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個鮮為人知的月球表面特徵

【2023年09月07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月亮是業餘天文學家最熟悉的天體,利用常見的天文望遠鏡就可以觀察到它的一些細節。不過,還是有很多讀者所不熟悉的月球特徵。根據BBC的報導,下文將列舉其中的10個以饗讀者。

1. 朗倫環形山

朗倫環形山。(James Stuby/NASA)

當月亮處在新月至上弦月期間,通過雙筒望遠鏡朝其右側觀察,你會在「豐富海」(Mare Fecunditatis)的東部邊緣看到一個亮點,這就是朗倫環形山(Langrenus)。環形山即為隕石坑。「豐富海」是月球正面東南部的一個月海(即月球表面低窪的平原)。

它以比利時製圖師的名字命名,寬133公里,深4.5公里。用中高放大倍率的望遠鏡去觀察,它是個令人著迷的物體,這個橢圓形隕石坑的中心有一座山峰,其內壁上還有六個平台結構。

但其橢圓形卻是種幻覺。因其靠近月球的邊緣,我們從一定角度看到它,看起來被壓扁了。如果你像阿波羅宇航員那樣飛越隕石坑,就會看到它是圓形的。

2. 梅西耶和梅西耶A隕石坑

阿波羅11號拍攝到的梅西耶(左)和梅西耶A(右)隕石坑。(NASA)

慢慢地將望遠鏡從朗倫環形山往月球西北部移動,在塔伦修斯隕石坑(Taruntius)的正下方,有兩個並列的小隕石坑。

它們是梅西耶和梅西耶A隕石坑(Messier,Messier A),以著名的深空天體編目專家查爾斯·梅西耶(Charles Messier)的名字命名。

兩者中較大的Messier也是個不起眼的小坑,寬14公里,而Messier A 是月球上最有趣的隕石坑之一,因為有兩條明亮的光線從其西側射出,就像一顆微型彗星的尾巴那般。這些光線在滿月或接近滿月時最易看到,並且被太陽從頭頂照亮。

就像「哥白尼環形山」和「柏拉圖環形山」等更大牌的「名人」隕石坑所發出的迷人射線那樣,它們是由隕石坑形成時噴濺在月球上的塵埃和岩石碎片組成的。

3. 斯匹次卑爾根山脈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拍攝到的斯匹次卑爾根山脈。(NASA/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月球上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山脈,山峰像是鋸齒並且高聳,用天文望遠鏡甚至普通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觀察到。但月球上同時也散布著更多孤立的山峰。

如果你向「雨海」(Mare Imbrium)的東岸看,就會在阿基米德隕石坑(Archimedes)上方看到斯匹次卑爾根山脈(Montes Spitzbergen),這是一座獨立的山脈,寬 79 公里,看起來像一個指向西方的箭頭。

這些山峰被認為是數十億年前 「雨海」(一個廣闊的熔岩平原)形成時,被熔岩覆蓋所形成的遺跡。

當月亮周期剛過上弦月時,以高放大倍率的望遠鏡觀察效果最好,因為那時它最接近明暗分界線(月球表面白天與黑夜的分界線),並在其所矗立的熔岩平原上投下鮮明的陰影。

4. 皮科山

月球軌道器4號拍攝的皮科山(左上)和附近的無名山(右下)。(James Stuby/NASA)

皮科山(Mons Pico)也是一座孤立的月球山,以西班牙語「山峰」的意思命名,位於雨海熔岩平原北部、柏拉圖環形山的南部。寬24公里,山頂高達2.4公里,直衝濃黑的月球天空。

通過中高倍望遠鏡看到的景象讓人驚嘆,太陽傾斜的光線在其身後投下一條長長的身影,好似珠穆朗瑪峰。

事實上,雖然Mons Pico像大多數月球山脈一樣曾經是鋸齒形,但被千萬年的微隕石撞擊磨損後,現在更像是一座圓頂山,而不再呈鋸齒狀。

5. 厄拉多塞隕石坑

阿波羅12號拍攝到的厄拉多塞隕石坑。(NASA)

厄拉多塞隕石坑(Eratosthenes)可能是月球上最引人注目的隕石坑之一,但就像許多天體一樣,它經常被忽視,被更大、更壯觀的鄰居所掩蓋。

其西邊是龐大的、光線飛濺的哥白尼環形山,而亞平寧山脈(Apennine Mountains)則蜿蜒伸向其東北,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輕鬆看到60公里寬的厄拉多塞隕石坑,在天文望遠鏡下更能看到它嘆為觀止的樣貌。

在高放大倍率下,你可以想象自己正在月球軌道上運行的阿耳忒彌斯太空艙中俯瞰它,辨認出其中諸多特徵:其棚屋形狀的中央山峰、崎嶇不平的地面上散布著較小的隕石坑、具有平台的山體峭壁。

6. 直壁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攝到的「直壁」。(NASA)

Rupes Recta被幾代月球觀察者稱為「直壁」,又稱「月溪」,只有當明暗界線掃過它時才會清晰可辨。

直壁位於伯特隕石坑(Birt)東邊,看起來像一條短直線。當太陽位於其西邊時,直壁是黑暗的月表一道明亮的划痕;當太陽位於東邊低空時,直壁就像月亮灰色的臉上用木炭畫的一條黑線。

人們曾經認為這個長120公里、高0.3公里的地貌是一個高聳的懸崖,但今天我們知道它是月球地殼的一個斷層,是一個僅僅10度的斜坡。

7. 席勒隕石坑

月球軌道器4號拍攝到的席勒隕石坑。(James Stuby/NASA)

用望遠鏡掃視月球表面,你會發現絕大多數撞擊坑都是圓的。但有時你也會看到一些不同的東西,席勒隕石坑(Schiller)就是其中一個。

它位於月球正面西南部,距離著名的第谷隕石坑(Tycho)不遠,非常靠近其南部邊緣。

席勒隕石坑長179公里,是多個物體以低角度同時撞擊月球時留下的一道細長疤痕。

望遠鏡顯示它的一頭比另一頭寬,好像一個保齡球瓶,較窄部分的中心還有一個山脊。

8. 彩虹灣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拍攝到的彩虹灣。(NASA/LRO)

在遼闊的「雨海」西北岸的高處,有一個半圓形海灣,叫作彩虹灣(Sinus Iridum),是一個火山口的遺跡,後被熔岩淹沒,只剩下鋸齒狀的北緣從冷卻的玄武岩中伸出。彩虹灣是許多月球觀察者的最愛。

雖然用雙筒望遠鏡也能看到它,但通過天文望遠鏡看到的景象卻令人咋舌,當接近月球表面的明暗分界線時,其山峰銀光閃爍,投射出綿延數英里的墨黑陰影,而海灣的地面雖然在其它時候看起來像紙一樣平坦,這時卻露出無數的褶皺。

9. 愛丁頓環形山

月球軌道器4號拍攝到的愛丁頓環形山。(James Stuby/NASA)

靠近月球西緣,在明亮的阿里斯塔克斯隕石坑(Aristarchus)左側,坐落著愛丁頓環形山(Eddington),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其殘存部分。

這個134公里寬的隕石坑曾經是一個完整的地貌,其邊緣是一圈鋸齒狀的岩石,刺破了月球的星空。

但當一場熔岩海嘯從南邊湧入火山口時,部分火山口被覆蓋。

用望遠鏡去看這個隕石坑遺跡很有趣,因其底部有一些微妙、頗具挑戰性的特徵,包括一個非常小的「幽靈」隕石坑和一條淺溝。

它以英國天文學家、作家阿瑟·愛丁頓爵士(Sir Arthur Eddington)的名字命名。

10. 東方海

月球軌道4號拍攝到的東方海。(NASA)

我們雖然很幸運,天空中有月亮可供欣賞。然而,我們又被欺騙了,看不到一個令人驚嘆的景象,因為它隱藏在我們所能看到的月球正面視野之外,它就是在月球西部邊緣周圍的東方海(Mare Orientale)。

東方海是陰暗的平原,周圍環繞著三個呈同心環形狀的山脈,這些山脈的直徑超過900公里,從它上方看去,就如同靶心般的外觀。

不幸的是,由於月球天平動(Libration,月球相對地球的擺動),我們只能看到東方海之一撇。即使是在天平動短暫地將其轉入我們的視野中,我們所能看到的東方海也只是月表邊緣上的一個黑色的、拉長的污點,周圍影影綽綽有一些發光的山脊。

如果東方海是在月球面朝地球這一側上形成的,它就會成為月球表面的突出特徵,並在月全食期間,看起來如同一隻血紅色的眼睛,從空中俯視著我們。◇#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