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自然之聲」年度自然攝影比賽作品

【2023年01月07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趙孜濟編譯)「自然之聲」(Nature Talks)年度自然攝影比賽又回來了,而且比以往都盛大。2022年的獲獎者名單已公布。從來自96個不同國家的20,952份參賽作品中,評委選出了13個類別的獲獎者。

俄羅斯攝影師德米特里‧科赫(Dmitry Kokh)憑藉其令人難忘的照片《熊之家》(House of Bears)贏得了總冠軍和3000歐元的獎金。該照片描繪了居住在廢棄房屋中的北極熊。

這張照片是科赫在2021年9月前往楚科奇(Chukotka)和弗蘭格爾島(Wrangel Island)的航行中拍攝的。他和探險夥伴沿著北極海岸航行,覆蓋了逾1,200英里的未受破壞的景觀和廢棄的村莊,然後在暴風雨中到達科柳欽小島(Kolyuchin)。在那裡,他們發現了一個於1992年廢棄的蘇聯氣象站。

年度自然攝影師冠軍作品

德米特里‧科赫(Dmitry Kokh)的《熊之家》。(由德米特里‧科赫/NPOTY 2022 提供)

科赫注意到其中一座廢棄建築物的窗戶內有動靜,他發射了一架帶有低噪音螺旋槳的無人機進行調查。在一份新聞稿中他說,建築物內大約有20隻熊,大多數是雄性,而雌性則和幼崽一起留在海岸線上。

對科赫來說幸運的是,兩隻好奇的公熊向外面窺視,對上面嗡嗡作響的「怪異鳥」很感興趣。更幸運的是,它們直視鏡頭,給了科赫一個很好的拍攝角度。他將《熊之家》與探險隊的其它照片一起稱為「預感快照」,它們描述了一個人類和動物需求互相碰撞的世界。

「人們搬走幾十年後,北極熊搬進來了」,裁判Karin Van Couwenberg說,「數十隻北極熊在廢棄的建築物中安家……兩隻北極熊都喚起了觀眾的情感。」

鳥類

挪威的克努特‧斯韋雷-霍恩(Knut Sverre-Horn)的《城市小精靈》(Urban Kittiwakes)在鳥類類別中名列前茅。「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簡單的場景,但它讓你扮演一個尊重生命的隱匿的證人的角色,而自然攝影師就應該扮演這樣的角色」,裁判Myriam Dupouy說,「這張照片的光線將注意力投向簡單而溫柔的時刻。」(由克努特‧斯韋雷-霍恩/NPOTY 2022 提供)

其它12個類別的獲勝者提供了美麗和鼓舞人心的圖片。鳥類類別的冠軍是一個簡單而溫柔的場景,它描繪了一個小鳥家庭,由來自挪威的克努特‧斯韋雷-霍恩(Knut Sverre-Horn)拍攝。照片裡,溫暖的陽光在玻璃纖維屏幕上投射出鳥類剪影。

山上的幽靈雪豹在哺乳動物類別的獲獎照片中脫穎而出。這是由德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薩沙‧豐塞卡(Sascha Fonseca)拍攝的。他使用相機陷阱捕捉了這種難以追蹤和瀕臨滅絕的貓科動物的特寫鏡頭。

克萊門斯‧蒂爾(Clémence Till)贏得了青年(11~17)類別。它是一張引人注目的照片,一隻幼年貓頭鷹從巢中掉到地上。「我在它的巢樹周圍觀察了這隻年幼的貓頭鷹幾分鐘,」蒂爾說。「它可能是在春天經歷第一次飛行,一定仍然有一些困難,因為我在地面上發現了它。」

組合獎

《後院的熊》(Bear in The Backyard)作者:大衛‧赫普(David Hup)和米歇爾‧范‧諾彭 (Michiel van Noppen)。在前共產主義獨裁者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sescu)禁止除他自己和他的客人以外的所有人獵熊後,羅馬尼亞棕熊種群激增。因此,羅馬尼亞現在有大約6,000隻棕熊,組合獎的獲獎者說。這相當於歐洲棕熊數量的一半。(由大衛‧赫普和米歇爾‧范‧諾彭/NPOTY 2022 提供)

羅馬尼亞棕熊種群的爆炸式增長在大衛‧赫普和米歇爾‧范‧諾彭的一系列令人大開眼界的照片中得到了體現,他們獲得了組合獎。

2023年度的比賽將從1月16日開始在其網站上接受參賽作品。同時,2022年比賽的獲獎作品將在荷蘭、比利時和法國巡迴展出。

哺乳動物

德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薩沙‧馮塞卡(Sascha Fonseca)的《世界是我的》(The World is Mine)被評委Karin van Couwenberg描述為「最好的相機陷阱攝影」。「白雪皚皚的景觀和背景中山脈的壯麗景色構成了一個神祕的時刻」,她補充道,「照片中所有元素都喚起了強烈的情感。」(由薩沙‧馮塞卡/NPOTY 2022 提供)

植物和真菌

羅馬尼亞的索阿雷‧勞倫蒂烏(Soare Laurentiu)的《冷暖》(Cold and Warm)以其互補的色彩,線條和圖案創造了「和諧」,而霧和蒸汽則為出色的鏡頭增添了「情緒」。(由索亞雷‧勞倫蒂烏/NPOTY 2022 提供)

景觀

匈牙利的黑爾加‧烏爾班(Helga Urbán)的《島嶼》(The Island)以無人機拍攝為特色,不僅結合了獨特的視角。由空中技術帶來的有利位置與「智慧的構圖和出色的光線」相匹配,競賽主席Marco Gaiotti說。(由黑爾加‧烏爾班/NPOTY 2022 提供)

水下

日本堀口一重(Kazushige Horiguchi)的《期待已久的雨》以一幅分裂的圖像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情緒。「水面上黑暗的暴風雨景觀與水面下看似平靜和靜物形成鮮明對比,描繪了蟾蜍產卵的場景」,比賽主席Marco Gaiotti說,「水面的雨滴是這兩個不同世界之間的接觸點。」(由堀口一重/NPOTY 2022提供)

自然藝術

根據裁判Stefan Gerrits的說法,匈牙利的克斯巴‧達羅茲(Csaba Daróczi)的《樹與星辰》(Trees and Stars)看起來像蒂姆‧伯頓(Tim Burton)電影中的場景。「很有戲劇性」,他說,「冰面上的這些星形裂縫,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天空,尺寸越來越大,令人嘆為觀止。動態、模糊的樹線為這幅圖像提供了一個清晰的視角。(圖片由Csaba Daróczi/NPOTY 2022提供)

黑與白

荷蘭的恩斯特‧德克森(Ernst Dirksen)的《冰洞中的水獺》(Otter in Icehole)看起來既「幽默」又「非常有吸引力」,裁判Stefan Gerrits說。(圖片由恩斯特‧德克森/NPOTY 2022 提供)

動物肖像

《夏季》是科赫的又一個獲獎作品。照片中的北極熊擺出一個「完美的,一生只能見到一次的姿勢」。(由德米特里‧科赫/NPOTY 2022 提供)

德拉格‧蘭登(De Lage Landen )的自然

荷蘭的弗蘭卡‧斯洛特胡伯(Franka Slothouber)的《黑鴨》(Coot)。「一隻黑鴨向我游來,希望我把一些麵包扔進水裡」,斯洛特胡伯說。「我沒有帶任何麵包,但我注意到它在後面留下了一條漂亮的水痕。通過轉動我的圓偏振濾光片,水幾乎變成了黑色,形成了美麗的對比,使山毛櫸葉的顏色脫穎而出。」(由弗蘭卡‧斯洛特胡伯/NPOTY 2022 提供)

青少年組 (11~17)

瑞士嶄露頭角的攝影師克萊門斯‧蒂爾(Clémence Till)憑藉她拍攝的年輕貓頭鷹照片「錯過了第一次飛行」贏得了青年類別的首獎。(由蒂爾‧克萊蒙斯/NPOTY 2022 提供)

亞軍作品選摘

鳥類

魯珀特‧科格勒(Rupert Kogler)的《顏色之聲》(Sound of Colors)。(由魯珀特‧科格勒/NPOTY 2022 提供)

景觀

詹盧卡‧吉安法拉利(Gianluca Gianferrari)的《堅韌的樹》(Resilient Tree)。(由詹盧卡‧吉安法拉利/NPOTY 2022 提供))

黑與白

克雷格‧埃爾森(Craig Elson)的《穿越沙丘》(A Walk Through the Dunes)。(由克雷格‧埃爾森/NPOTY 2022 提供)

路易絲‧錢伯斯(Louise Chambers)是一位作家,在英國倫敦出生和長大。她報導鼓舞人心的新聞和普通人感興趣的故事。

原文「Natur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Reveals Riveting Winning Pictures From 20,000 Entries From Across the Worl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