非常高興,卻不敢去參加,因為擔心在中共體制內的父母會受到牽連。

當一些學生貼海報,呼籲大家一起去抗議時,郭恆倩也看到有學生隨後去撕下海報。她認為中共的宣傳讓一些人把國家和政權混淆在一起、以為愛國就要愛這個政權,「他們被操縱、被欺騙了,又意識不到」。

「如果你真的愛那片土地,愛這個國家,當這個政權去破壞國家、迫害民眾的時候,你就應該出來發聲,這樣才能使這個社會變好,這才是真愛國。」她說。

郭恆倩不在乎那些所謂「學生間諜」,學習法律給了她更多的勇氣:「美國是法治國家,你如果以任何方式威脅我,我是可以尋求警察幫助的。」

也有很多華人學生像郭恆倩一樣衝破了心理上的恐懼。去年在「白紙運動」高峰時期,南加大多次舉辦學生集會,每次都有大量學生現身、演講、呼喊口號,或朗誦維護人權和自由的詩歌。

為了幫助國內的學生了解真相,郭恆倩經常透過微信朋友圈,把含有真實信息的圖片發給他們。由此一位學生還去參加了當地的白紙運動抗議。一些學生反饋說,他們感到絕望,希望儘快出國。

郭恆倩談到,中共的共青團組織發放過一份對邪教16個特徵的描述。站在「牆外」,透過這些年的觀察和思考,她認為:「其中的每一條,都適合來描述中國共產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3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huge
    1樓

    分析得很在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